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德行龙里·一路有你] 驻村驻进群众心窝窝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驻村驻进群众心窝窝
                                                      —— 记原龙里县草原乡高峰村驻村干部韦开华事迹

 


       “小琴、小飘(都是孤儿),马上开学了,我给你们买来了书包和笔,要好好读书啊!”
两姐妹眼里含着泪水双手接过韦开华手里的书包并行了少先队队礼,口里说不出话来!
韦开华是县委党校职工,2013年2月,经县委选派到原草原乡高峰村的驻村。
草原乡位于龙里南部,海拔高、土地贫瘠,是省级一类贫困乡,被列为省级生态保护区。长期以来,该村群众仅靠水稻、玉米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随着韦开华的到来,高峰村发生了新的变化。
该村长田寨组山路崎岖,坑洼不平,村里申请了“一事一议”项目,因缺少劳力迟迟未动工。韦开华采取外出打工的人出钱,在家的人出力的方式,同群众一起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就修好了2.1公里的硬化路。
听说该村甲林主寨两口山塘水库年久失修,不能蓄水,寨上 150亩粮田只能靠天吃饭。韦开华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筹集2万多维修资金,两口山塘水库又重新蓄水灌溉了。
韦开华走村窜户中发现,自然生长的海花草(学名:水苔)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邻村有很多群众都靠种海花草脱了贫。海花草每斤能卖8-10元,每亩能收600-800斤,亩毛收入5000元左右,比种水稻多出4000-6000元。且人工种植海花草方法简单、成本低、效益高。只要第一年种下,以后做好精心管护,就可年年采收。
在该村发展海花草,既能为大草原风景区增添新绿,含养水源,又能增加群众收入。于是他与村干部走遍全村的旮旮角角,自然生长的有213亩。在韦开华的动员下,该村成立了“种植协会”,制定村规民约,将海花草纳入重点管护。同时,韦开华与村干部到乡里争取项目支持。该乡给予自然生长的每亩补助500元管护费,新种植的每亩补助1000元。群众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七月份就种植了320亩,不含自然管护面积,群众一下获得330650元的补助,人均233元。
韦开华不仅是群众致富带头人,更是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的调解员。
2013年4月,因地界纠纷,该村100余人到国家重点项目风力发电施工现场堵工,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韦开华和乡、村领导干部及时到达现场,在他的劝解和开导下,群众接受他们的调解建议,先搁置争议,不能影响项目进度。同年7月19日,村民李光伦为了种植海花草开荒扩地挖到同村李某家四所祖坟,引起家族性群体纠纷。李某家要求李光伦恢复被挖祖坟,并按当地习俗邀请法师做法世,宰杀猪、牛等大操大办。此矛盾一旦解决不好,将影响邻里关系和家族团结,不利于村里发展。
远亲不如近邻、又是同为李姓、多年前都是一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也是少数民族,我相信李光伦也不是故意要去损毁祖坟,已逝的老祖人也不想看到大家这样不和睦、不团结……。在他的真情调解下,由李光伦本人向李某家族道歉并恢复被毁祖坟。一年来,韦开华为村里调解大小矛盾纠纷10余起,每件矛盾纠纷的调解都让群众信服。
驻村以来,村里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儿的生活一直牵动着韦开华的心。
一有时间,他就挨家挨户去看望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老人们生病了,他亲自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逢年过节时还给他们送去菜等生活必须品;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完了,他又重新补上;成绩下滑了,他又帮助孩子们重树学习信心,鼓励和帮助孩子们成长……坝洞组76岁杨光荣老人,多年来受白内障的困扰,不说能做农活,就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为了治好老人的病,一家省吃俭用还举债送老人到?省医、医学院治病,家里因此欠下了不少外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到他家讲解合医报销的有关政策,并带着他冶病的有关票据到县合医办按规定报销得6200元的经费,又到县民政局为老人争取到社会救助金5600元,老人一家感激不尽。为了让高峰村“根雕、盆景专业合作社” 名符其实,发挥引领作用,让合作社的广大社员拓宽视野,做到扶贫先扶智。工作组先后于2013年7月18日和2013年12月31日先后组织了村里爱好农民画、苗族刺绣和懂根雕盆景制作的“乡土人才” 到巴江乡平坡参观学习农民画和到谷脚镇、醒狮镇参观学习根雕、盆景制作技术。依托大草原的旅游优势,力争用3到5年时间,倾力打造“高峰村根雕、盆景民族文化产业园” 达到助民增收。去年,持续干旱导致了长田寨村民组230人,400多口牲蓄出现饮水困难,工作组经多方联系,争取到黔南武警消防支队用晒水车为长田寨村民组送去了10吨干净、清澈的饮用水,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争取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利用工作经费为长田寨村民组进行了水井及周边环境实施了水泥硬化,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面貌。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地搞好村务公开,修建了全村8个村民组的8块“公示栏”, 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六一” 儿童节到长田寨教学点走访慰问了34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书包、本子等学习用品。
他的行为得到派出单位的理解和大力支持,2月27日这一天,在县委党校领导的陪同下,又一次为村里寡老人孤儿送去油、米和学习用具。群众都称他为:“孤寡老人的儿子,留守儿童的父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