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法律服务
龙里县四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贯彻实施“”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新一轮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龙里县司法局以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为抓手,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多举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法治龙里建设夯实了基础。

一、健全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好《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文件要求,建设好县、镇(街道)、村(社区)、村民组(居民小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构建好普法教育的综合载体,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发挥好民法典百人宣讲团的积极作用,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工作队伍建设,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和人才基础

二、抓住重点,强化法治宣传硬件建设。一方面,以各级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在村居、社区广泛设置普法以案释法专栏,并在各中小学校设立普法宣传课堂。同时,力争在“八五”普法初期完成县级法治广场建设项目,让县域群众在休闲娱乐、日常生活及学习中也能够受到法治文化熏陶,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法宣工作,激发人民对法律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法治政府、法治乡村、法治企业等示范创建,巩固和扩大基层依法治理的阵地,力争到2024年,全县创建命名法治政府、法治村(社区)覆盖面达到90%以上,促进村居、社区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突出效果,以案释法增强普法渗透为增强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完善“需求—研判—反馈—供给”的工作流程,以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案例”“成熟案例”和“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释法重点,探索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明确以案释法工作是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具体落实和重要延伸,明确了以案释法的工作主体范围,扩大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单位和律师事务所。

四、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多渠道的普法工作模式,建设多类型的法治文化阵地,创作高质量法治文化产品,组织全自县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住时机和重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活动,开展针对性、联动式的普法活动。各机关部门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法律需求开展针对性的精准普法,实现法治宣传从“工作需求”向“受众需求”转变28家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和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探索宣传路径、开发普法产品,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关注度,促进普法质量和普法效率双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