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673138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0-09 09:20:00
文  号: 龙府办函〔2019〕288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老榜河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的通知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老榜河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镇人民政府、冠山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老榜河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月18日




老榜河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

   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改善老榜河水体环境质量,切实解决同贵阳市花溪区跨界环境污染纠纷,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依据《黔南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关于研究老榜河水环境污染问题的会议纪要》(黔南生环议〈龙〉〔2019〕2号),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群众健康为出发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解决水场片区环境污染问题,维护下游花溪区老榜河水环境安全。

二、总体目标

    水场片区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老榜河龙里与花溪断面水质得到较大改善,水环境质量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质标准。

三、组织保障

为确保环境整治任务顺利推进,成立老榜河水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罗林富(县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沈安春(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局长)

组      员:黎  黎(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熊  杰(县水务局局长)

林  勇(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罗  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明荣(贵龙集团董事长)

            董卫红(龙里经开区招商引资局局长)

            罗仕朝(龙溪先导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

            黄旭辉(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副局长)

刘乃云(龙山镇镇长)

办公室设在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负责工作调度,由黄旭辉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措施

(一)督促水场房开项目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水污染。督促和泓·桃花源项目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因河道治理项目施工造成的水环境污染,实施保护性施工,杜绝大开大挖,建设多道拦河坝、多级沉淀池等措施减轻泥浆水对水环境的污染;督促和泓·桃花源、当代·未来城等施工项目编制和实施水土保持方案,防止弃土因冲刷进入老榜河。(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

(二)加快水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水场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力争2020年12月底前投入使用,对水场工业园区、水场片区所有居民生活污水、企业生活污水及部分达预处理标准的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回用于片区绿化及混凝土生产,做到零排放。加快配套管网建设。对不能建设中转池,利用提升泵加压后输送至污水处理进行处理。(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前,责任单位:贵龙集团、龙溪先导区指挥部)

(三)严格管控龙溪大道项目水保措施。督促龙溪大道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做好边坡防护工程,对裸露的弃土渣进行复绿,严控施工车辆遗撒砂石、渣土、商砼等行为,避免雨水冲刷造成水体污染。(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责任单位:贵龙集团、县水务局)

    (四)加大环境执法和整改力度。对水场片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加大对违法排放污水工业企业、施工单位查处力度。对不正常使用水污染防治设施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拘留。严厉打击利用渗井、渗坑、坑塘等排放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对污染防治设施老化,处理后水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下达停产整治。加强对企业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杜绝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现象。督促企业对堆存原料、物料的场地进行硬化,并符合防扬撒、防流失、防渗漏要求,建设避雨棚,不得露天堆存。督促被关闭、取缔或转产、搬迁的企业清除遗留的有毒、有害原料,消除安全隐患。(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山镇、龙里经开区

(五)整治生活垃圾污染问题,消除污染隐患。严禁随意向环境倾倒生活垃圾。对水场片区进行全面排查,对已倾倒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能达到安全、环保处置标准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垃圾,对固体废物随意倾倒点进行排查,集中清理,督促堆煤场搭建雨棚,未能完成整改的,一律予以取缔。(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责任单位:龙山镇)

(六)有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对水场片区所有畜禽养殖场、专业养殖户粪污配套处理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非禁养区排污设施设备不全及存在养殖污染问题的下达整改通知书,促使达到环保要求,粪污达标排放。(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龙山镇)

(七)加快水场片区征拆进度。加快对水场片区构筑物尤其是东阳纸业、昆泰纸业等几家已列入征拆范围企业的征拆进度,明确具体时间和任务,减轻工业污染源环境隐患。(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责任单位:龙溪先导区指挥部)

(八)做好扬尘污染防控,减轻扬尘因受雨水冲刷对水体影响。督促龙溪大道、和泓·桃花源、当代·未来城等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在拆迁过程中做好扬尘污染防治;督促运输渣土车辆须加盖篷布,清洗车辆,严禁带泥上路,对进出场道路进行清扫、洒水。(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责任单位:龙溪先导区指挥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九)定期监测,联防联治。每月对老榜河龙里与花溪交界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必要时增加监测频次,积极主动对接花溪区黔陶乡党委、政府,做好跨区域、流域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的环境联动合作关系,对老榜河水环境质量共治共管。(完成时限:长期坚持,责任单位:龙山镇、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县水务局)

四、保障措施

窗体顶端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必须按照整治目标任务要求,认真制定具体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治理任务、进度要求、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实施步骤和责任分工,强化效率意识,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以赴推进老榜河环境整治工作。

(二)加强联动,互通信息。各部门应加强联动,互通信息,密切协作,建立联合整治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老榜河水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三)加强督查,严格问责。各责任单位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不定期组织召开环境整治调度会,及时通报整治工作情况。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促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未完成整治任务单位领导和责任人实行行政问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