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档案史志
龙里县档案史志局落实“五步工作法”决战脱贫攻坚调研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做法

(一)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石板滩村中心工作。一是在县派驻单位的支持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我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我村道路建设、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全覆盖。二是全身心投入到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县下派驻村干部、镇驻村干部全脱产,吃住在村,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三是实行早安排、晚调度、周总结的工作模式,脱贫攻坚工作全体成员,每天早上安排当天工作任务,晚上召开调度会,调度当天工作完成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每周五下午对本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为下周工作做好安排。

(二)明确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细化落实到责任人。一是成立了由镇挂村领导为组长、帮扶单位负责人、村总支书记为副组长、帮扶部门驻村干部、镇驻村干部、村其他常务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组,围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划分责任区和帮扶户,细化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做到户户有人帮、事事有人干。二是制定了我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划分工作责任和工作完成时限,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三是实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将工作责任划分包保,驻村干部包组到人,实行户户见面,制定了我村作战图,制定作战计划,严格按照战区指令开展工作,并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对各块工作进行实时调度。

三)加强宣传,对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一是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轮,共计发放资料10000余份;二是刷写标语,营造宣传氛围,在公路沿线,村寨醒目位置刷写标语共计11条;三是召开群众院坝会议,结合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宣传,工作组成员累计入寨召开群众院坝会议60余场次,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覆盖100%;四是开展入户宣传。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一次以上进行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组成员不定期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加强贫困户对政策的掌握;五是通过群众代表会议、培训会议、三会一课等,见缝插针的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及反复多次的宣传讲解政策,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得到很大提高。

(四)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

为贫困户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能够有效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一是反复走访贫困户,详细掌握贫困户家庭信息,根据家庭人口的结构情况及社会环境,制定详细可行的帮扶措施;二是每月详细调查贫困户收支情况,精准统计贫困户每月收支台账;三是为贫困户制作明白卡,让贫困户知晓自己的脱贫措施。

(五)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动员好,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挥好,让人民群众的观念有变化。驻村干部帮扶过程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公益资源和力量全力运用到帮扶工作中来,共计募集公益物资和资金20万元,分别用于石板滩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帮扶,扶弱济困,社会事业,文化活动等方面。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尤其是三改、三建中和四清四化工作中,塘边村庄建设、塘边通组路建设、串寨路建设、小坝村庄建设,小坝古井保护工程、坪寨古树保护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参与度100%。群众投工投劳的同时,在基础设施所占的土地、山林、院坝等无偿让出来,没有发生一起公共设施建设占用群众资源产生的经济和矛盾纠纷,极大推动了全村村庄建设工作。同时,群众的事情群众定,驻村工作组凡是集体事业,重大事项均召开群众会商议决策,听取群众意见,统一思想,让群众自已作主,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石板滩的民族文化和乡愁,尊重群众发展意愿。

二、成效

在脱贫攻坚中,我村工作组坚持精准发力,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就业扶贫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六场攻坚硬仗,扎实推进石板滩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产业扶贫成效明显。2014年至今共实施刺梨项目1767.44亩,实施莲藕项目93.7亩,发展马铃薯项目1360亩,实施辣椒项目110亩,发放生猪153头,打造全新高寨民族新村整合资源推动印苗工作室不断发展,发展养蜂项目2个,总投资26.6万元,形成贫困户分红效益链接机制。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2014年以来实施危改共77户,新建8个饮水工程,实施改厕116实施改厨136通过“四清四化”完成环境卫生整治,投入资金20万元完成“四清四化完成“三路”基础设施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360余盏,安装开通“广电云”户户用300余户。

三是公益性帮扶显成效。通过“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向各爱心人士和公益性机构募集,获得贵州七冶公司、小马奔腾财务公司、向涛爱心人士等帮扶和捐赠的物资和资金20余万元投入到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济困等方面,极大地推动扶贫困济困工作。

三、典型案例

县档案史志局驻石板滩工作组根据石板滩村产业发展十分薄弱的具体实际,从2017下半年起开始研究和奔走落实,通过有效渠道,积极为该村引进产业发展项目。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8年上半年实施养蜂项目2个,项目资金26.6万元,成立龙里县红蕾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全面覆盖石板滩村136户贫困户,形成贫困户分红效益链接机制。

石板滩养蜂项目引进后,工作组还重点培养贫困户及困难农户的养殖技术培训和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把蜜蜂集中在懂技术的七户贫困户(部分困难户)的点上饲养,专门从惠水、长顺等地聘请养蜂专家或技术进行长期技术培训指导,直至养殖四个月后实现收获产出。2018年6月实现了第一次分红,136户贫困户共获得分红金两万七千余元。面前此项目发展前景看好,贫困户的利益已获得长效保障。石板滩养蜂项目的成功引进并在短期内见效益,主要是工作组在扶贫工作组认真按照“五步工作法”的要求,做到了用好党建扶贫的好政策,工作部署到位及时,基层干部素质好,工作用心用力,发现问题准确,解决问题及时到位,最后收到了满意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