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9-248872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4-14 09:01:05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2016年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64月在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醒狮镇人民政府镇长  辜夜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醒狮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以来,醒狮镇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维护社会繁荣稳定为中心,抓住小城镇建设新机遇,发挥农、林、牧等产业优势,攻坚克难,在加快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改善民生上做出更大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更大成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克难攻坚,埋头苦干,为共建幸福生态富庶新醒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31710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的151%,同比增长190.92%;招商引资签约资金28000万元,到位资金20491万元,同比增长70.76%财政税收142.65万元(其中地税97.27万元,国税45.38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的104.12%农民人均纯收入9680元;常住人口出生率为9.01‰;城镇新增就业630人;养老保险参保13758人,收缴基金119.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1086户,小康房建设24户。2015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实现多项主体指标排名靠前,考核总成绩排名全县第三,同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和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等称号,并顺利完成国家卫生镇申报验收工作。

   (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立足醒狮产业园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加快培植主体财源一是启动园区规划编制。规划总面积约700公顷,着力打造建材、农副、包装及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二是强化制度管理。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业招商小分队、农业招商小分队、第三产业(含旅游、服务业、商贸物流等)三支工作分队,建立外来企业运行情况信息反馈制度,完善外来企业追踪服务表。三是抓好项目落地。专人陪同、协助企业办理落户手续,2015年,黔成新能源气体和百兴燃气两个项目同县政府签定投资协议,且已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总投资约0.4亿元。安全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康体养生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已签约,总投资将达14亿元。  

    (二)实现城镇扩容提质,推动新型农村建设蓬勃发展。81工程”、“8+X”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构建产城互动新格局重点项目推进迅速。2012年被列为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以来,醒狮镇累计完成“8+X”项目21个,项目投资45509.43万元,今年开工建设“8+X”项目8个(幼儿园、公租房项目、留守儿童之家、直营农村超市、体育场等),竣工项目8个(污水处理厂、民族文化广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留守儿童之家、谷龙小河口土地整理项目等)。镇村联动发展迅速。完成示范点大岩村、凉水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建成大岩民族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以大岩村布依文化、自然风光、根雕艺术及凉水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为载体,有力推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城镇建设成绩显著。5月全州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在龙里县召开,由副州长胡晓剑率各县(市)120名参会人员赴我镇现场观摩示范小城镇建设,参观醒狮镇“8+X”项目及汉煌房地产景星庄园集中建房点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模式及运行情况;1229日,省住建厅副厅长宋丽丽一行到醒狮镇调研示范小城镇建设工作,实地查看了醒狮镇镇村联动示范点大岩村建设情况及污水处理厂、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留守儿童之家等项目建设情况,对醒狮镇示范小城镇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康体高效农业转型

1.夯实四大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夯实跨越基础。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主题,投入资金40余万元,编制我镇农业特色生态康体休闲产业园发展规划。二是完善水利设施,强化发展基础。2015年我镇修建护井工程5处,山塘1个;治理排水沟渠10公里;清淤灌溉沟渠20公里;开挖和疏通沟渠2条;组织群众整修生产道路19条。三是开展土地确权,加强建设基础。我镇作为全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镇,现已完成家庭人员、土地承包责任书等信息收录,完成大岩村确权工作,为下步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发展合作组织,壮大规模基础。2015年以来,围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建成“空壳村”经济实体9个,推动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高效发展。

2.培育蔬菜基地,激发发展潜力。2015年,成功打300亩以辣椒、莲花白、西红柿、小青瓜为主的醒狮村小马鞍山和大坝大土蔬菜示范点;打造20亩以莲花白为主的顶水示范点;打造150亩以辣椒为主的高吏目示范点;打造50亩西瓜种植为主的小坝示范点;打造80亩以西瓜、小白菜种植为主的小谷龙果蔬种植示范点;打造300亩大岩生姜种植示范点;打造50亩乐榨杨柳及粮竹草种植示范点;辐射带动1690户,8400亩。

3.打造精品果园,增强发展后劲。2015年来,醒狮镇通过巩固退耕还林项目资金150万元,以及扶贫中药材项目资金150元,发展刺梨种植4100亩,并进一步巩固了经果林种植示范点。高吏目、乐榨1000亩李子已投产;谷新1600亩樱桃已种植完毕,其中500亩已投产;凉水、大谷龙、乐榨的桃子、梨也已投产。同时,完成大岩、醒狮、高吏目一线3000亩脆红李种植筹备工作。

4.开发特色旅游,拓宽增收渠道。围绕环贵阳市城郊打造康体休闲体验观光度假中心这一目标,2015年,我镇通过在《龙城世界》栏目、网络等媒介播放专题片的形式,加大对渔洞峡水库、谷新燕子洞、大岩根雕、谷龙宋氏祠堂、关庄红色文化等景点宣传,同时全面统筹小城镇、康体休闲产业园以及农林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乡村旅社、农村特色旅游等系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观光农业,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渠道。

    2015年我们统筹兼顾,和谐稳定,全面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协调发展。

当前是醒狮镇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是醒狮镇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年,更是醒狮镇吹响扶贫号角、全面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全镇各部门、各村(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民生事业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不断健全,管理体制不断创新。

1.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成立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挂村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及村支书、主任为成员工作小组,同时配齐扶贫站工作人员5人。通过组、村、镇、县帮扶单位四级联动方式,定村、定点、定人,开展了4轮走访核查,对个别意见不统一的贫困户进行了再走访、再核查,精准识别贫困对象1108户,3097,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建档立卡工作。二是悬挂扶贫宣传标语、刷写永久性标语100余条,发放《精准扶贫开发知识册》500余份,广泛而深入宣传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的相关政策。同时,坚持“外宣内训,双管齐下”原则,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业务培训。三是镇纪委业务骨干组成督察组,深入各村走访督查,确保精准扶贫核实工作落到实处,贫困对象不错位、不遗漏,确保贫困户享受到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认真梳理2015年以来申请、续建以及验收的扶贫项目共6个,其中验收项目1个、续建项目3个、申报项目2个;同时,加大扶贫项目申报力度,今年拟出列的4个村(行政村居调整前)申报到扶贫项目4个,涉及资金320万元。

2.坚持文明创建,推动文教卫等事业发展。一是文化工作亮点纷呈。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了文艺表演,篮球比赛等活动;动员开展了“我身边的小康”主题征文,“幸福新龙里”小康山歌征集、晒年味微信作品大赛等文艺作品创作比赛。二是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争取到投资5万元的农民文化家园项目1个、投资12万元的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三个。投入资金180万元启动醒狮镇元宝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万元的醒狮镇大岩村幼儿园改建项目。“六一”期间,为幼儿园、小学发放2万元慰问经费,并协调联系县相关慰问单位,爱心企业人士进行捐赠,共获得捐赠资金7.6万元,价值4.32万元的物资。奖励考上一本、二本学生4.3万元,另为学子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2.55万元。三是新农合工作不断突破。2015年参合率达96%,比上年度有所提升。

3.坚持执政为民,大力落实社会保障。一是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保障工作。2015年,完成647户城乡低保、45户五保的提标核查及低保户季节性缺粮发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调查工作,发放救济粮30075公斤,救灾款52万,上报农房灾害8户;二是全面落实优抚政策。为18名年满60岁退伍军人申报生活补贴、5户复退伍军人申报建房补助,完成优抚对象信息系统录入;三是完成旧寨村、凉水村、进化村、醒狮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申报、征地、规划,醒狮公墓和大岩公墓已投入使用

    4.坚持优化结构,努力提升计生工作水平2015年,我镇计生工作各项指标基本完成,其中常住人口出生率9.01‰,符合政策生育率96.41%,上环完成104.7%,结扎完成101.9%,在家妇检率100%,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常住人口和所有人口分别为85.69%85.77%;已婚育龄妇女应术未术率常住人口0.26%,户籍人口0.37%;常住人口妇检率95%,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5对,完成任务数的100%

5.坚持制度创新,着力完善政法综治机制。一是加强社会管理,抓创新。建立“双周一结案”工作法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调处机制、切实解决利益群体合理诉求、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奖励机制、通过树立“三观”,确保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村、镇。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注实效。2015年,我镇在“1.26”、“5.22”、“6.26”、“12.4”、“12.26”等重要时节,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9场,到各中小学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场,悬挂宣传横幅68条,张贴宣传标语11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100余条。

6.坚持服务便民,着重加强市政道路建设。完成长冲至王关(平寨至官庄)通村水泥路,关庄至落双通村水泥路,高枧至谷龙乡道改造。2015年完成一事一议项目15个,总投资240.11万元,其中通寨公路12条、投入资金229万元,人行步道一条、投入资金2.46万元,文体活动场所一个、投入资金3.55万元,市政路灯安装项目一个,投入资金5.1万元。

7.坚持环境整治,加快绿色环保新醒狮建设。我镇历来重视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公用事业站管理力度,有效改善了镇容镇貌,杜绝乱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镇申报验收工作。一是把我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坚持不懈的抓好,不降低工作标准,不减弱工作力度,不出现“问题反弹”。二是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各村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中,采取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等方式,完善考核制度。三是投入14万元,修建完成垃圾填埋场;投入6.5万元,购买10个移动式垃圾箱;投入6.2万元,购买洒水车1辆;投入40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1辆;投入2.4万元,修建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村垃圾池四是切实抓好公民素质提升,利用场天开展宣传教育40次,有效培养公民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引导居民提高卫生意识,摒弃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爱护公共设施,形成“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

8.坚持强化阵地,切实转变队伍作风。不断完善醒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谷龙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设置党建服务、接访投诉、就业创业、村民事务综合服务等11个窗口。2015年,社区办理各类事项5984件。成功接待了瓮安县纪委考察团、全州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领导参观团、县四家班子的调研以及兄弟镇服务中心的交流,接待各级领导指导和视察300余人次。

2015年我们加强管理,转变作风,不断夯实基层执政基础、强化执政能力。

围绕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力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一是狠抓民生项目监督检查。全年,醒狮镇民生监督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4次,发现问题24个,接待来信来访24件,在发现及受理的48件问题中,现已办结答复45件,尚未办接3件。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下发各类通报5期,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1人。三是狠抓信访案件查办。加强信访举报制度建设,坚持做到所有信访案件必查必果,在执纪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各位代表,2015年以来,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在开放合作中实现赶超。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值得我们深切感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差距增大。我镇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的情况尚未有效改变。二是缺乏大产业支撑,工业化水平低,工业规模小,发展模式相对单一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缓慢。目前虽有一定的蔬菜种植、经果林栽培基础,但就全镇而言,主要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效益不高等。四是我镇精准贫困对象人数多、范围广、任务重、工作难,但我们仍面临着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慢、带动效果弱的实际困难。对此,我镇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卸,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期望!   

2016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6年,是全面吹响精准脱贫号角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醒狮镇积极适应新常态,开创发展新局面,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之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一切发展机遇、用足一切有利条件,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快中有好、好中促快、增比进位。

2016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抓手,坚持“和谐稳定、跨越发展”主题不动摇,以“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为主线,全力围绕“七高、七促、七构建”的总体目标,按照醒狮产业聚集园区、农业特色生态康体休闲产业园、商贸集散型示范小城镇三大发展布局,以和谐稳定为第一前提,环境建设为第一支撑,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民生改善为第一根本,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全力打造富庶生态幸福新醒狮。

(一)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工业新体系。一是科学构建产业发展体系。依托贵龙城市经济带、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契机,紧抓贵阳东部新城开发有利时机,立足醒狮镇交通区位优势,围绕轻工业、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大的项目,利用产业配套环境和产业集群效应,高质量打造工业园区二是细化完善产业招商布局。重点加强统筹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供给工作,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继续围绕目标企业,发挥招商工作小组职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完善区域合作平台,加强项目合作与交流,加强资源共享与信息沟通,探索实现“以商招商”的有效模式,做实投资环境推介与项目对接。

   (二)高标准推进城镇建设,加快产城互动,着力构建宜居宜业新城镇。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100个示范小城镇改革发展的十条意见》(黔委厅字〔201368号)精神,加快醒狮镇示范小城镇建设,着力推进扩权强镇,促进产城互动和农民市民化进程,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同时加大资金申报力度,全力推动醒狮镇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建设。二是抓好项目储备和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小城镇“81”、“8+X”建设,通过推进扩权强镇,谋划建设醒狮镇连接贵阳市小尖高速、镇区路网建设、醒狮标准卫生院住院部及山体公园等11个项目,着力促进产城互动和农民市民化进程。

   (三)高品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增效,着力构建农村发展新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改变传统生产模式。遵循我镇农业现状和农民致富增收的现实要求,积极打造农业特色生态康体休闲产业园,改变以往生产经营模式,逐渐形成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模式,搭乘农村电商建设快车,加快产业升级,拓宽致富渠道。二是坚持突出特色、创立全新生活方式。逐步改变传统的田园生活方式,强化旅游、体验、环境、养生的概念,围绕贵阳市场,打造近郊休闲农业。

(四)高起点打造特色产业,加快品牌塑造,着力构建后发赶超新形象。一是在现有基础上提质升档,积极发掘醒狮根雕艺术、胭脂塘“猫酒”、“猫场豆腐”的底蕴,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醒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以巩固“全国文明镇”为契机,以 “晒家风、家训、家规”、“农村党员‘1+4’先锋工程”、“刹酒风·淳民风”为支点,多点打造 “富、学、乐、美”的美丽乡村。

   (五)高要求深化党建工作,加快效能建设,着力构建先锋模范新队伍。一是以“流动党校+”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化“三亮一创”及农村党员“1+4”先锋工程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注重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致富和带富能力强的各类人才集聚到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立足村(居)合并工作,巩固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知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培训,切实增强村级自主发展能力。二是继续抓实“第一书记”、小康驻村等载体建设,着眼于构建富裕和谐农村的总体目标,改进工作方式,以加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战斗力为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强化方针政策的执行力,确保经济发展的高效率。三是继续加强制度改革和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有效模式,注重从后勤保障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行镇级包村干部下沉入村,与村常务干部(含村警)全员坐班制强化基层力量,并在部分合并前的村设立代办点代办群众事项,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六)高水平实现脱壳致富,加快经济发展,着力构建镇强民富新醒狮。一是科学开发现有资源。对现有债务进行剥离,建立严格的新增债务责任追究制度。二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采取反租、倒包、流转等方式,通过集中连片、土地管理、农业综合开发,进行土地整治,新增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三是探索建立新型集体经济模式。探索领办或创办建筑和劳务输出公司捆绑扶贫对象增加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收入。 

 (七)高效率推进精准扶贫,加快意识转变,着力构建产业脱贫新模式。一是制定措施,精准帮扶。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挂村领导亲自负责对各村制定帮扶计划,对每户制定帮扶措施,保证计划和措施量体裁衣,力求解决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帮扶计划和措施发挥最好的效果。二是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做好贫困户信息更新工作,科学、动态的对贫困户进行管理,确保数据信息实时更新,真实有效。三是项目扶持,脱贫致富。加大力度组织申报更多、更好的扶贫项目。加大项目扶持的宣传力度,向贫困户发放相关项目扶持资料,让更多贫困户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扶贫项目的建设和经营中来。同时,还将更加注重项目的建设实施阶段,加强对项目实施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对项目实施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制定和完善项目实施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以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拼博精神;以胸怀全局,和谐团结的协作精神;以海纳百川,诚信友善的包容精神,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为推动醒狮跨越发展,顺利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