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德行龙里·一路有你]周春润——轮椅旁的“女管家”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轮椅旁的“女管家”
——龙里洗马镇周春润15年照顾瘫痪丈夫的真情故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在龙里县洗马镇大路坪村,有着一个平凡而特殊的家庭,妻子15年来以贤德勤劳挑起家的重担,悉心照顾着轮椅上的丈夫,把2个孩子拉扯长大,并帮助丈夫成功创业,共同绘就家园希望的彩虹,谱写了一曲《最浪漫的事》,她就是被当地乡亲们称为轮椅旁的“女管家”的周春润。
                                                   

        

 图为:周春润推着龚传柏散步

突变,幸福家庭遭厄运

1994年,龙里县洗马镇烂田湾村的周春润和大路坪村的小伙子龚传柏相识相知相爱并结成夫妻。婚后,龚传柏在当地的一家煤窑做工,周春润在家操持家务,夫妻其乐融融。几年间,他们的大女儿和小儿子相继出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7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31岁的龚传柏像往常一样去煤窑上班。在窑下,一块巨石突然从窑顶意外掉下,重重地砸到了龚传柏的腰椎骨上……由于煤窑是私人非法组织开采,来自外地的老板知道出事后立即卷款潜逃。
“准备后事吧,我看不行了,手术的成功率太低,很可能人财两空。”乡亲们这样劝说。
但从小就极为刚强的周春润坚定地表示,钱没了可以再挣,但人必须要救,要做手术。
“我一定要把你从鬼门关拖回来!”面对高额手术费,小俩口多年辛苦积攒的几千元钱根本无济于事。周春润东挪西凑,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终于凑齐了2万多元的手术费用,将龚传柏送到了医院。
也许是真情感动天地,经过紧急救治,龚传柏脱离了生命危险,
但他的腰椎骨粉碎性骨折,永远丧失了站立和行走能力,造成高位瘫痪,从此轮椅成为他的家和铁窗。
                                                    图为:周春润在为龚传柏摩                                     

                                                   坚韧,瘦弱妻子挑重担
一辆轮椅、一抹蜷缩的身影。本是少壮青年,却已高位瘫痪,以轮椅为伴,这对龚传柏来说是个残酷的打击。
面对着娃娃小及昂贵的医疗费用,龚传柏悲观绝望,夜夜难眠,他多次自寻短见,不想再拖累家庭,成为妻子的累赘。
“让你就这么走了,我一辈子都会不安的。你为这个家吃苦受累,如今落下残疾,照顾你就是我的责任。”周春润劝着丈夫,两人泪流满面。
龚传柏向妻子承诺:“今后我会配合治疗,不会闹自杀。我可能为你和孩子做不了什么,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都会在家中等着你们,并深深地爱着你们。”
从那时起,周春润每天都守护在丈夫的轮椅旁悉心照料。怕丈夫肌肉萎缩,每天要为丈夫进行按摩,还要注意丈夫的大小便,随时换洗,每两个小时都要为丈夫翻身、拍背。
为帮助丈夫重拾生活信心,她每天还要推着丈夫到院坝和村子里晒太阳、到领居家串串门。空闲时都要和丈夫聊聊天,讲讲村里的新鲜事儿,说说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夸夸乖巧的女儿和儿子。
“多年来,家中的3亩多地全靠周春润像男人一样耕田、种地、栽秧、收谷,这才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开支。这个家要不是她撑着,说不定早就塌了。”龚传柏哽咽着说。


                                                  图为:周春润夫妻在察看鸡苗长势情况

                                                      希望,夫妻相携创事业
“沉重的家庭重担不能再让单薄的妻子一个人扛着”,“正常人能做的事,我也想尽力做,我要闯一闯。”看到妻子为家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碌的身影,龚传柏暗下决心,要像正常人一样靠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帮助妻子减轻肩上的负担。
龚传柏叫妻子给他买来种植养殖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在家学习、思考、分析,寻求发展项目。
经过深思熟虑,龚传柏选择了养殖鹌鹑,从选种、饲养、防预、销售学起,不懂就向镇里的养殖技术人员请教。但养殖鹌鹑不仅需要技术更重要的是需要体力,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连串的问题。
“一开始,我很反对他做事,我愿意自己出去打工,养他一辈子,后来是他的再三坚持让我改变了态度。”周春润说。
2011年,龚传柏夫妻开始了鹌鹑养殖。凭着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打理,到2013年底,鹌鹑规模发展到30000羽,一年收入近5万元。今年初,夫妻俩还从外地引进5000多只“红羽蛋鸡”试养,着力扩大养殖规模。
“她是我的双腿和拐杖,是随叫随到的‘女管家’,我摔跤时她会把我扶起来。家人和乡亲们都说我遇见她是几生修来的福分。”谈起妻子,龚传柏乐呵呵地说。
人间自有真情在。周春润搀扶轮椅上的丈夫一起走过了15年风雨,如今,全家人的生活已告别阴霾,像彩虹一样绚烂多彩。他们的故事不曲折,也不热烈,但他们之间有着平凡的相濡以沫,以及平凡中蕴藏的不离不弃的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