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社会保障 » 查询服务
跨省流动、跨制度流动,记得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1、什么是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简单说就是:参保人你放心飞,社保服务长相随。

跨省就业,可以把在原工作地缴纳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新工作地,与新工作地的缴费合并,两地的参保缴费信息连续记录,缴费年限合并计算,这样就能保证参保人员在各地的养老保险权益完整、准确。

2、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如果参保人以前在广东省工作,现在流动到贵州省工作,就是跨省流动就业,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如果参保人员之前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来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就是跨制度流动,也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如果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那么不管什么情况都不用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了。

3、如何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现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已经实现跨省通办,流动就业人员只需向新参保地提出转移申请,其他事情就由社保机构办理

第一、线上操作,尽在”握,参保人可以直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址//si.12333.gov.cn,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也可以登录12333”,以及与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或者小程序提出转移申请。

第一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彩88_彩88首页导航栏点击“关系转移”选项卡,进入专题页面。

第二步,选择“社保转移申请”,按要求填写参保人基本信息和转移信息,通过认证后即可完成申请。

提出申请之后,请耐心等待通知。社保经办机构会在业务办结后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办理结果。申请人还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以及“社保转移进度查询”两个模块,实时查看审核结果,跟踪办理进度。

第二、除了线上操作,也可以到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前台办理。如果你是企业职工,可由新工作单位为你办理转入申请;如果你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你自己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即可。

4、哪些情况不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一般来说,参保人员发生跨省流动或跨制度流动,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但也有部分情况无需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五种情形不“挪地”,心中有数早安排。

第一种情形企业职工在省内流动就业的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目前,全国各省已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省内流动就业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只需办理变更登记即可。

第二种情形参保人员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缴费账户的。原参保地会继续保留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第三种情形,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地存在超过3年(含3年)的一次性缴费,且无法提供有关法律文书或其他有关材料的,不能转移该一次性缴纳部分的缴费年限和资金。

第四种情形,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地存在欠费且拒绝补缴的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不计算缴费年限,个人欠费的时间不转移基金。

第五种情形,参保人已经按照国家规定开始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不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还有疑问,请拨打12333或以下咨询电话:

    贵阳市社会保险收付管理中心:0851-85860305

遵义市社会保险事业局:0851-28662710

安顺市社会保险事业局:0851-33528746

六盘水市社会保险事业局:0858-8236091

铜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0856-5214912

毕节市社会保险事业局:0857-8296184

黔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0854-8255552

黔东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0855-8223684

黔西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0859-3228461

贵州省社会保险事业局:0851-86987186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