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突发事件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923018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11-24 17:44:10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小小防灾减灾室 识险自救大应急
小小防灾减灾室 识险自救大应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吓人,我还以为我真的骑着电瓶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被汽车撞了,我现在要认认真真看一下这些交通安全知识!”刚刚使用VR眼镜体验交通安全知识的龙里县湾滩河镇摆省社区群众唐登英如是说到。


图一  群众使用VR设备体验交通安全事故

针对农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薄弱、避险自救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龙里县应急管理局筹资70余万元,在充分盘活村(社区)资源基础上全县6个镇(街道)试点建成了6个村(社区)应急防灾减灾室并试运行,配备VR360度全景视角安全防范体验设备、宣教播放设备等硬件设施,定制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防范体验课程,打造村(社区)应急体验中心;设置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室和应急救援装备储备室,分区域储备村(社区)常见应急救灾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明确了应急实训场地,增强村(社区)应急处置能力。通过防灾减灾室建设并长期运行,从“看”、“听”、“试”、“教”、“练”、“备”等措施夯实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图二  群众观看防灾减灾宣传视频

一是通过“看”识险。在应急体验中心,常见农村安全生产隐患、自然灾害等12种知识图文并茂上墙,制作播放包含自然灾害防范、安全生产知识、应急自救知识、节假日遇险自救等类别宣传视频,利用赶乡场和人员较集中时段开放,让群众识别各种灾害风险。二是通过“听”知险。结合建成运行的灾害预警应急响应工程(应急广播),滚动制作并每天中午、傍晚定期播放30分钟通俗易懂的应急知识,让广大群众知晓安全风险。三是通过“试”感险。定制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等VR体验课程,让群众身临其境体验灾害发生时的模拟场景,掌握应急避险知识,目前100余名“胆大”群众进行了体验感知事故和灾害风险。四是通过“教”避险,利用赶乡场和人员较集中时段,针对易发生灾害开展逃生演练,截止目前,共开展应急逃生演练6次,76名村(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和142名群众积极参与四是通过“练”救险。6个村(社区)均组建了10至12名由干部、退伍军人、热心群众构成的村(社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安排专业救援人员指导开展了应急演练和应急装备实操培训6次,现场教授使用灭火器、防滑链、救生绳等救援和自救技能,让应急志愿队伍和群众熟悉基本救险技能,会用装备能够救险,提升险情先期“怎么救”能力。六是通过“备”应险。各村(社区)应急防灾减灾室均配备帐篷、衣被等生活类常见紧急救灾物资14个种类1518件、救援装备16个种类972件,储备解决险情先期处置“拿什么来救”问题。

图三  防灾减灾室应急物资储备库       

图四  灭火器使用教学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