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141407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30 14:38:59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贵州常见毒蘑菇科普宣传活动
贵州常见毒蘑菇科普宣传活动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贵州省是一个山区省份,森林植被丰富,每年夏秋季节,野生菌在贵州山头生长繁殖特别多。据有关资料记载,贵州的大型真菌有789种,毒菌67种。近日气温适宜,菌类生长迅速,也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易发、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因食用野生蘑菇而发生中毒事件,保障群众身体健康,929下午县乡村振兴局到奋进社区开展禁食野生毒蘑菇科普宣传活动

毒蘑菇中毒事件中,中毒原因主要是中毒者自采误食到毒蘑菇或在街边蘑菇摊上购买到混有毒蘑菇的野生菌。毒蘑菇形态、颜色、大小、气味,常与可食蘑菇无明显区别,非专业人士根本就不易鉴别!有些剧毒蘑菇一旦中毒,死亡率高!甚至是短时间内死亡!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咨询服务、入户宣传奋进社区广场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野生毒蘑菇中毒预防知识,提醒群众不要随便采食野生蘑菇;提高群众对有毒蘑菇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如:以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是错误的!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部分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是有毒的,如灰色的灰花纹鹅膏、拟灰花纹鹅膏和白色的致命鹅膏就为剧毒种类;而鸡油菌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是美味的食用菌。“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的说法是错误的!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生长在粪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利用宣传册的形式让群众了解我们省内常见的毒蘑菇,向群众宣传讲解食用野生蘑菇的危害,引导群众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做到不食用、售卖野生蘑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杜绝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有效维护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告知群众,一旦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情况,要立即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