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刺梨节 » 2013年刺梨节
龙里县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开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5月18日,“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2013年中国刺梨之乡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开幕。
据悉,为提升龙里“中国刺梨之乡”知名度,加快全县刺梨产业和生态康体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推进全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龙里县策划开展“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2013年中国刺梨之乡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并通过市场运作的形式,由相关企业承办有关活动,进一步改善茶香刺梨产业园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县刺梨产业发展壮大,展示龙里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
5月18日—10月10日,龙里县将开展“多彩贵州 生态龙里 ”2013年中国刺梨之乡第四届刺梨赏花(品果)游活动。当天的活动主要包括龙里县全民健身运动——徒步穿越茶香刺梨产业园、“五?一”龙里职工摄影精品展、龙里“三化同步”建设成果展暨“退耕还林”成果展、茶香刺梨产业园露营大会、刺梨产品展销活动、“德行龙里”歌曲展演、雪花啤酒广场狂欢、名家走进龙里系列活动、农家体验一日游、刺梨鲜果品果游等活动。以推进龙里刺梨产业的种繁、研发、加工、贸易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黔中城市群户外康体休闲度假基地,为建设富庶、生态、幸福新龙里打下坚实的基础。
龙里县自2000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以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人工种植刺梨,打造刺梨产业,至2012年初止,全县人工种植刺梨面积达6.5万亩,主要分布在谷脚镇、醒狮镇、哪旁乡、洗马镇等乡(镇)。现有3万余亩开始挂果,2万余亩已进入盛果期,全县刺梨产量达1500万公斤,刺梨种植业收入达7000万余元,是全省乃至全国人工种植刺梨面积最大、品质最优、产量最高的刺梨生产县,刺梨已逐渐成为龙里县农业的一大特色产业。
刺梨主要以加工为主,食鲜果为辅,随着刺梨的药用保健作用等营养价值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刺梨系列产品的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省内已形成了龙港、黔宝、黔康、山珍宝、龙美、贵州华南理工等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刺梨汁、刺梨饮料、刺梨酒、食品、药品提取物(刺梨精粉)、化妆品等生产刺梨低端、中端、高端产品的企业。近年来,龙里县不断加大刺梨加工企业的引进力度,目前落户龙里县的刺梨加工企业主要有贵州龙港生态有限公司、贵州黔宝食品有限公司、贵州龙美生态有限公司和贵州华南理工生物有限公司。
近年来,龙里县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贵州·龙里 “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等系列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活动,规模、档次及品位逐年提高。龙里刺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助推了龙里刺梨走出贵州、走向全国。
2012年初,龙里县先后被贵州林业厅授予“贵州省经济林(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被国家林业局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刺梨之乡”。龙里刺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疫局论证,并在网上公布。取得了刺梨的话语权,占领了刺梨产业发展的致高点。同时促成贵州省刺梨学会的成立并落户龙里,这是首家省级学会落户到县。贵州省刺梨学会的成立,为龙里县乃至全省刺梨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成为龙里刺梨产业发展的强心剂。(王立信  王海伦)

县领导上官昌健(中)、莫涛(右)、陈光荣(左)参加活动

布依族群众在花丛中对唱山歌

布依族群众在花丛中对唱山歌

布依族群众在花丛中对唱山歌

摄影爱好者聚焦龙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