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唱响乡风文明和谐曲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整治农村滥办酒席综述

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位于醒狮镇南部,与贵阳乌当区下坝乡隔河相望,距县城72公里,属于省级二类贫困村,全村共4个村民组370户1760人,少数民族占43%。今年4月份以来,谷新村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村里酒席泛滥现象,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治,将规范酒席办理写进《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有效遏制了农村滥办酒席现象,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唱响了一部乡风文明和谐曲。


抓组织强领导


为确保治理滥办酒席工作顺利开展,该村把整治滥办酒席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首先在统一思想,加强组织上下功夫,先后组织召开了村支“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统一了思想认识,争取到全村骨干力量对治理滥办酒席工作的支持。及时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支“两委”成员和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治理滥办酒席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分片包保负责制。
为确保治理滥办酒席工作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了治理滥办酒席公开栏,将申报审批情况、取消酒席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并设立谷新村滥办酒席举报投票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聘请了5名公道正派、有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为治理滥办酒席监督员,明确了监督员岗位职责。

出新规明禁令


村支“两委”通过入户调查、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拟定了一套比较实用的《村规民约》,把禁止滥办酒席的规定写了进去,并提请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规民约》涉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内容。
在民风民俗明确规定:红、白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还配套了《谷新村治理滥办酒席暂行规定》,明确允许办什么酒,不准办什么酒,违规惩罚一目了然。对允许操办的酒席作了明确规定:除婚礼,葬礼,乔迁礼(仅限建正房第一次操办酒席)以外的宴席一律不准操办和参加。
《暂行规定》出台实施后,村支“两委”在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为村民订制了手机来电彩铃,编唱民族山歌,发放倡议书,在村寨内悬挂宣传标语,绘制宣传漫画,做到宣传不留死角,老幼妇孺皆知,营造起浓厚的宣传氛围,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严制度促规范


实行事前申报制度。凡符合操办条件的群众,在操办酒席10日前提供相关证明(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聘请的厨师姓名等资料)到村委会,填写《醒狮镇谷新村规范群众操办酒席申报审批登记表》,由村治理滥办酒席领导小组负责审批,并签订《酒席办理食品卫生安全责任承诺书》后方可操办酒席。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将治理滥办酒席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实行分片包保负责,各村民小组长作为辖区范围内治理滥办酒席具体责任人,负责抓好村民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对违规操办酒席的,按照《暂行规定》分别对酒席承办人、租赁酒席餐具、用具经营户、总管进行处罚,严禁党员、村干部滥办酒席和参与违规酒席的吃请、压礼、帮忙等,从源头上杜绝了违规酒席的办理。


陋习除新风来


“早就希望有人来管管,治治这样的歪风陋习,苦于一直没有人来牵头,现在终于有人来抓来管,我们肯定支持和拥护”。村民姚厚宇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通过问卷调查显示:100%的村民支持操办结婚酒、丧葬酒和新建房屋乔迁酒;100%的村民反对操办以上三类酒席以外的其他任何酒席,承诺自觉做到不滥办、不参加违规酒席,并在《调查问卷》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还摁下了红手印。
《村规民约》自4月1日实施至今,全村仅操办酒席2家,有11家主动放弃操办满月、高寿、乔迁等酒席。
“前辈主席曾指出,厉行节约很光荣,铺张浪费很可耻,大力宣传和教育;习总书记又要求,餐饮浪费要废除,刹住浪费党带头,勤俭传统是光荣;谷新两委措施好,治理滥办酒席巧,反对浪费抓得早,巧立名目不敢办;村支两委巧引导,新风树好陋习掉,酒席滥办已禁止,同步小康要来到”。村民们自发编唱起山歌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村支书李建文表示,治理滥办酒席贵在坚持,任重而道远,将带领村支“两委”一如既往地将治理农村滥办酒席抓下去,不断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