">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3年刺梨节
龙里县2013年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方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2013年中国刺梨之乡
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方案

第一部分  背景与主题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意义
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爽爽的贵阳”的绿色屏障和氧气加工厂,是黔中地区理想的生态康体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2012年龙里县荣获“中国刺梨之乡”称号,龙里刺梨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成立的贵州省刺梨学会落户龙里,通过成功举办三届“刺梨花节”,有力促进了全县生态康体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茶香刺梨产业园的发展和当地新农村建设。
为提升龙里“中国刺梨之乡”的知名度,加快全县刺梨产业和生态康体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推进全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我县策划开展“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2013年中国刺梨之乡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并通过市场运作的形式,由相关企业承办有关活动,进一步改善茶香刺梨产业园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县刺梨产业发展壮大,展示龙里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推进龙里刺梨产业的种繁、研发、加工、贸易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黔中城市群户外康体休闲度假基地,为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主题
主    题:中国刺梨之乡·养生养心天堂
宣传口号:多彩贵州,生态龙里;壮大刺梨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龙里刺梨甲天下,田园风光美如画;畅游十里花海,品尝鲜果美味,体验山乡风情。


第二部分  活动主办、指导机构

主办单位:贵州省刺梨学会
指导单位:县委办公室               县人大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政协办公室
                龙里经济开发区         县委宣传部   
                县总工会                  县工信局
                县文体广电局            县旅游局
                县政协文史委            县科协
                县文明办                  县发改局
                县公安局                  县林业局
                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县农村工作局 
                县扶贫开发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财政局    
                县安监局                  县民宗局     
                县政府应急办       
                县广播电视台(县彩88_彩88首页)     
                县文联                     龙里中职校      
                县“整脏治乱办”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县工商局    
                县气象局                  龙里供电局   
                龙里电信公司            龙里移动公司   
                龙里联通公司       省广电网络公司龙里分公司
                谷脚镇                     醒狮镇
指导单位下设办公室在县旅游局,陈光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朝华、熊安龙、陈宏、韩永高、沈连富、张志能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参与企业:贵州金维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龙美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龙里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贵州贵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龙港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贵州黔宝食品有限公司
                华润雪花啤酒(黔南)有限公司
                贵州远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户外探险联盟贵州站
                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龙里分公司
拟邀媒体:人民日报贵州分社、经济日报贵州记者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贵州记者站、新华社贵州分社、贵州日报社、贵州电视台、贵州画报、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金黔在线、贵阳交通广播电台、贵阳晚报、贵州旅游在线、多彩贵州印象网、中国西部摄影在线等。


第三部分 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 间:2013年5月18日—10月10日
地 点:谷脚镇茶香村、醒狮镇鸡场村
二、活动安排
(一)龙里县全民健身运动——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
活动构想:组织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倡导全民健身,倡导环保、绿色生活方式,为龙里县打造黔中城市群户外康休休闲基地宣传造势,向外界展示茶香刺梨园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吸引媒体关注,吸引游客赏花、游玩。
活动时间:5月18日9:00—11:00
活动地点:茶香刺梨产业园
指导领导:莫  涛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文体广电局
协办单位:县公安局、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谷脚镇、醒狮镇
(二)“五·一”龙里职工摄影精品展
活动构想:征集龙里各行业职工的精品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出,提升职工文化素养,激发广大职工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的热情。
活动时间:5月18日9:00—11:00
活动地点:茶香刺梨产业园主会场
指导领导:莫  涛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文联(摄影协会)
协办单位:县文体广电局
(三)龙里“三化同步”建设成果展暨“退耕还林”成果展
活动构想:将龙里“三化同步”建设成果、“退耕还林”成果以图片、文字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展示龙里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的成就,丰富活动内容,吸引游客关注龙里、游览龙里、投资龙里。
活动时间:5月18日9:00—11:00
活动地点:茶香刺梨产业园主会场
指导领导:谭 夔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村工作局、县林业局
(四)茶香刺梨产业园露营大会
活动构想:通过户外俱乐部组织100—200名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并在园内举办露营大会。通过驴友宣传茶香刺梨产业园,吸引更多驴友游览茶香刺梨产业园,为茶香刺梨产业园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宣传造势,聚集人气。
活动时间:5月18日9:00—29日10:00
活动地点:茶香刺梨产业园
指导领导:肖  红
责任单位:中国户外探险联盟贵州站、县旅游局
协办单位:县公安局、谷脚镇、醒狮镇
(五)刺梨产品展销活动
活动构想:将全县刺梨产品、农特产品、旅游商品等进行展示展销,为宣传刺梨等产品开发成果搭建平台,对外树立龙里刺梨产业基地形象,推动龙里刺梨产业发展。
活动时间:5月18日9:00—17:00
活动地点:龙港公司
指导领导:朱  鸿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协办单位:县农村工作局、县林业局、县工商局、龙里经济开发区、县旅游局、谷脚镇、醒狮镇
(六)“德行龙里”歌曲展演
活动构想:将有关龙里的新老歌曲配以民族舞蹈集中展演,并邀请省内知名歌手进行演唱,集中展示我县歌曲创作和音乐艺术发展的成果;同时将具有龙里地域特色的舞龙舞狮穿插与歌曲展演相结合,陶冶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情操,弘扬生活主旋律,在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中掀起传唱龙里歌曲的新热潮,激发大家建设美丽家乡,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的热情,进一步丰富“文化龙里”内涵,并通过音乐对外宣传龙里、提升龙里知名度。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地点:县行政办公大楼大会议室
指导领导:陈光荣
责任单位:县政协文史委
协办单位:县文体广电局、县文明办、县文联、龙里中职校、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旅游局、县广播电视台
(七)雪花啤酒广场狂欢
活动构想:组织华润雪花啤酒(黔南)有限公司在县城西南药都广场举办广场啤酒狂欢宣传营销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参与活动,宣传展示龙里工业化发展成果,推介龙里文化旅游。
活动时间:5月24日—26日
活动地点:县城西南药都广场
指导领导:肖  红
责任单位:华润雪花啤酒(黔南)有限公司、贵州远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县工信局
协办单位: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工商局、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旅游局
(八)名家走进龙里系列活动
活动构想:邀请文艺界知名人士到龙里游览、考察、采风、创作,协调省政协书画院将龙里作为其创作基地并进行授牌。将文化名人以龙里为题材和在龙里期间的创作作品、有关龙里的作品整理编辑出书,并举行“文化龙里——名家看龙里书法、摄影展”;进一步丰富文化龙里的内涵,提升龙里文化的品位,吸引更多人关注龙里、游览龙里、投资龙里、建设龙里。
活动时间:5月—12月
活动地点:县境内
指导领导:陈光荣
责任单位:县政协文史委
协办单位:县文体广电局、县文联、县民宗局、县旅游局
(九)农家体验一日游
活动构想:通过重点扶持,指导茶香村、鸡场村(和县内其他村寨)具有条件的农户开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参与农家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体验一日游”活动,以丰富我县乡村旅游活动、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活动时间:5月—10月
活动地点:谷脚镇、醒狮镇
指导领导:肖  红
责任单位:谷脚镇、醒狮镇
协办单位:县农村工作局、县旅游局、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工商局、县扶贫开发局、龙里中职校
(十)刺梨专家基地(企业)行
活动构想:邀请国内外刺梨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到龙里刺梨企业、刺梨基地考察调研,为全县刺梨产业的种繁、研发、加工、贸易标准化基地建设出谋划策,以促进我县刺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活动时间:5月中旬(暂定)
活动地点:龙里刺梨基地、相关刺梨企业
指导领导:骆紫光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科协
协办单位:县发改局、县农村工作局、县扶贫开发局、龙里经济开发区
(十一)刺梨鲜果品果游
活动构想:在刺梨成熟时举行相关活动,吸引游客到茶香刺梨园品果、游览;以推动品果游活动的开展,引导、激励广大农户扩大刺梨种植规模,加强刺梨种植管理,推动我县刺梨种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活动时间:9月30日(暂定)
活动地点:谷脚镇、醒狮镇
指导领导:骆紫光
责任单位:谷脚镇、醒狮镇
协办单位:县林业局、县农村工作局、县扶贫开发局、县科协、县旅游局
(十二)活动宣传营销
活动构想:在刺梨花开和刺梨果成熟时,通过贵阳交通广播电台、贵州电视台、贵阳晚报、贵州都市报及网络等媒体宣传和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在相关宣传网站发帖、跟帖等方式集中对茶香刺梨产业园及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同时,将全县机关干部职工的手机彩铃统一更换成“中国刺梨之乡宣传推介词”,吸引贵阳市民及周边省、市游客游览茶香刺梨产业园、游览龙里,吸引社会各界考察龙里、投资龙里。
活动时间:5月—10月
活动地点:县内外
指导领导:汪永丽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
协办单位:龙里移动公司、龙里联通公司、龙里电信公司省广电网络公司龙里分公司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一、基础保障
(一)道路维修及交通保畅
1.茶香刺梨产业园道路修整。在5月15日前完成对进出茶香刺梨产业园道路维护修整,在适宜的地方开辟会车点,修建3—5个小型停车场,确保活动期间茶香刺梨产业园道路平整、畅通。(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谷脚镇)
2.永乐经醒狮至把关段公路进行铺油硬化。争取项目对永乐经醒狮至把关段公路进行铺油硬化。(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3.建设道路标识系统。健全完善210国道千家卡经鸡场村、把关、醒狮镇至永乐段县境内公路引导标识,指引游客进入茶香刺梨产业园。(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4.刺梨产业宣传牌。在适宜地方制作两块大型茶香刺梨产业园宣传牌。(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农村工作局)
5.利用扶贫等项目,对茶香坡至歪寨的道路进行硬化,确保赏花节前完工。(责任单位:谷脚镇、县扶贫开发局)
指导领导:朱  鸿
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农村工作局、县林业局、谷脚镇、醒狮镇
协办单位:县财政局(县“一事一议”办)、县扶贫开发局、县公安交警大队
(二)茶香刺梨产业园标志、刺梨园观光步道建设
在适宜位置建成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征的茶香刺梨产业园景区标志;在茶香刺梨产业园内修建5—10公里观光步道,供游客观赏刺梨花、刺梨园美景。
指导领导:王明友
责任单位:谷脚镇
协办单位:县财政局(县“一事一议”办)、县扶贫开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旅游局
(三)村庄整治
结合本地的民族特色、生态特点和地域特色对茶香村、鸡场村等地村庄房屋进行改造,力争在活动前完成对刺梨园区域公路沿线村寨房屋的修缮改造。
指导领导:王明友
责任单位:谷脚镇、醒狮镇
协办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一事一议”办)、县农村工作局、县扶贫开发局
(四)培育农家乐
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引导茶香村、鸡场村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农家乐、乡村旅舍经营,确保在活动期间对游客开展餐饮、住宿服务,为下步茶香刺梨产业园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指导领导:肖  红
责任单位:谷脚镇、醒狮镇
协办单位:县旅游局、县财政局、县农村工作局、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工商局
(五)刺梨沟的环境美化
对通往刺梨园公路沿线及刺梨园内(含主会场)环境进行整治,在茶香刺梨产业园内修建2个公厕,为活动营造整洁的卫生环境和活动氛围,同时指导农户加强刺梨园的管理,确保刺梨园整洁、规范。
指导领导:汪永丽
责任单位:谷脚镇、醒狮镇、县“整脏治乱”办
协办单位:县林业局、县农村工作局
二、相关单位职责
贵州省刺梨学会:策划、组织本次活动。
县四家班子办公室:协调、督查各部门的各项筹办工作,安排好领导的检查指导。
活动指导机构办公室(含县旅游局):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县内各单位、企业等协调联系,搞好活动策划,编制活动方案,统筹协调各工作部门之间的工作,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事务;督促检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收集、反映各工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草拟相关文稿、资料;做好活动期间本县的旅游宣传推介和咨询;在活动结束后,组织活动总结,收集、整理活动资料档案;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龙里经济开发区:协助做好刺梨产品展销活动;协助做好刺梨专家基地(企业)行活动。
县委宣传部:统筹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将全县机关干部职工的手机彩铃统一更换成中国刺梨之乡宣传推介词;指导、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活动的筹备工作。
县总工会:牵头做好干部职工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活动和“五·一”龙里职工摄影精品展。
县政协文史委:牵头策划、组织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名家走进龙里系列活动。
县文明办:协助做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活动。
县发改局: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投入茶香刺梨产业园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县文体广电局:协助做好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活动;协助做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名家走进龙里系列活动;负责活动音响的提供操作。
县工信局:牵头协助做好雪花啤酒广场狂欢活动和刺梨产业展销活动;负责“工业化”建设成果展。
县公安局(公安交警大队):负责活动全程安全保卫、活动秩序的维护;做好必要的交通指挥、管制、疏导,及时处置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等突发事件。
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做好活动全程消防应急工作。
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帮助茶香村、鸡场村开展旅游餐饮接待的农户做好食品卫生安全;负责活动期间参会人员、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和医疗救助,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医疗救护;在活动现场设置临时医疗站(或救护车);派员监督本次活动的饮食接待;做好应急救护准备。
县农村工作局:负责“农业产业化”成果展;负责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参与组织农家体验一日游活动,协助谷脚镇、醒狮镇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农家乐接待,利用项目资金做好农家乐经营户的培训和茶香刺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做好刺梨专家基地(企业)行活动和刺梨鲜果品果游相关活动。
县扶贫开发局:争取项目资金完善茶香刺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做好相关活动。
县林业局:做好刺梨产品展销活动;协调、邀请贵州省刺梨学会承办此次活动;牵头做好刺梨专家基地(企业)行活动;协助做好刺梨鲜果品果游及刺梨沟环境美化。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城镇化”建设成果展;负责指导、参与做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对相关道路维修,确保道路平整、畅通;在相关公路沿线设置引导标识;配合谷脚镇在条件适宜的地方设置、平整停车点、会车处。
县财政局(县“一事一议”办):做好活动经费和茶香刺梨产业园基础设施经费的筹集、拨付等工作。
县安监局:负责整个活动的安全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
县民宗局:协助做好名家走进龙里活动,争取上级民族文化资金支持活动的开展。
县政府应急办:指导、协助活动期间的应急预案,指挥相关部门处置好突发事件。
县广播电视台(县彩88_彩88首页):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
县科协:做好刺梨专家基地(企业)行活动;协助做好刺梨鲜果品果游等相关工作。
县文联:做好“五·一”龙里职工摄影精品展;协助做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名家走进龙里活动。
龙里中职校:协助做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协助做好农家乐经营户的培训。
县“整脏治乱”办:牵头做好县城至茶香刺梨产业园及园区内环境卫生整治。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雪花啤酒广场狂欢活动场地的协调并协助做好相关活动。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组织礼仪人员搞好相关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负责县委、县政府邀请的嘉宾食宿安排及接待工作,参与做好“德行龙里”歌曲展演。
县工商局:做好刺梨产品展销活动;协助做好雪花啤酒广场狂欢活动;协助谷脚镇、醒狮镇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农家乐接待。
县气象局: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天气预报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龙里供电局:负责活动场地的供电保障工作。
龙里电信公司、龙里移动公司、龙里联通公司、省广电网络公司龙里分公司:负责做好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和相关宣传工作。
谷脚镇:力争在活动举办前完成茶香刺梨产业园基础设施的建设;负责动员茶香村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就餐(住宿)接待,帮助其完善接待设施;负责整治茶香刺梨产业园的环境卫生;协调活动设备设施和物品的设置、存放;协助做好刺梨产品展销活动;牵头组织刺梨鲜果品果游活动。
醒狮镇:负责动员鸡场村有条件的农户开展就餐(住宿)接待,帮助其完善接待设施;负责督促活动附近村寨整治环境卫生;协助做好刺梨产品展销活动;做好相关活动的筹备工作。
三、经费保障
为达到“以会养会、节俭办会、开支分流、突出实效”的目的,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向上争取支持,开展活动项目冠名出售、广告招租、企业赞助、县财政补助等方式筹集活动经费。


中共龙里县委办公室     
2013年5月14日印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