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书记心声小康驻村 » 小康驻村工作
肉牛养殖是凤凰群众的致富出路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8月14日,凤凰村支两委、第一书记再次来到凤凰村肉牛养殖场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场平工作,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在9月中旬可实现肉牛进场开始养殖。

凤凰村属省级二类贫困村,自然条件差环境艰苦,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文化素质差,思想落后,2016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面对这些实情,凤凰村支两委班子在国家100万扶贫资金的基础上,把发展畜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动群众进行规模化养殖。

为了养殖场的选址工作,冠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多次到村调研,召开村支两委班子会,研究本村经济发展。小康驻村工作组积极行动起来,同农民谈心,向群众讲述扶贫政策、多次亲临村组走访农户,村支两委多次找畜牧部门、扶贫部门等咨询,寻求技术、经济、政策扶持,认真分析凤凰村情及畜牧养殖市场等之后,决定了凤凰村的出路就是发展种草养畜,于是就决定在凤凰村建设高标准肉牛养殖场,经多方论证,最终定在凤凰村鸟田组建设一个养殖规模130以上,圈舍2000平方米左右,并发展人工种植牧草300亩以上的规范化养殖场。

为帮助群众早日脱贫,凤凰村现在采取公司加基地连农户形式,动员老百姓种草,由公司(牛场)统一收购,用村支书陈大海的话:先让老百姓看,带动老百姓干,让老百姓有钱赚。养牛场将以合同方式与群众签订种草收购合同,充分利用闲置田土进行牧草种植,公司按合同约定的收购价对群众种植的牧草进行统一收购,打破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按规划的运作模式,贫困群众卖草可赚一部分钱,在养殖场务工也有收入,这种模式,农民、公司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均可得到兼顾。并且养殖公司每季度对凤凰村群众进行养殖、防疫技术培训一次,为群众参与发展养殖提供了技术保障。这种由政府协调、公司引路、农户积极参与、部门密切配合的运行模式为凤凰村群众脱贫致富指引一条好的致富路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