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法律服务
龙里县司法局“1+5+N”模式推进奋进社区 依法治理向纵深推进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高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法治建设在脱贫攻坚中保障依法搬迁、促进就业增收、维护社区和谐等方面作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依法治理力度,易地扶贫搬迁点奋进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创新社区依法治理。

一、坚持党建引领这个“1”,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体系,统筹全县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规范基层治理秩序。充分发挥社区群众主体作用,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积极开展就业行动,在社区设立就业服务中心,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经过不懈努力,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在圆满完成法治乡村建设各项硬性指标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法治示范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乡村干部及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现了社区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二、创新“5”个基础平台,建设法治社区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将全县法律专业人才分配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搭建治安共商共建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召开治安共商共建会,针对突出问题采取专项整治;搭建综治(雪亮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安置社区人、地、物、房的管理;搭建“智慧司法”云平台,在奋进社区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司法”云平台PC端和APP手机端,通过远程网络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搭建平安互助信息平台,建立网格互助平台,形成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格局。

三、推行“N”种工作模式,促进社区全面发展

一是提供民生服务“点对点”。针对奋进社区居住群众困惑,推行“四单”模式,促进社区居民自治:居民“点单”,收集诉求;支部“派单”,明确责任;全员“接单”,推动事项解决;组织“晒单”,营造共治氛围。二是法治宣传“面对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便民利民措施、国家政策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标准,建民主法治宣传广场,充分利用围墙、展板,通过漫画、简短法治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广场文化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文艺文化活动。三是特殊人群服务“实打实”。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信息,集中排查,建立统一管理档案,实现人口信息快速采集、及时变更、详实登记。四是巡逻防控“全时空”。在奋进社区组建值班民警,组织开展不定期巡逻,做好治安防控。五是服务标准“有温度”。强化网格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社区服务“智能化”。新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环境设施,提升生活环境舒适度。依托大数据手段,对社区进行技防升级改造,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平安祥和的智慧社区。

综上,奋进社区通过“1+5+N”的管理模式,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完善社区管理制度、优化社区服务水平、强化居民自治,创新社区治理,确保安置社区和谐稳定,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充分享受新型城镇化建设红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