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书记心声小康驻村 » 小康驻村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如果能把他留在我们村再干几年,我们村肯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村民对他的评价。他,就是龙里县财政局派驻谷脚镇谷冰村第一书记陈文超。

履行当初的誓言

“我县要选派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们派驻的干部是去单位挂帮的谷冰村,谷冰村399户群众就有175户贫困户,今年脱贫攻坚是重头戏,任务肯定比较重”,今年2月,当局领导告知准备派他去驻村的时候,他确实懵了。妻子已有身孕,即将待产,驻村一去至少是一年,吃住在村,他知道谷冰村是谷脚镇最偏远最贫穷的一个村,孩子出生后谁来照顾老婆和孩子?这些困难,他平时都没有跟领导说过。不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组织上需要,就该义不容辞!去与不去的各种想法在他心里相互“斗争”着。回到家,他把想法和顾虑都告诉了妻子,没想到妻子爽快的就支持他去驻村,说“生孩子后可以请我爸妈来照顾,等休完产假,驻村也差不多结束了”。妻子的理解与包容,打消了他唯一的顾虑,同时也让他五味杂陈,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驻村,这样才对得起妻子的理解与辛苦。

扶起群众的精气神

    驻村工作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由于村里交通不便,缺少发展路子,村里大多是空巢老人和游手好闲的年轻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子女定期往家里寄点钱。比贫穷更可怕的是村里感觉不到一点朝气,没有盼头,村民都过着家里、地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这比贫穷更可怕。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村里没有一块活动场所和一盏路灯,村民饭后没有交流活动场所,这也许是人们生活热情不高的一个原因。于是,他向局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积极向局里面同事打听是否有资金渠道解决,最后,在“娘家单位”的帮助下,终于争取到省财政厅专项资金70万元,修建了谷冰村有史以来第一个文化广场,并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在人口集中的地区安装了路灯。现在只要天气好的夜晚,谷冰村广场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一起聊家常,聊发展,还跳起了广场舞,百姓的精气神提起来了。“陈书记来给我们修建了文化广场,我们饭后也不都待在家了,原来都是吃完饭就待在家看电视睡觉,现在大家在这拉家常,邻里气氛浓了,我们的生活也要赶上城里人的时髦了”谷冰村村民何国梦如是说

当好群众的推销员

   “龙哥,这是给你卖蜂蜜的1560块钱,你数一下”,“数什么,陈书记我还不放心您吗?”,这是陈文超将为贫困户龙成学销售的蜂蜜款交到其手上的对话。今年,通过走访,陈文超了解到有几户贫困户村民有养蜂技术,但苦于无资金无销路,只是零星的养了几桶,他发现,谷冰村生态良好,可供蜂蜜采蜜的花种比较多,且未受污染,就动员几户有养殖技术的贫困农户抱团发展,向财政局争取补助资金,适当壮大养殖规模,由他带到城里销售,每到蜂蜜出箱的时候,陈文超就带着农户自家酿的纯天然蜂蜜到城里向同事朋友推销,由于蜂蜜原生态品质优良,现在谷冰村的蜂蜜都供不应求,价格也比市场上的一般蜂蜜要高,要买的还需提前预定,5户养蜂的贫困户提前脱贫。“等到明年春天,我还要动员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养蜂这个大家庭中,销路我都已经找好了”陈文超说。

    谈起驻村工作,陈文超如数家珍。动员群众种植的120亩辣椒联系好收购商已全部高价回收,44万的冷水鱼养殖项目现已建成,12万元的富硒冻菌种植第一批食用菌现已上市,向县财政局争取的1020羽鸡苗和向贵龙集团争取的8头小猪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申请的10.3公里断头路修建和50万元的村庄环境整治项目现已动工。看着群众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群众的精气神回来了,一张张的笑脸以及“陈书记,辛苦了,来家中喝杯茶歇息”等等。这些,就是群众们对自己驻村工作最大的肯定,陈文超笑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