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德行龙里·一路有你]心系农村播希望 巾帼何需让须眉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心系农村播希望  巾帼何需让须眉
                                                 ——记龙里县龙山镇草原村党支部书记余庆秀
   
余庆秀,女,龙里县龙山镇草原村党支部书记,1979年1月生,2006年7月入党,中专文化,2010年12月当选为草原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12月获得连任。先后获得“2006年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2006年度贵州省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女能手”、“ 2007年度黔南州青年创业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 2008年度黔南州拔尖乡土人才”、“ 2008年度龙里县优秀乡土人才”、“ 2010年度贵州省拔尖乡土人才” 、“ 2011年度龙里县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黔南电视台、龙里电视台、黔南日报及龙里周迅等多家新闻媒体曾对她的事迹多次进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草原村地处高寒,土地贫瘠,海拔高度在1500米至1700米之间,境内耕地主要以坡耕地为主,农业耕作条件差.受气候和生产条件的限制,2006年前的草原村经济发展缓慢,村容村貌破乱,群众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思发展,谋富路,是世世代代草原人共同的愿望,但也苦于没有方法、没人带领,致富又谈何容易。传统观念的束缚、技术和资金的限制,许多农村男子尚找不到发展的突破口,更何况是农村妇女?所以没人敢出这个头。
作为土生土长的草原人,余庆秀从小对草原就有很深的情感,草原村群众贫苦落后的生活环境,让当时年仅26岁的余庆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想着要找一条发展的路子,带动大家致富,改变草原贫穷落后的面貌。当时的余庆秀本来在乡里面的中学食堂上班,每月有固定收入,丈夫是当地一名中学教师,家境也比较殷实。凭她的条件,完全可以跳出山寨,到城里买套房子居住,一边供孩子读书,同时可以租门面做点小生意,这样既落得清闲,又能为孩子创造较好的学习条件。然而余庆秀并未这样做,用她的话说:“我的根和魂是扎在草原村这片土地里的,我出去了,但是大家也还是这个样子,这样活着没意思,大家都过得好才叫好”。凭着一腔热情和她敢想敢拼的性格,余庆秀结合草原村的气候条件和实际情况,萌生了创办养殖业带民致富的想法。刚开始她向丈夫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丈夫和家人都极力反对,但是,凭着她的坚持,在和丈夫深入地沟通之后,终于让丈夫改变了想法。就这样,在一没资金二没技术的情况下,余庆秀先是向朋友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并且在姐姐家的协助下,在一片平时村民们都懒得看一眼的乱石山处,建起了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养猪圈舍。乡亲们听说她要搞养殖,都纷纷支持。出于对余庆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期望和她那份的执着的敬佩,为了帮助余庆秀节省资金,寨邻们义务投工投劳,帮忙搞修建。村民朱玉荣说:“我们帮她之所以不要工钱,是因为能够像余庆秀一样有此胆量来发展养殖,在我们这落后的高寒山区特别难得。她一旦发展起来,我们就有学的有做的了。”
余庆秀的养殖场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办起来了,没有资金,向亲朋好友借,或向乡里和有关部门争取;缺技术,就买书来学。学习中,只有中专文化的她,遇到不懂之处,就向别人请教。在她的努力下,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也带动了周边10余户群众参加养殖。但是,看似平坦的创业路上,却是充满了坎坷。2007年3月,一场山洪冲走鱼塘中的几万尾鱼,直接经济损失达8万元以上。同年底,罕见的特大凝冻灾害致其600多只兔子、30多头仔猪冻死和病死,用别人的话说,她的养殖场已基本“见底”。几次天灾,余庆秀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万元。
在挫折面前,余庆秀选择了坚强。尽管负债累累,她始终相信,只要坚持,终会有成功的一天。这段时间里,余庆秀对养殖场的前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到处想办法、找路子,凭着那一份执著和诚恳,亲自上门联系到贵州省农业厅的几位教授及中国养兔协会的专家帮她出谋划策并进行技术指导;2008年末,她得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争取到国家扶贫专项资金45万元,自己筹资26万余元,承包了近百亩土地,建起了一个黔南地区规模最大、正常投产后可实现年利上百万元的大型养兔场,成立了能带动本村及周边大片养兔户致富的农村专业合作社——草原天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被选为理事长,同时由她发起的龙里县养兔协会也已经初具规模,带动群众60余户增收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草原村支部书记,余庆秀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全部村民。2013年,余庆秀积极向县扶贫局争取扶贫养殖资金3万元,实施带动40户农户开展养兔养殖,每户可实现年收入增加1万元。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养殖产业中,越来越多的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草原村正逐渐由一个贫困村走向一个富裕村。
承载着亲人和村民的期盼,余庆秀一路走来,历经风雨,几经沉浮,现草原村的“草原天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年养兔1000多只、养猪100余头、养鱼20多亩的综合性规模养殖合作社,树立了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成功带动村民致富的典型范例。
因余庆秀带民致富成绩突出,在2010年12月的村级换届选举中当选为草原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大家的信任,又在2013年12月获得连任。相信这位草原乡上的青年女支书,一定会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闯劲、韧劲,在创业的路上一路驰骋,也将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带出一片新天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