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行龙里工程
[德行龙里·一路有你]孝顺儿女颜正南事迹材料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颜正南,女,共产党员,新场小学教师,她个儿矮小精干,40有几,朴素大方。凡是熟悉她的人,无不说她好。有说她是好老师,有说她是好同事,有说她是孝顺的女儿等,总之,她在大家心里,她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从不较个人得失。在学校、社会里,始终用一个党员的形象来约束自己,爱岗敬业,不管在娘家还是在婆家他都是一个人人称赞的好儿女。

人们都说,百善孝为先。是的,孝道能融化老人的心结,让他们愉快地度过晚年;孝道能使子女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孝道能使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日子。颜正南深知这个道理,也就亲身去做、努力去做,使双边的老人及兄弟姐妹们相处愉快、融洽。命中注定,善良的她一身中两位至亲老人(妈妈、婆婆)都是癌症患者,对她身体、心理给予了极限考验,但她从不认命、从不低头,在老人眼里她很孝顺,在兄弟姐妹面前她很坚强。

一、困难面前不认命,做婆婆的好儿媳

    2009年,婆婆被贵州省人民医院确诊为白血病后,噩耗给了亲人们一个沉重的打击,恰好颜正南又患上慢性肾炎,真是给这个家雪上加霜啊!可是她很坚强,却宽慰着大家说:“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不能放弃,要振作起来,千万别让老人知道而导致病情增加”。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加上身体虚弱,不能做骨髓移植等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就这样患着病的她带着婆婆走上了与病魔斗争的艰难旅途中。每年要进医院好几次,每次都是上万元,她那微薄的工资除了自己抓中药吃也剩不多了,她只好四处借钱,每次都会及时把老人家送进医院,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擦背、洗衣、端屎、端尿从无怨言。病友们羡慕地说:“您这女儿真孝顺啊!”婆婆自豪地纠正病友们的话,不是女儿,是儿媳,这时大家都用赞许的目光投向她。婆婆在家休养时,无论她怎样忙,她都会在天黑之前赶到家里,烧水给婆婆擦擦身子,泡泡脚,陪婆婆聊聊天,逗她开心。她的所作所为,就连婆婆的子女们都说:“妈是有了你的照顾,在床上躺这么多年,别说是生褥疮了,就连房间都不会有异味,我们自愧不如呀”。特别在婆婆病情加重以后,白天她上班,晚上就到医院照顾婆婆,婆婆每次有血便时都会有休克的可能。记得一次,婆婆在县医院住院,夜很深了,整个病房静得好像只听见液水滴答滴答的声音,可颜正南就是不敢合眼,眼睁睁地盯着检测器,因为那时婆婆刚刚血便,正在插上检测器仪。突然,检测仪显示婆婆休克,颜正南抱着婆婆大声喊:“妈!妈!您醒醒!别吓我!别怕!我在!医生马上来!”床头铃声惊醒了医生们,在医生们紧急抢救下,婆婆苏醒过来,喃喃地说:“小南,就让我走吧!别再拖累你们了。”听了婆婆这么说,她伤心地说:“不,妈,您就是我们家的一把锁,有您在,我们一家才安心啊!医生会有办法的。”她带着婆婆与病魔进行了三年的顽强斗争,尽管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但还是没能留住婆婆,在20117月婆婆离开了人世,留下的只是他们一家人丧失亲人之痛。

二、困难再现压不倒,做爹妈的好女儿

颜正南不仅是孝顺的媳妇,还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在她爸爸妈妈眼里,她是个好“男儿”,她的孝顺已经成了二老的精神支柱、依赖。

娘家在乡下,严重缺水,每当回到娘家,不是帮他们洗衣服,就是挑水,甚至到地里帮助干农活,心里总是想为二老多做点,他们就轻松点。忙完了白天,晚上热水为二老洗脚、洗头、谈心,做二老最忠实的听众,让他们开心。可天有不测风云,妈妈嘴唇生疮,一痛就是几年,在这几年里,颜正南带着妈妈四处寻医,都不见好转,20144月在贵阳医学院乌当附属医院做切除手术,后来确诊为唇癌,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她感慨地说:“怎么这些灾难总是降临在我最爱的人的身上!上天太无情了。”妈妈切除手术回来不到一年,另一个疮又长起来,而且长得更快,更让妈妈疼痛难忍,她又到处筹钱带着妈妈回到医院做第二次切除手术,看着密密麻麻犹如蜈蚣虫的缝针,颜正南心痛如刀绞,可是她没有在老人面表现出来,而是更加细心地照顾妈妈,安慰妈妈。从医院回来后,白天上班,晚上安排好家里,又匆匆地回到妈妈身边陪她,为她洗洗脚、洗衣、聊天,故意转移妈妈的疼痛。平时还抽空带妈妈到医院例行检查。为了不让爸爸在乡下担心,经常打电话安慰爸爸:妈妈没事,您放心,自己在家多注意身体等。

她一边照顾妈妈,一边惦记着乡下爸爸,忙的时候就打电话,一到周末她就到乡下家里陪陪爸爸,给他洗衣服,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为他老人家做一顿香喷喷的饭菜陪他吃等,村里乡亲们都很羡慕爸爸妈妈有这么个孝顺女儿。

她的孝顺得到隔壁邻居的称赞,得到亲人们的认可,是身边人们的表率,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每个人都有老了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标尺,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社会获得双赢。 

                                                                             (谷脚镇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