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法律服务
龙里县司法局“三聚焦”促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 助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龙里县司法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路径,努力追求新突破,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积极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化解各专业、各行业领域纠纷作用,助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今年8月以来,指导成立了龙里县退役军人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调整充实了17家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

是聚焦组织建设,有效覆盖重点领域

龙里县司法局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向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土地(林地)征收争议等重点领域延伸。龙里县现设有医疗纠纷调委会、房屋征收及物业管理纠纷调委会、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土地(林地)征收争议调委会18个专业行业调委会。目前组建的1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会功能齐全,基础建设完备,组织队伍规范,运行情况良好。   

是聚焦调解队伍建设,有效提升调解能力

各主管部门将熟悉专业知识、热心公益的人员作为调解员充实到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021年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配备了3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1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65名。另外,龙里司法局积极组建人民调解专家组织发动具有专业知识、调解经验的人才参与人民调解,以各领域人才为主体,多领域组合,吸纳内外在法律、医疗、婚姻、劳动、基层治理等方面有专长的人才参加,选优配强调解队伍。目前已吸纳41名人才入库。

聚焦调解制度建设有效实现分类指导

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根据工作特色,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严格规范调解程序和调解文书针对18家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组织专场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从人民调解的工作原则、如何规范制作人民调解卷宗及制作卷宗时出现的常见问题如何申请司法确认等方面对行业性专业调委会选派的调解员代表进行业务培训,实行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专业调委会调解员的业务水平,逐步实现调解队伍专业化。

指导龙里县退役军人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17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调整充实,是龙里县司法局落实司法部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龙里县司法局将继续根据工作需要,指派专人参与到行业性专业调解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