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交通出行 » 政策文件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里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镇人民政府、冠山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龙里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龙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16  

 

 

 

 

 

龙里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

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方案

 

为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394号令),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落实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决定于2020年4月16日至5月20日全面开展2020年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演练工作。为确保此次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领导,决定调整充实龙里县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陈  县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  县政府副县长

   :贺太忠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航(县应急局局长、县消防大队大队长)

       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庹朝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刘立新县教育局局长

熊安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张佑筑(县公安局局长)

朱玉香县民政局局长

 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秦秋云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水务局局长

罗显琴卫生健康局局长

沈安春(州生态环境局龙里分局局长)

熊江敏(县财政局局长)

 腾龙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明荣(贵龙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宋应刚县气象局局长

 龙里供电局局长

 云(龙里电信公司总经理

 冠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乃云龙山镇政府镇长

高建平(谷脚镇政府镇长人选)

旷永杰醒狮镇政府镇长

陈大海洗马镇政府镇长

 湾滩河镇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自然资源局,由贺太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二、排查范围和演练对象

(一)排查范围。一是全县范围内已查明的3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二是县城、镇(街道)学校、医院、矿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三是重要交通干线和山区公路、重要设施、在建工程、库区和江河沿岸、旅游景区、居民切坡建房、沟口建房等可能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区域。

(二)演练对象。对已查明的3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进行演练。

(三)县级示范性综合演练。冠山街道城南社区流荫洞崩塌隐患点。

三、时间安排

(一)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工作,必须在4月10日前全面完成。

(二)县级示范性综合演练于4月16日组织开展,其他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于4月17日开始,在5月20日前全部完成,时间安排见下表。

1 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时间安排表

序号

镇(街道)

隐患点名称

类型

威胁人数

演练时间

1

冠山街道

凤凰村安榜寨组崩塌

崩塌

3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于4月16日至5月20日自行安排

2

光明社区老油库组

崩塌

0

3

城南社区流荫洞斜坡

不稳定斜坡

286

4

龙山镇

龙山社区水井湾组崩塌

崩塌

0

5

朝阳村谷丛一组崩塌

崩塌

92

6

平山村石板寨六组崩塌

崩塌

50

7

醒狮镇

谷龙社区新下组滑坡

滑坡

6

8

平寨村石头寨组滑坡

滑坡

65

9

洗马镇

金溪村下寨五组滑坡

滑坡

50

10

金溪村三、四、五组坞坭小学斜坡

不稳定斜坡

88

11

洗马社区一、二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154

12

羊昌村谢平寨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52

13

落掌村看牛坡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36

14

洗马镇

落掌村粑粑街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361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于4月16日至5月20日自行安排

15


羊昌村甲一、二组岩底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138

16


落掌村大坡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14

17


羊昌村甘塘组新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41

18


洗马社区拐堵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169

19


羊昌村旧寨组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

16

20


羊昌村岩底甲一、二组崩塌

崩塌

138

21


金溪村三、四组崩塌

崩塌

517

22


金溪村六组破岩崩塌

崩塌

33

23


金溪村一组崩塌

崩塌

10

24

湾滩
河镇

园区村毛栗坡组公路滑坡

滑坡

0

25

摆主村摆岑寨三组滑坡

滑坡

61

26

摆省村高山庄一组滑坡

滑坡

20

27

营盘村打铁寨斜坡

不稳定斜坡

70

28

摆主村上摆绒组斜坡

不稳定斜坡

501

29

石头村司头寨崩塌

崩塌

207

30

石头村六组岩脚崩塌

崩塌

31

31

谷脚镇

暂无



四、组织形式

(一)各镇(街道)负责组织对本辖区人口密集区域(居民区、学校、医院、矿区等)、可能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重要交通干线和山区公路、重要设施、在建工程、库区和江河沿岸、旅游景区、居民切坡建房、沟口建房等)以及3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全覆盖避险应急预案演练。

(二)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局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防灾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各镇(街道)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开展检查,对未全面开展和未按时间要求开展的镇(街道)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三)邀请地质灾害对口协作技术单位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核资源地质调查院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及相关业务工作。

五、排查方法和演练内容

(一)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出已知隐患点防灾措施未落实到位的,当场责成防灾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全面完善防灾措施。

(二)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预案演练以镇(街道)为单元,积极与保障单位沟通对接。各镇(街道)、地质灾害防治相关部门,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充分发动各镇(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合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演练工作。应根据隐患点实际情况,做好避险演练情景构建(按照地质灾害隐患变化规律,发生时间、地点、特征、波及范围及变化趋势等要素),重点做好当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前兆时,如何组织避险、如何组织撤离、如何安置受灾群众、如何防范灾害等,有效整合受威胁人员和群众进行避险演练,必要时刻组织盲演。在避险演练过程中,要广泛发动群众、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等积极参与,进一步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通过演练检验各隐患点防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合理性和实战性,对达不到实战要求的,要认真进行修改完善。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严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避险演练工作。隐患点防灾避险演练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重要的抓手之一。在组织演练时,视演练规模大小要求各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现场观摩,同时做好演练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

(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应急预案演练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防灾应急预案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是本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 冠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各镇人民政府镇长是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抓,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防灾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三)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演练全覆盖工作必须于2020年5月20日前完成,并将全覆盖演练总结(演练形式、内容、次数、参演人数、覆盖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和印证资料报县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其中威胁500人以上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避险演练需附演练视频、照片等资料。

(四)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在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防灾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附件:龙里县2020年**镇(街道)**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

急演练脚本


  

 

龙里县2020**镇(街道)**组突发性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脚本

 

 

 

 

 

 

 

 

 

 

 

 

 

 

 

龙里县**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2020**月

 

 

2020年龙里县**镇(街道)**组突发性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脚本

 

一、演练背景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县持续降暴雨,引发一些滑坡地质灾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灾害的发生引起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深刻汲取地质灾害事故造成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的教训,根据省、州、县关于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文件精神,我镇(街道)牵头对本行政区域内进行了拉网式地质灾害排查。排查发现**村**组出现滑坡地质灾害险情,直接威胁大多数人生命财产安全,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妥善将受灾人员转移到安置区域。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的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决定在**村进行2020年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灾避灾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的应变能力。

二、具体演习内容

1. 2020**月**日上午9:00,镇(街道)办公室接到电话报告,**村**组发现滑坡险情,随时都有发生大面积滑坡的可能,直接威胁**余名群众的人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紧急转移。

2. 9:05,镇(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向镇长(主任)***同志汇报,***同志立即作出启动“**镇(街道)**村**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指示,由党政办通知相关单位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集合待命。

3. 9:25,各相关单位赶到**村**组地质灾害现场,应急演练总指挥长***同志简要通报灾情,对抢险救灾转移安置灾民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镇(街道)**村**组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明确的职责分工,马上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4. 9:40,群众在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按撤离路线有序撤离危险区。

5. 9:50,工作人员在危险区设立警界标示。

6. 10:00,帐篷已搭好,医务人员在为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救治,部分群众已住进帐篷。

7. 10:20,指挥长宣布演练活动结束,参加演练的单位和群众陆续离开现场。

三、脚本

镇长(主任)**:现在,我宣布,2020年龙里县**镇(街道)**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第一部分  室内演练

科目1:预警预报

演练现场:国土资源所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地灾滑坡情况,参演村民现场待命。

镇(街道)分管领导**(现场汇报):“报告,接国土资源所报告,我镇(街道)**村**组后山出现山体滑坡险情,灾害直接威胁**村**组**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否启动应急预案,请指示。”

镇长(主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镇(街道)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站所立即组织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国土资源所到现场监测,设置警界。”

镇(街道)分管领导**:“是。”

科目2:启动预案

演练现场:车辆及人员陆续入场。车辆开进后统一停放在观摩席后空地,人员手持红旗进入观摩席前划定场地集合。

镇(街道)应急指挥部组织召开会议,国土资源所简要汇报灾情,镇(街道)应急办汇报已采取措施。指挥长***作出抢险救灾安排:一、副指挥长***负责协助总指挥长现场指挥,安排应急分队开展、灾情监测、现场秩序维护和各应急分队协调工作。二、副指挥长***负责带领各应急分队进入灾害现场抢险,指挥转移群众,负责安置区灾民安排。

第二部分  室外演练

科目3:抢险救灾

现场动员环节

演练现场:会议结束后,指挥长***作抢险指挥动员。

镇长(主任)**:“同志们,灾情就是命令,为保护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参加救灾的每位同志投入到救灾第一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抢险救灾精神,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完成好这次抢险救灾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树立好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同志们对这次任务有没有信心?”

众答:“有信心”。

镇长(主任)**:“开始行动”。

展开行动环节

演练现场:各应急分队按照分工和顺序到达指定区域开展抢险工作。

1.物资保障组

社会事务办、镇(街道)干部职工:负责设置标牌(①灾民安置区。②救灾物资发放点),搭建临时安置帐篷,安抚安置好受灾群众,及时发放救灾物资。

2.现场抢险组

派出所、综治办、***镇(街道)干部职工:负责维护周边和现场秩序,按计划组织群众的撤离;将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3.治安保卫组

***镇(街道)派出所:负责维护秩序,保护现场人员安全;负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群众撤离秩序;负责各交通要道的道路疏通和道路管制;指挥往来各车辆的停放;疏散受灾区域内无关人员;确保各交通要道的畅通。

4.医疗救护组

***镇(街道)卫生院迅速组织急救队伍救护伤病员,负责对受灾群众的医疗看护。

科目4:总结

演练现场:报告完毕后,各应急分队按顺序迅速返回集合地点。

镇长(主任)**:在镇(街道)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各应急分队团结协作,救灾队员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灾区人员、物资的安全转移和受伤村民救治的各项演习任务。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提供了宝贵的营救经验。希望大家保持高度警惕,宣传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办法,尽最大限度减少因地质灾害给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现在,我宣布,演习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