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书记心声小康驻村 » 小康驻村工作
为民路上永不停歇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记龙里县龙山镇中排村“第一书记”张忠荣驻村帮扶纪实   

清晨,当天边开始泛起了鱼肚白,张忠荣如往常一样,开始了他新的一天工作。

张忠荣是今年龙里县水务局选派到龙山镇中排村羊蓬片区(原羊蓬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沉下身去,走村入户,同群众拉家常、摆“龙门阵”、“结亲戚”,认真聆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获得越来越多的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修筑路坝,解民之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走访了解到村广豆河组道路一直是困扰群众出行的问题后,张忠荣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群众修通这条路。

    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张忠荣通过积极和派出单位对接,最终,在“娘家”县水务局的帮助下,争取到县发改局专项资金35万元,帮助广豆河组修建1750米的通组路。

   “以后,我们就不再怕出行难了,以前大家出门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随着张书记来后,组里32户106人的出行问题终于解决了。”广豆河组组长唐诗林告诉笔者。

路通了,群众农作物灌溉问题怎么办?看着村里很多农作物因无水灌溉而减产甚至绝收的情况,张忠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通过和“娘家”对接,张忠荣争取到资金470万元,修建广豆河组山塘,帮助群众解决灌溉问题。

   “现在已经选好址,这个月月底就能动工了,到时不仅可以解决村600亩农田灌溉问题,还可以让村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了。”张忠荣这样说。

产业带动,助农增收

   “张书记,你来啦,快来家里坐……。”

一进贫困户禹启云家门,张忠荣就和禹启云攀谈起来,他一边谈,一边不时在民情日记本上记录他家土鸡养殖情况。

中排村羊蓬片区共有贫困户22户87人,多年以来,群众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为生,收入仅能解决温饱,发展的步伐一直缓慢。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张忠荣通过多方考察,了解很多贫困户想发展土鸡养殖的想法后,他决定帮助群众实现这一想法,以创业带动就业,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

发展思路有了,群众没技术、没资金怎么办?为解决群众发展难题,他先后带领村贫困户到谷脚镇观音山养殖场“取经”,学习鸡舍修建、养护防疫、草料调配等问题;争取资金“娘家”帮扶资金4000多元,为村贫困户送去鸡苗、饲料等。  

    在和禹启云交谈中,张忠荣叮嘱到:“这200只鸡苗来得也不容易,一定要好好养这些鸡,如果这些鸡都存活下来,按一只鸡4斤算,每斤25元,除去成本,每只能挣40多元,今年就可以有1万多元收入了。

 联企就业,助农脱贫 

    通过走访调研,张忠荣根据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一对一制定了帮扶计划。

   “要想彻底断掉穷根,还得找准‘病根’,精准下‘药’,才能真正脱贫!”张忠荣时常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针对有劳动力但缺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张忠荣结合龙山镇“百企帮百村”帮扶活动,积极联系龙山工业园区企业,为有意愿到企业就业的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帮助他们脱贫。

唐诗明是中排村的贫困户,他说:“以前在外打工,除去生活费,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在园区上班,包吃包住,又能照顾家人,比以前划算多了。”

目前,唐诗明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年迈的父母又需要照顾,在园区上班的他每个月都能有2500元的收入,对他来说,既能就近务工又能照顾家人,比以前好多了。

驻村以来,张忠荣坚持以村为家,每天都和村干部一道奔走在村组的每一个角落,为了危房改造、农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等工作,还经常在晚上走村窜寨开群众会,在他的影响下,群众对他更加信任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都更高了。

他把群众持续增收定为自己驻村工作目标,通过分类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将“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帮助群众激发其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目前,张忠荣已走访群众424人(次),培训党员干部125人,帮助群众出点子78条,解决困难问题22个,协调解决资金505.78万元,为村中排小学贫困学生送去书包、笔袋、作业本等学习工具2000余套;帮助贫困户廖先祥家接通水电,并送去爱心人士帮扶的沙发、柜子、床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对村里的承诺,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村扶贫工作不断向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