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龙里 » 工作资讯
旧貌随风去 扶贫暖民心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6年,龙里县政法委帮扶洗马镇原白泥田村(现已合并到落掌村),白泥田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同时也是2016年出列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5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8户184人,低保贫困户17户51人,低保户4户7人,五保户6户8人。为改变贫困村面貌,龙里县政法委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实施分类帮扶,着力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贫困村旧貌渐去,新貌凸显。精准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

  产业帮扶——出谋划策 产业帮扶谋发展

白泥田地处偏僻,海拔较高,土壤贫瘠。走过该村雷写字、烂塘、白泥田组,只见一片秋收的景象,贫瘠的土地上长着大片的辣椒,好多都已经销售一空,只剩下了辣椒杆。“今年我们的辣椒和黄豆都不错,我们真的得实惠了,收辣椒的还上门收,1.2元一斤生红辣椒,一亩卖下来也有2000多。黄豆种也很好,长出的黄豆大颗大颗的,3元一斤。帮扶我的黎彤书记经常打电话问我家的产业进展情况,缺肥料,就给我送肥料来,还经常关心我家的困难。感谢帮扶我的人,县政法委和洗马镇真的为我们的发展尽心尽力。”白泥田组贫困户马国发如是说。而另一位精准扶贫户刘复权则说,他牵头本村的林下养鸡项目,在养鸡过程中,遭遇资金困难、技术困难等,县政法委的干部全力以赴出面协调,帮他度过了难关,现在养殖的3000只鸡长势较好,已经可以出售。这一幕幕无不凝结着帮扶单位的心血。

为帮扶白泥田村经济发展,县政法委多次召开干部职工会安排精准扶贫工作、与帮扶村村支两委座谈协商精准扶贫发展项目、与部分群众代表座谈了解群众发展项目意愿等,积极根据实际情况出谋划策,根据白泥田村实际,制定了村2016年发展计划及2016年至2018年三年分年度发展规划,着重发展辣椒、刺梨、黄豆、天麻等经济作物及养殖土鸡等,通过调整种养殖结构提高村民收入。2016年,白泥田100亩辣椒、99亩黄豆喜获丰收,贫困户人均获利1350元。另外,有4000余羽土鸡即将出栏。

教育帮扶——助学行动  圆梦贫寒学子

“我的父亲很憨厚老实,在家做点农活,我的母亲是个完全没有劳动力的聋哑人,眼睛还看不见。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我能读高中真是很不容易。今年,我高考有幸考了二本,现在享受到国家教育扶贫资金让我顺利就学。而帮扶我家的黄叔叔(黄诚)对我的学习非常关心,我在龙里学习,他跟单位的干部会给我送来学习用品。考上大学,他更是到我家走访,带给我生活费,我能读大学很感激政府,还有帮扶我家的人。”贫困户马国语的女儿马佳佳考上了大学,政法委干部职工在走访他家时,马佳佳如是说。

白泥田村贫困户家庭中有5名在校大学生,而涉及政法委干部结对帮扶的有3名。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深切关心每一名学子,如政法委干部苏毓春多次与帮扶对象杨永祥的女儿交心谈心,了解学习生活情况,送上学习用品等。帮扶单位对学子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更好地投入了学习,减轻了思想负担。

  “硬件”帮扶——建基础设施 促穷村换新颜

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12月底,县政法委在入户识别贫困户中,了解到村多条通组道路未实施硬化,于是协调洗马政府完善了金鸡岩组串寨道路硬化,实现了该组户户通水泥路。现在走进白泥田烂塘、雷写字等组,呈现在眼前的是宁静整洁的村庄面貌。而白泥田村上石坎公墓至白泥田组、烂塘至蒿枝山组通组公路尚未得到硬化,因易地扶贫搬迁等因素影响,这两条路的硬化迟迟得不到落实。县政法委在走访及召开群众代表会议中,了解到群众对通组路的硬化意愿特别强烈。为帮助群众解决行路难题,县政法委立即协调洗马政府及县交通局等部门,最终,将这两条通组道路纳入了2017年通组道路硬化日程。

民生帮扶——民生为重 “以人为本”暖寒门

2016年2月1日,县政法委各科室抽调人员组成慰问组,到白泥田组开展访贫送温暖活动,在雷写字组,家住半山腰的陆兴芳佝偻着从小屋中走出,看到前来慰问的县政法委的干部职工,她不禁热泪盈眶:“感谢你们来看望我,我常年生病,子女都在外地,感谢你们让我能过上一个丰盛的年。”这是县政法委开展慰问活动的一个剪影。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县政法委坚持把贫困户冷暖挂在心上,纷纷送上关怀与温暖。

7月1日,县政法委副书记莫开迅一行到白泥田开展贫困党员慰问,为7名困难党员、老党员送上慰问物资累计7000元。

9月1日,县政法委副书记莫开迅一行带上慰问金9000元对9户计生困难户进行了帮扶慰问。

民生为重、民生为先。县政法委以实际行动写好“民生”大字,为困难户带去温暖的问候。

  党建帮扶——抓组织建设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帮扶单位把精准扶贫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和规范村级组织运作为抓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增强村级组织的整体合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一是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帮扶单位驻村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所在镇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一大批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选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目前,已完成了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县政法委协助村党组织及村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劳动技能培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今年以来,县政法委到落掌村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2次,组织党员开展技术培训1次。

四是加强组织阵地建设。 县政法委全面协助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为落掌村办公室协调解决一台液晶显示屏,使活动场所成为农村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等工作的综合阵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精准扶贫工作,可谓任重道远,而我们相信,在帮扶单位及镇村两级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我村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的58户贫困户将全面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