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248870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3-27 15:23:27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2016年龙里县龙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龙里县龙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618在龙山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翟建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

 

2015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5年,龙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自觉以“三严三实”为总要求,坚持以“三条主线”为指导,按照“个十百千万”齐步走,从谋划镇域经济发展上着眼、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上着手、从千方百计服务民生上着力,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工业主导,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竞争力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投资500余万元,启动龙山工业园区红岩大冲道路建设。配备垃圾转运车、洒水车,聘请环卫工人,进一步强化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龙洞堡机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美化园区环境。狠抓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立健全园区管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充实园区管委


会人员配备,促进园区工作规范化,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挂帮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创新服务方式,企业满意度显著提高。以深入推进龙山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园区企业“一企一档”,摸清家底。 深入推进镇领导干部挂帮企业制度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坚持“培育新企业、发展支柱企业、扶持中小企业”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建立企业满意度测评制度,组织园区企业对政府服务效能及投资环境进行测评,2015年度企业满意率为100%坚持规划引领、谋划园区长远发展。完成《龙山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龙山工业园区控制性规划》等,找准园区发展定位,抓好产业布局,将汽车零部件加工、现代物流业、机械加工业、新型建材等产业列为园区招商引资重点。狠抓协调调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成立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组,针对园区新签约在建项目及时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征地补偿、矛盾纠纷、手续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签约项目及时落地、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2015年,园区企业新建项目9个,已建成投产3个。

(二)抓投资拉动、镇域经济蓬勃发展。跑项目、争资金,积极争取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15年,启动总投资5亿元的龙里莲花湿地生态体验区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1.35亿元的贵州省战时人口疏散指挥基地和人防(交战)专业队伍综合训练基地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5200万元的龙里县坝上至新场城市干道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龙滩水库工程建设。

目前,龙山工业园区入驻企业38家,建成投产26家,在建12家,产值500万元以上规规模企业2家,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5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家,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的200%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356亿元,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6亿元)的140.59%,同比增长234.24%工业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12月,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12.01亿元)的129.05%,同比增长54.07%。规模以下企业50家(含小微企业),完成产值9586万元,完成任务数(7337万元)的130.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226亿元,完成任务数(2.5亿元)的129%。成功申报民贸企业4家,新增微型企业10家。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成立招商小分队,赴广州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工作,与客商洽谈引资20余次,接待客商62人次,签约引进项目6个,成功引进贵州晟庭香纸业有限公司、龙里百江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园区。招商引资签约资金3.442亿元,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的114.7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1136亿元,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的114.73%,同比增长211.36%

二、坚持农业示范,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农业产业化建设力度加大。一是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发展抓项目、产业抓特色”的发展思路,通过出租、入股、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建成城郊蔬菜示范点2个,面积2000余亩。以草原天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打造黔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特色兔养殖基地;引导群众在余下等村发展优质黑山羊养殖,存栏黑山羊2600余只。整合扶贫项目和资金,在城兴、塘兴、羊蓬、幸福、草原等村建成特色兔养殖场三个,存栏特色兔7200只;在高沟、场坝等村建成竹鼠养殖示范点3个,存栏5200只。二是建立粮经作物种植示范点10个,全年共完成各类作物种植9.754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2.88万亩,总产量达到0.922万吨;种植各种经济作物6.8749万亩,粮经作物比达29.570.5,全面完成今年的粮经比调整任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29元。三是紧紧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好生态环境建设。2015年,完成植树造林9190亩,其中:马尾松5290亩、刺梨种植3300亩、植被恢复600亩。2015年度退耕还林通过县级验收并兑现补助资金10.32万元;顺利通过公益林管护检查验收并兑现管护资金165.3万元。

    (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是认真实施“一事一议”项目,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5年全镇共实施“一事一议”项目23个(其中通组道路硬化项目19个,人行步道硬化项目3个,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344.11万元,其中群众投工投劳9530个,投劳折资47.65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296.46万元。投入资金210万元实施新场村栗木寨“美丽乡村”示范村寨项目。二是通过小康驻村干部跑资金、跑项目,解决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共协调水利项目资金70余万元,为羊蓬、朝阳等村110余户群众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协调道路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为摆谷六、纸厂等村新修道路30余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三是完成鸡场、前进、大谷、高峰、城兴等村的土地整治、土地开发项目共计3000余亩。

    三、坚持产城互动,不断完善示范小城镇建设

认真分析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平台,主动为黔中经济发展做好配套服务,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完善产城互动基础设施。加快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产业聚集和城镇吸聚能力,启动龙里县坝上至新场城市主干道建设工程。二是充分抓好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政策机遇,完善《龙里县龙山镇发展改革试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开发建设莲花片区。启动莲花生态湿地休闲体验区项目建设工作,现完成征收土地630余亩、坟墓迁移400余座、拆迁项目区内房屋及附属建筑约4000㎡,兑现征地拆迁款2000万元三是加快规划布局村庄与集镇群众集中建房安置点建设工作,将农村新建住房集中安置纳入县城区总体规划,积极引导农村村民建房由村庄向集镇、一般村向中心村、小自然村向大自然村集聚。做好草原片区、水场片区、莲花片区共七个点的农村集中建房规划,打造莲花村50亩集中安置点的建设,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解决农村建房刚性需求的问题。四是投资4700万元建成贵都联络线道路的二期扩建工程完成并通车。  

    四、坚持民生为本,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一)大力推进文体旅游工作,让精神“食粮”惠及万家。一是加大对农家书屋的投入力度,完善全镇27个村农家书屋建设,新购入图书4500册,全镇各村农家书屋图书保有量约3万余册。二是全民健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争取资金46万元在城兴村建成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场所一个,投资9万元在新场村、三村村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场所各一个。三是成功承办龙里首届帐篷节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2万余人齐聚大草原,为龙里县成功承办黔南州第八届旅发大会奠定了基础。2015年,龙山镇累计接纳游客28万人次,收入1420余万元。其中:草原风景区累计接纳游客12万人/次,收入720万元,近郊旅游收入700余万元。四是做好全镇文艺人才、文艺活动队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摸底上报工作,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好送文化下乡活动,2015年,我镇成功举办了广场文艺汇演活动,全面展示了龙山镇3万多各族同胞的精神风貌。五是多形式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共投入活动经费10余万元开展跳月、布依山歌赛等民俗活动12场。

(二)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一是多渠道争取社会力量捐资助学。2015年,镇筹资以及争取资金50余万元,均投入到学校建设和改善学生营养餐中。二是搞好控辍保学,巩固两基成果。实行干部包村的控辍保学责任制,建立起镇、村和校、班控辍保学网络,辍学率逐年下降。三是校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不定期的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以及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三)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保障人口均衡发展2015年,全镇总出生341人,人口出生率为10.6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39‰,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7.94%;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为88.23%,性别比为97.8,一孩妇女比为22.78%,多孩妇女比为26.86%。全镇完成“两术”任务585例(其中上环248例,结扎337例),完成县两术工作任务的107%。完成孕前优生检查133对、266人,完成任务数的103%。截至目前,全镇流出人口3070人,流入人口2580人,常驻妇检率为100%,流动妇检率为93.26%。投入18.83万元为757户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缴纳新型合作医疗。州级人口计生三个按月现场会于20156月在坝上村成功举办。

(四)强化政策保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经过镇村努力,完成养老保险基金收缴100万余元,完成全年基金征收任务的96%二是完成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筹资192.65万元,惠及29190人。三是完成2015年度新增就业录入1084人,同比增长120%四是扎实开展社会救灾、救济、救助工作。发放救济粮5.8万公斤,救助困难群众9623476人。完成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救助核查上报工作,共计发放救济粮5745公斤,救助群众212383人。五是积极开展军烈家属及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对13户义务兵家属和两户三属发放优待奖励金8.48万元,为7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2015年八·一慰问金共计1.5万元。对123户困难户、136人发放棉被69床,棉衣101件,绒衣61套,鞋7双。慰问五保户2328人和7个孤儿,共计发放棉衣35件、棉被35床。六是开展城乡低保减量提标工作。完成我镇低保再次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七是完成了全镇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摸底工作,积极推行孝道新规六条,搭建微心愿服务平台对老人和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八是规范建设公益性墓地。镇政府多方筹集、整合资金50余万元修建莲花公益性墓地(镇级)和新场村公益性墓地。目前,两个公益性墓地各建成30个标准墓穴,墓区道路已全部进行硬化,墓区进行了绿化。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5年,镇政府以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安全检查等工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指数。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4起,已化解55起;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维稳工作8次,出动维稳人员100余人次;开展道路交通、农村消防、矿山安全等大检查8次,深入三山研磨、东洋纸厂等30余家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提出隐患整改意见30余条,全镇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认真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书写禁毒标语20余条;多形式开展“远离邪教”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签订“家庭远离邪教承诺书”5000余份

(六)坚持“四议两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结合省委“33668”工作及相关要求,通过强化“四看法”做到精准核查、开展“四议两公开”做到精准识别,全面完成2015年度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2015年,共甄别贫困户897户、3047人。2015年经全镇共同努力,有8个村顺利脱贫。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和镇党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过去的一年, 我们始终保持“一个坚持、四个突出”总体思路定力,围绕“三为”工作导向着力,紧扣“三条”主线发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龙山发展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干部群众和关心支持龙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应当看到,当前龙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我镇的经济总量比较小,经济结构还需优化。二是大项目、潜力项目不够多,财政税收缺乏增长后劲三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不足。四是行政区划调整后带来的诸如人口多、面积大、底子薄、遗留问题多等发展压力和阻力,制约了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新龙山的建设中来

 

2016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龙山镇富民强镇、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2016年,镇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一个坚持、四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三为”工作导向,坚守“两条底线”,紧紧围绕打造“一园、一城、一景、一精品”的工作重点,结合龙山实际,着眼优势亮本底,挖掘潜力抢机遇,推动“临空科技工业园、城乡统筹示范镇”建设,在龙里新一轮领先发展中,成为城镇建设率先爆发点、新兴产业主要承载地、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

    2016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亿元;

──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23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

──招商引资完成4亿元;

──财政总收入达3200万元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400元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分别控制在6‰和1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需戮力同心,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壮大工业实力

立足做大工业、做强企业,深入实施“双服务”大行动和“百千万”工程,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2016年,力争工业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

   (一)抓项目投产达效。全程跟踪监测,加强协调服务,扎实推进贵州颖峰汽车制动底板弹性元件零部件生产及汽车配件物流维修项目、正杰电器新型变压器生产线项目、兴谛塑料管材生产线项目、年产2400吨生活用纸生产线项目、1.5万吨酒精仓储项目等工业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二)抓要素保障,促项目落地建设。以贵州临空港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县规划、国土对接,加快土地利用调规修编工作,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盘活土地存量,优先向高税收、产业聚集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供地,破解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三)抓精品优质招商,促产业聚集。依托龙山工业园紧邻贵阳孟关国际汽贸城的区位优势,以汽车配件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型建材为招商重点,抓好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宣传等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引进一批产品附加值高、低能耗、产业链长的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2016年,完成招商引资3.4亿元以上,力争引进亿元项目2个以上。

   (四)抓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平稳增长。强力推进龙里县莲花湿地生态休闲体验区建设,力争年内完成王榜、栗木寨村庄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龙里县坝上至新场城市干道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实现主体贯通。尽快完成龙山工业园区大冲道路建设,有效改善园区发展环境。完成民高路(草原至贵阳高坡)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大草原旅游基础设施。积极跑上,主动争取,力争龙里大草原景区滑翔伞极限运动体现及索道观光工程、龙里县城至水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龙山工业园区水孟城市道路建设工程、龙里县朵花河流域河道生态景观治理工程在年内开工建设。

二、着力推动农业发展

2016年度,我镇农业工作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心,按照挂图作战部署,有序推进农业工作。

(一)抓实精准脱贫工作。一是突出扶贫重点。于我镇16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持,力争于16个贫困村种植马铃薯1000亩,养兔6000只,种植食用菌50亩、海花草2000亩。二是抓实对口帮扶。利用广东省与我镇结对帮扶的契机,全力为我镇贫困村争取最大限度帮扶,推进我镇贫困村脱贫步伐。三是坚持实施科技扶贫。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培训建设工作。重点培训种养业能手、农民技术员、手工艺制作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村经纪人,充分激活群众创业致富能力。

   (二)抓实农村电商工作。一是积极构建镇、村两级电商服务网络,镇政府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在27个行政村中设立不少于9个服务网点,20家乡村网店,覆盖全镇区域。二是建设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选择农产品特色村和交通便利、人口集聚的村,依托已建农家店、村级服务站、涉农企业等建设电商服务点,销售购物(代购代销、网订店取)、农产品信息采集、农村生活服务、缴费支付等。结合我县农业园区建设要求,建设具有本镇特色的农村电商产业基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基地5个。全镇建成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9个,辐射全镇60%以上区域。三是完善农村物流网络。镇政府出台奖补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政策,鼓励物流公司在我镇设立代办点,通过与阿里巴巴等合作,电商物流配送到行政村服务站点。四是促进电商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围绕我镇的大草原、猴子沟等生态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业与农村电商的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入驻国内知名的专业旅游商务平台,积极宣传我镇的旅游景点,公开旅游、休闲、养生度假线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信息服务,推动我镇的旅游业发展。

   (三)大力推进农林水项目建设。一是力争在草原片区落实一个蔬菜种植项目,加快我镇草原高山片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二是完成“三百工程”项目申报,继续在莲花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实施。三是现场坝村和高沟村两个竹鼠养殖点的圈舍已建设完成,只有部分竹鼠进场养殖,加快竹鼠采购进度,早日入场养殖。

三、加快推进村镇建设

   (一)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结合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镇建设,进一步推进龙山镇集特色餐饮、康体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抓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狠抓“多彩贵州文明行动”工作,进一步理顺城镇管理体制。加大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的打击力度,规划集中安置点,实施农村个人建房申报工作,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确保规划有效执行。

(二)科学布局,做好五年规划。一是推动实施龙山镇余下村蔡家院至厦蓉高速贵龙收费站的城市干道建设,打通龙山镇示范小城镇与龙里县城的链接通道,实现龙山镇与县城连为一体。同时,整合莲花大道农家乐的城郊餐饮、休闲资源,将龙山镇示范小城镇至贵龙收费站沿线土地整合开发,发展商住、会展展销等,提升该片区土地利用价值。二是推动龙山镇示范小城镇城市路网建设,配套完善市政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消防、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同时,推进龙山镇莲花、坝上、新场、余下城镇污水与县城污水并网工程建设,为示范小城镇规划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推动龙山镇行政办公区建设,完善行政服务设施,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服务制度,增强群众归宿感和自豪感。

四、强化社会管理服务

   ()有力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一是投入520万余元推动中排和董下幼儿园建设工作。二是加大教育工作投资力度,力争实现农村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生在校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100%,中小学辍学率分别控制在3%0.5%以内。三是完善龙山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疗器械和药品配备,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综合文化站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家园、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二)大力抓实民政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严格养老机构的规范管理。依据国家有关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制定建筑设施、卫生条件、人员配备、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等养老服务行业准入标准,促进养老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建设一支为全镇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和陪护专业化服务的专业人员队伍。整合人力资源,造就一支由党员、干部、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发挥老年人之间相互沟通容易的优势,结成助老服务对子,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变被动养老为积极养老。三是改造、提级、美化村级公墓,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村级公益性墓地入葬率。四是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大信息平台、培训平台、用工平台“三台”联动建设力度,促进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3%人以内。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100%全覆盖,农村人口参合率达到96%以上。

    (三)有序推进计生工作。一是加强宣传,从婚育观念、法制观念入手,让计生政策法律法规深入广大群众心中。二是以人口计划为主体,深化优质服务,以“三个按月”为抓手,“双诚信、双承诺”为推手,完善相关工作。三是大力开展计生帮扶活动,通过计生协会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用于帮扶镇内贫困户。

    (四)抓实武装、国防工作。加强民兵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民兵队伍作用,在全镇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参军拥军氛围,鼓励优秀农村青年踊跃参军,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开展好双拥工作,落实好军烈属享受的优惠政策;继续抓好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推动国防教育全面深入开展。

   (五)抓实综治维稳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开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局面。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发挥好“打非治违”巡查小分队和红星检查站的作用,开展好打非治违工作,确保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龙山镇正处在提速转型、跨越赶超的发展新起点,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扬帆加力,为使龙山镇成为城镇建设率先爆发点、新兴产业主要承载地、统筹城乡综合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