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248869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3-24 17:42:47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2016年龙里县谷脚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龙里县谷脚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谷脚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时期的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工作总纲,坚持“三为”工作导向,围绕“两个坚定不移、两个着力”的工作思路,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攻坚克难补强短板,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全镇工业总产值由15.63亿元增至83亿元,年均增长39.64%;农业生产总值由0.54亿元增至2.76亿元,年均增长38.35%,国地税收入达到1.11亿万元,年均增长45.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722元增至10432元,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95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亿元,是2011年的1.7亿元的1.76倍;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企业认可、基层拥护”的工作成效,实现了全镇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是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镇上下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的结果。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各位代表,过去的2015年,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矢志跨越、奋力拼搏,我们抢抓贵龙城市经济带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带动以及物流集散聚集我镇等方面的优势,统领各项工作的开展,乘势而上,把谷脚镇建设成为了龙里县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工业总产值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5%。农业生产总值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25.45%。国税完成8604.19万元,占任务数104.03%,同比增加21%。地税完成2456万元,占任务数111.74%,同比增加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5元,同比增长3.0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入库26.6亿元,同比增长44%。

    (一)一带一区(贵龙城市经济带、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贵龙大道和部分纵线正式通车,县城至谷脚快递物流园、中铁生态城开通公交车,为龙里县承接东部和贵阳产业辐射和转移、实现与贵阳同城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圆满完成王关综合安置区二期732套安置房屋的分配工作,通过村民自治,实现小区规范化、市场化、正规化管理。三是全力以赴攻坚,快速完成纵三线、新高中征地840余亩,签订合同87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确保纵三线和新高中的如期开工建设。

    (二)工业发展强力推进。一是完成龙行制造一期、空港产业园A区二期、B区建设以及万豪商贸总部、双龙现代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快递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良济二期、润生二期、红狮二期、红狮商混、空港中小企业产业园等项目的投产达产。二是建立完善定项包保和特派员进驻企业服务制度,开展工业“百千万”工程、“民营企业服务年”工作,班子成员分包企业进行专项帮扶,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共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75起,代办事项80余件。三是完成园区环线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G210国道谷脚园区段改造和快递物流园2号路支线辅道建设,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园区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及垃圾清运车、公共环卫设施的购置。四是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争取上级政策倾斜,做大增量土地,盘活存量土地。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三)富民工程扎实推进一是创办高枧、谷定、小箐、羊场司、观音等村蔬菜春冬种示范点,发放各类物资共计8.4余吨,开展种植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新增专业合作社2个,土地流转1.61万亩。二是启动茶香刺梨产业园区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建设,将茶香村打造为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康体健身的示范园区。三是全镇实施12个“一事一议”项目,覆盖4个村12个村民组,直接受益群众634户2866人,财政奖补资金172.03万元。四是完成各村(社区)精准扶贫对象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一户一档”;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挂帮科局和镇干部职工与全镇688户1973人扶贫对象结对子,定项目,筹资金,抓落实,全面开展扶贫攻坚。截止去年年底,全镇投入扶贫资金267万元,发展刺梨种植,收益贫困人口1500余人;实施续断种植1000亩,项目资金60万元;实施蜜蜂养殖项目,项目资金60万元;实施富硒红梗米种植项目,项目资金75万元;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受助贫困学生20余名,金额达8万余元;实施房改造362户;为105贫困户申请贷款贴息,享受贴息资金达12.7余万元;开展送爱心活动,慰问物资折合金额达100620元,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四)民生事业深入推进。一是投资40余万元建成贵龙智慧社区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在多次省、州、县领导的参观考察中获得好评。二是通过广播、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农村电子商务,配合县电商办开展村级服务站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德行龙里·一路有你(礼)”、道德讲堂及宣传部长上讲堂工作。四是顺利完成村(居)优化工作,全镇由19个村1个社区合并为5个村5个社区。五是2015年度全镇常住人口31856人,已婚育龄妇女6062人,妇检对象2284人,新生人口376人,“四术”共计652例,共发放各类奖扶金10.64万元,征收社会抚养费127万元。六是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和“爱心妈妈”帮扶队伍,对全镇144名留守儿童,45名空巢老人进行一对一的思想帮扶、谈话、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知识浇灌。七是全面启动5个村1个社区的殡改工作。

(五)社会管理有序推进。一是完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建设和村级综治工作站建设,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全年受理和调解矛盾纠纷167起,接受和处理来信来访45件,未发生民转刑事案件。二是圆满完成全省第二次项目观摩会、全州第八届旅发大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等重大工作、重要节点的安全维稳工作三是对辖区内谷脚工业园区、中铁国际生态城、快递物流园、双龙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内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及工程款情况进行排查,协调解决拖欠工人工资及工程款20余起。四是加大违法建筑打击力度,2015年拆除违法建筑128户,拆除面积4.8万平方;启动农村集中建房规划、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谷脚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民生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二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突出,节能减排、生态治理任务艰巨;三是经济薄弱村数量较多,村级财力增长速度迟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四是严峻的经济形势带来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需进一步加力。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三、“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抢抓位于贵龙城市经济带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核心区、现代物流集散中心的优势,奋发作为、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脱贫攻坚、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坚定战略部署不动摇,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全力补短板、强基础、夯实力,以更快速的节奏、更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的局面。“十三五”时期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遵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工作总纲,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物流、大文化”六大战略行动,坚持“三为”工作导向,以“小康提质、四化同步”为目标,以“打造‘三个六’工程、实施‘三步走’战略”为总纲,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完成全镇3个贫困村、688户1973人的脱贫任务,持续深入地抓好贵龙城市经济带建设、谷脚园区建设、茶香刺梨产业园和城镇建设等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启基本现代化事业新征程,把谷脚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四、2016年的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谷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更是谷脚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冲刺的首要之年,做好全年的经济社会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攻艰克难,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2016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工业化步伐,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坚持喜新不厌旧、抓轻不放重,催生新业态、改造老业态,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中小企业“成龙配套”。一是加快园区自身建设和发展。充分利用贵龙大道和贵龙纵线两条交通“大动脉”,结合贵龙双龙航空经济港临近优势,走出一条利用交通区位和空港经济加快发展之路。积极支持神奇和良济等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科之杰透水混凝土产品研发推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广新型复合墙体材料、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等新型绿色建材。二是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和“双服务”行动加强园区管理,优化园区服务。加强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点供政策,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扩容规划发展。启动谷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谷脚园区临航空港、临贵阳的优势,依托辖区内贵龙大道、贵龙纵线、建设大道及双龙北线等交通网络,配合县相关部门做好新建园区的产业定位,形成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产业的互补发展,做好新园区前期选址规划和科学布局等工作。五是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开展与双龙航空经济区深度融合发展,抢抓贵龙社区、岩后社区、庆阳社区委托双龙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的契机,配合做好贵龙纵线、双龙北线、建设大道三条主线建设,积极发展各类商业服务、娱乐休闲、商务办公、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智慧城镇和商务城镇。

(二)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建设新谷脚。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打造贵阳城市副中心一是以贵龙城市大道开通为契机,加快推进贵龙城市经济带建设,切实把贵龙大道打造成经济大道、发展大道,全力打通贵龙纵线,全面与贵阳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完成谷脚新街人行道及强弱电入地改造、富源路“白改黑”等路网工程项目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确保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突出发展休闲、餐饮、娱乐等为主题的近郊生态旅游业;完成茶香十里刺梨沟自行车主题公园投资900万元以上三是着力建设现代化航空生态新城。以“三抓三促进”为载体,围绕“多彩贵州文明行动”主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省级卫生乡镇(县城)标准》文件精神,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硬件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化,群众素质提高,以优美的镇容镇貌,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评估验收。同时,加大违法违规建筑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行为;扎实推进农村集中建房规划、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建设新农村。按照我镇“打造‘三个六’工程、实施‘三步走’战略”的脱贫攻坚工作总纲;确保实现毛堡村如期出列,全镇116407人脱贫的目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致力抓好产业扶贫。在新坪片区以“五彩粮仓”的建设为龙头,发展1500亩粳米种植,在毛堡片区发展特色蔬菜种植500亩,在高枧片区发展冷凉蔬菜种植750亩,在谷冰片区发展冷水鱼养殖,在大谷冰村发展肉牛养殖;在五个贫困村发展刺梨种植5500亩,持续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加快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完成镇、村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9个以上;积极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扩大基地面积和产业规模,积极推进农业市场化。二是努力抓好医疗扶贫。确保贫困救助保障对象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重大疾病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的长期保障户和80岁以上老年人,通过整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救助等资金,实现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保障水平达100%。三是全力抓好保障兜底扶贫。坚持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功能,农村和城市低保标准分别增长18%和10%以上。突出抓好空巢老人、五保老人、留守儿童的救助救济。完成谷脚敬老院建设。四是着力抓好教育就业扶贫。积极帮助扶贫对象子女做好就学学杂费减免的申报工作;加大对贫困户子女考取大中专院校的资助和奖励;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抓好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五是大力抓好旅游产业扶贫。利用“中国刺梨之乡”的金字招牌,加快茶香刺梨产业园区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建设,积极承办刺梨赏花节、品果节以及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活动,,将茶香园区打造成为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康体健身的示范园区。

(四)进一步领办民生实事,共享新成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强化民生项目建设,以项目落实推动民生工作上水平。一是加快实施新两基,确保“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工作通过验收。二是积极参与“龙跃黔中”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活动,抓好全民健身路径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三是启动农村垃圾转运设施建设,投入65万元,在高堡村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四是完成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镇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办公。五是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管理,探索订单培训模式,鼓励扶持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六是深入推进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完成巩退森林项目3600亩;争取巩退项目资金购买300吨化肥;投入15余万元,为各村(社区)配备森防设备。

(五)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激发新动力。一是加强政法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健全完善群众工作中心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阳光信访”网上服务中心平台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窗口服务规范性建设,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法律渠道。继续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奖励机制,调动村组干部积极性,努力实现基层矛盾纠纷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解决。二是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提高群众安全感。依法重点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着力推进技防建设,结合“天网”工程的实施,以谷脚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地推进“平安谷脚”建设。三是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参合率96%以上。认真落实国家二孩政策,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巩固新农合参保率。四是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因灾因病返贫群众的救助力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按计划推进全年殡葬改革工作,殡改区域达到80%,除大谷冰村外,其余村和社区都实行殡葬改革。五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推行安全生产攻坚除患挂图作战,精准动态掌握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再上新台阶。六是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模式,完成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移动互联网及GPS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化手段,在贵龙安置区打造民兵“四新”建设示范点,实现民兵、人才、装备的精准化管理。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形成新活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提升驾驭市场经济和创新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需要。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贯彻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同频共振、同向推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及社会监督;建立依法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能力。二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绩效管理、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五项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进一步发扬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速决速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把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办快、办实、办好。三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修订完善《谷脚镇干部职工量化考核实施方案》、《谷脚镇资金使用、报销制度》、《谷脚镇公务接待制度》和《谷脚镇(园区)2016年度集团承包进位奖惩办法》,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大对干部的廉洁教育力度,致力打造一支廉洁、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制定《谷脚镇村级考核“三评议”制度》、《谷脚镇2016年对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达到派单到村、督查到村、落实到村、责任到村。

各位代表!新常态赋予新机遇,新机遇当有新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凝聚全镇上下的强大正能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改革、扎实苦干,在建设富民强镇、提质小康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