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人生价值在投递一线闪亮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记龙里县邮政局投递员莫富元


走进龙里县城,每天都会有这样一位年轻人,身着绿色衣服,骑着载满报刊的绿色电动车,早出晚归,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投递,19年来乐此不疲,任劳任怨。

他就是龙里县邮政局投递员莫富元。

1995年3月,年仅17岁的莫富元带着对邮政绿的憧憬,加入了邮递员队伍中,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就被委以重任,负责县城西段片区的投递,这一段道是邮政业务订户最多、服务要求最高的片区。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把“用户的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作为工作目标,19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得到了领导和广大投递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投递工作中,莫富元逐渐认识到,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用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逐渐提升,为此,他克服一切的困难,采取“零距离”服务方式,把所有本应投递到单位收发室的的报刊、杂志亲手送到用户个人手中。正是因为他的“零距离”服务,导致他负责片区的投递时间要比其他同事的长很多,往往是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时,他仍然奔走在投递路上,挨家挨户的投递。

莫富元负责的片区地域广、人口杂,很多都在城区背街小巷,群众出行不便,尤其是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他们的信件和订阅的报刊杂志较多,莫富元就会亲自上门为他们订阅报刊杂志。

除了工作责任心强,莫富元心肠还很热。自工作以来,他帮助一些空巢老人或者腿脚不便的老人代取代寄信件和包裹,倒垃圾、代购粮油是常有的事,至今为止,他帮助干部职工和群众代办事务900多件,先后收到机关单位、群众的表扬信300多封,认识莫富元的人谈起他,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

2014年11月11日晚上7点多,风呼呼的吹着,莫富元把报刊信件装上车,又开始进入巷子投递了。来到县委办公小区的一邮政用户家门口,莫富元轻轻敲响门,里面走出来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奶奶,莫富元赶忙搀扶老人进屋。

“大妈,这是您订阅的报纸,下午到的,我给您送过来了,没让您就等吧?”莫富元一边说一边双手递过报纸。老人忙接过报纸,笑着说:“你这小伙子真不错,工作负责任,态度好,心肠也很好,特别是对老人很尊敬,送报纸够忙了还帮我提垃圾倒,真是不错!”

莫富元的告诉记者,这位姓陈的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腿脚很不好,上下楼不方便,每次来给他们家送包裹、信件,就顺手将放置在门外的垃圾提走,看到老人笑他心里也觉得很开心。

像这样得到莫富元帮助的老人还有很多。90岁高龄的解保田老人是县武装部离退休干部,老家是山东的,年龄越大思乡越切,但身体不方便回去,莫富元就帮老人订阅老人家乡的报刊《农村大众》,让老人从报道中了解家乡。

被莫富元热情所感动,老人与这位小他近50岁的年轻人交上了朋友。每次莫富元来送报纸,老人都会拉着莫富元拉家常,聊到尽兴时,老人又拉着他看一些老照片,给他讲述中国改革历史变迁。

虽然在工作中用户们会占用到莫富元工作的时间,增加他的工作量,延长工作时间,但莫富元一点都不埋怨,反而更有干劲。

“这些老人是信任我,才会把心里的话告诉我,他们的笑容,让我心里觉得放心踏实,那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莫富元由衷的说道。

邮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晚上,当别人都在休息的时候,他们却办公室里将第二天要投递的邮件分拣好,常常要加班到深夜两点才能回家,休息四个小时,凌晨六点钟,又要起床出门,开始投递邮件,常常一忙就是一天。

“分拣报纸看似手上活,其实要保持长时间精力集中也不容易,稍一分神就会分错,长期分报纸,尤其冬天手容易被油墨腐蚀开裂。”莫富元指着已经分拣好的报纸说道。

莫富元告诉记者,这些都不算苦差事,更苦的是让死件“复活”。

在邮件投递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无人认领和接收的信件,要找到这些“死件”的主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对于“死件”,按规定可以退回原处的,但是莫富元没有这样做,他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找到收件人。在19年的投递过程中,莫富元数次遇到这种情况,但是不管有多难他都没有将“死件”退回,最终让这些“死件”都”复活“了。

谈起死件,莫富元对10多年前在他投递段上的一封信件记忆犹新。

那是2003年5月9日,当天所有的信件都已经投递完了,一封从台湾寄到龙里县西关坡钟登钰的信件,直到夜幕降临仍然没有找到主人,为了将这封信尽快送到收件人手中,莫富元推着自行车,忍着饥饿,顶着夜色挨家挨户地询问。

那时候西关坡正改道拆迁,许多住户已经搬走,直到深夜,信件依然没有送出。第二天是周末,莫富元放弃了休息,带着信件、馒头和水,一大早又出门了,继续去找寻搬到其他地方的老西关坡住户进行询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挨家挨户敲门,磨破嘴皮子打听,终于在夜色要将临时找到了信件主人。那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当莫富元把信件送到她手中时,她激动地哭了,拉着莫富元的手说:“太感谢你了,这是我失散多年的哥哥,这封信让我们重新取得联系。”

“当时我看到这封信是从台湾寄来的,我心里就感觉收件人可能在急切等待,如果退回这封信,就等于退回一颗心,等不到信的人得多失望啊!”还沉浸在在记忆里的莫富元感叹的说道。

在工作中莫富元不仅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他还是一个比较节俭的人。每次把报刊杂志送到单位门口,他都会将捆绑在上边的绳子解下来放在包里。

“每个单位都订阅报刊杂志,每天捆绑都要用掉一大卷,如果都用一次就扔掉太浪费了,哪怕毛糙点只要还能捆绑,我都会继续用”。莫富元指着箱子里的一小堆已经很旧的绳子说道。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莫富元每天起早摸黑的奔走在投递路上,凭着这股子干劲,他在这个平凡艰苦的岗位上扎下了根。

自参加工作以来,莫富元骑坏4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10多年过去了,这些简单的交通工具已经紧了废品站,但是这些轮子滚过的地方却见证了莫富元投递的七千多个日日夜夜,也见证了他为邮递事业付出的无数艰辛!

莫富元平均每天服务的用户多达1000多户,要投递的邮件多达2000多份。2013年他投递的报刊杂志、信件等各种邮件就达到54万件,l8年来,他每天平均要出入上百栋楼,每天往返行程约44公里。

面对这样繁重的工作,莫富元仍然能保证自己像钟表一样缜密、精确,19年来在他所投递的段道上,从未出现过差错。

由于工作的出色表现,莫富元多次被龙里县邮政局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1999年被龙里县委县政府授予“党报党刊发行特别贡献奖”、2001年、2003年、2005年被贵州省邮政局评选为“二星级投递员”、2010年被评为黔南州“十佳投递员”,同年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和贵州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12月,又被评为“德行龙里是大年度人物”。

忠孝不能两全。在工作中出色的莫富元,对于家庭心中却留下太多的遗憾和愧疚。

“19年来,我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更无暇照顾父母和妻儿,我亏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当问到莫富元的家庭时,他眼含泪花这样说道。

莫富元告诉记者,儿子出生时,他没有陪在儿子身边,如今孩子都已经9岁了,他连家长会也只开过一次。

“11月6日,儿子一直要求我去开家长会,我想到还有很多信件没有送出,可能人家正急着要看,又一次拒绝了儿子。”莫富元回忆起那天的事,满脸歉意。

“我们总教育孩子要讲诚信不能骗人,但每一次我答应的事都全部让孩子失望了,每次都骗他说忙完这一段就会陪他,每次都没有兑现。”谈起儿子他眼睛里又泛起了泪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莫富元在19年的投递工作中,曾经在半夜淋成落汤鸡、冬日里扛着自行车回家、傍晚带着流血的伤口继续送邮件等,但是都冻结不了他对这份事业的热情。

出色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邮政用户的认可和赞誉,大家纷纷找他订阅报纸杂志,他负责的片区,报刊流转额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1999年,莫富元负责的片区报刊流转额仅为7.8万元,而到2003年,迅猛增到21万元,增长了3倍。在2014年的报刊收订中,他所负责的投递段完成收订报刊流转额达38万多元,完成县局下达的报刊流转额计划的108%,比2013年同期增幅35%。

“17岁时我爱上了邮政绿,从那时起对这份事业有了感情,做了邮递员后,我的人生很精彩。”当有人问到莫富元为什么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19年时,他总是这样说。

19年的跋涉,19年的坚守,莫富元用青春、汗水、热情书写了一名邮递员平凡而闪亮的人生。(龚东敏)

 

 

图为机关单位办公室人员给莫富元送来的报刊杂志签收

 

 

图为莫富元对照清单清点装上车的报刊杂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