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金融之窗
龙里县财政局:农业保险“五步”法激活产业新动能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组织建设,确保工作开展有保障。为加强全县农业保险工作统筹领导,理顺农业保险工作机制,成立龙里县农业保险工作小组。今年9月,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金融业发展服务中心调整至县财政局,成员单位由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及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组成,统筹做好工作谋划、协调配合、宣传引导、绩效考评、督导检查等工作,推动农业保险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有支撑。依据《贵州省2021-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县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召开3次专题讨论会,结合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讨论制定政策性农业保险、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相关内容和保障措施,于今年7月出台《龙里县2021-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龙里县2021-2023年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农业保险实施基本原则、保险内容、保险范围、补贴金额、保费标准、理赔程序及保障措施等,规范了农业产业保险的服务标准,明确了职责分工和资金拨付程序,为农业保险工作落实到位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三是协作配合,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各镇(街道)以及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强化协调对接,不定期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对照职能职责发挥参谋作用,合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共同把农业产业保险工作落到实处。截至今年9月,县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6次,到各镇(街道)实地调研农业保险工作4次,指导参保公司、各镇(街道)开展业务培训交流4次。

四是跟踪反馈,确保工作完成有目标。按照定期调度跟踪方式,密切与参保公司沟通交流,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跟踪各镇(街道)参保情况,及时做好协调谋划,每月做好参保理赔情况数据更新,督促承保机构根据最新农业保险政策和县域产业发展情况制定计划,创新参保服务,提高技术手段,加大农业保险宣传,加强协保员队伍建设,做到政策讲解到村、宣传资料到户,提高农户参保意识,实现农业产业“应保尽保”。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到村(社区)开展宣传培训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6000余份;政策性保险各类保险投保48.96万亩(含育肥猪11485头),总保费656.13万元;地方特色各类农业保险投保15694.59亩,总保费90.84万元;办理理赔案件44件,理赔金额17.59万元;拨付各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55.98万元。

五是绩效监督,确保结果运用有效力。依照省州农业保险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县直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等按照主体职责分工和考核程序,不断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督,定期对农业产业保险经营情况、补贴资金使用情况、保险机构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保费补贴资金规范使用的同时,提高参保机构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农业保险政策造福千家万户,基本实现全县“旱涝保收、年年有余”的产业发展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