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德行龙里·一路有你]荒山上播撒致富希望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荒山上播撒致富希望
                                                                        ——记醒狮镇乐榨村党支部书记高传荣


现年40岁的高传荣,是龙里县醒狮镇乐榨村党支部书记。早在2000年,还是村文书的他,便曾经对村民承诺:“我要让荒山也能生财”如今,他实现诺言,将一片荒山改建成壮观的果园,引领带动周边5100多户群众,种植果树12000多亩,年水果产值达2000万元。他热心科普,无私地把科学技术传给农户,帮助农民增了收,致了富。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贵州省农村拔尖乡土人才”。“全国科普带头人”;“黔南州优秀党组织书记”等。
                                                    艰辛建果园,荒山变财富
10年前的乐榨村,经济落后,农户过着“喂猪为过年,养鸡为赚盐巴钱”的日子,因为贫寒的家境,高传荣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回家,担起了家里的大小农活,面对贫穷,好强的他决定要挑起家里脱贫的大梁。2000年初,经过一翻考察,他将眼光瞄准了荒山,当年借款12万元,承包荒山500亩,买回10000株果苗,正式搞起了经果林种植,与果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时到现在,历经13个春秋,不断更新技术,更新品种,持之以恒地探究和改造,500亩荒山变成了茂盛的果园。他培育生产的梨以个大、味好、色美、耐运而独占省内外市场,远销厦门、海南等地,倍受消费者和商家的青昧,产品供不应求。2007年11月9日在贵阳第三届特优水果展销会上,他的梨曾受到省委书记石宗源、当时的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等领导的好评,并作出“该品种可以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指示。2008年果园生产水果30万公斤,优质果苗20万余株。销售收入60万元,成功建成了龙里首个初具规模的果树科普种植基地,创出了“黔龙”水果品牌。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致富之路,成为谷龙乡及周边乡镇家喻户晓的果王,慕名前来果园学习的农户络绎不绝,许多乡镇的种植能手也前来向他讨教借鉴。
                                                    科技助发展,勤劳普新篇
说起高传荣种植果树可谓几经坎坷。开始,对初次大面积种植水果的他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为此他以山为家,以树为伴,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果树的种植与管理上,但果苗长势仍然较差,到2004年果树开始挂果时,才发现自己辛苦4年种出的果树,果子小、果形差,味不好,在市场上根本无法销售,10多万元的投入难以收回。他情细低落,精神不振,茫然无措,不知该选择放弃还是继续,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怎样改造果园,一直是他苦苦思考的问题,通过总结分析,专家咨询,思索中的他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果树栽培必须有科技支撑,于是,他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学习科学技术上,他先是参加县第四期乡土人才培训后,接着又多次到省农科院,省果科所等单位向专家和科技人员求教,并通过科协联系到果树种植较发达的四川、山东参观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到果树大户的果园里打零工。直到把果树管理的技术要点规程烂熟于心。2004年12月,他买掉了家中所有房产,带着家人从新卷起铺盖上山,再次从引进高端品种入手,逐步改造果园。为了学习他买来VCD光碟、订购了《南方果树》等8种科技杂志,在果园里边干边学,白天在果园里摸爬滚打,晚上一字一句啃起书本来,从中吸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科技知识,掌握知识后,再去实践。对照自己的差距与管理,他还经常请专家和科技人员,到他的山上现场指导,三年多他花费20000余元学习科技。正是这三年多的学习和摸索,他熟练撑握了从育苗、嫁接、移栽到水果采摘贮运的一整套技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使他的果园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能科学做到了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果园2006年投产,2007年逐步进入丰产期,几年的辛勤劳动终于换回了回报。高传荣是我县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不同于外来有资金、有技术的农民,也不同于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他通过科技致富的创业经历,让农民群众看到了希望,深切体验了科技的力量,更能彰显示范带动作用。
                                                 山区土专家  致富带头人
几年的种植生涯和科学实践,使高传荣探索出一套自己独特的果树栽培技术密决。他经常与国内多个果树科研单位,种植大户保持密切的联系,从而走在了果树种植的科技前沿,他把每年国内出现的最新品种,引进试种,通过嫁接等技术培育处理后,转化成自己的当家品种,推荐给周边农户种植,免费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凡是种植了他的果苗的群众,第三年就可尝到挂果的喜颜。由于果品苗木质量过硬,周边的群众甚至远在湖南、四川的一些群众都来购苗,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户向他求学,他的手机也成了帮助水果种植户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果树热线,每月电话费都在1000元以上,他成了名富其实的果树种植“土专家”。
2005年11月,他在自己的果园里建起苗圃, 2006年1月一次性育成优质果树苗8万株,他把这些树苗分发给周围的农户种植,同时组织40多名“二传手”分片指导,重大技术疑难自己亲自到地头为乡亲们解决,把自己多年来掌握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甚至还垫资2万多元为群众买农药、化肥、赠送技术资料,由于他为群众指导技术耐心、及时、周到、遇到疑难问题随叫随到,被群众称为“科技110”。他经常这样说:“一个人种果树,再有能耐也只能种千把亩,不成气候。他向本村群众承诺,凡是本村,本乡的只要种果树,他免费提供种苗,包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2007年他又将6万株优质果苗免费分发给本村、本乡的部分农户种植,并相应成立了由他任会长的“龙里优丰果业协会”购买了一套科普电教设备,经常为会员播放果树专业科普知识。他的经营模式是“引种试种、选育发展、分散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收购销售、共同发展”。每年,他除了在本村、本乡举办3—4期的果树培训班外,还随县科协等部门的邀请到全县各乡镇作“果树栽培专题”讲课,听课的群众每年达2000多人次。为了更好地让会员和果农掌握技术,不论寒冬酷署,天晴下雨,他总是骑着自己摩托,穿梭在果园与农户之间,每月自己花在车上的油费达2000多元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传荣的示范带动下,乐榨村家家种果树,现已成为全县最大的桃花、梨花观尝旅游景点,2000多亩果树,让村民初尝种植优良品种的甜头。现在的乐榨村,家家有闭路电视,用上了洗衣机,电饭锅,手机,太阳能等,短短几年,高传荣的示范带动,不仅富了乐榨村、龙滩村,而且还带动了全县果树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县果业产业化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高传荣根据本村区位优势和荒山资源优势,科学制定全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方案,加大农业招商,开发乡村旅游,千方百计增加农民们的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