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社区服务 » 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知识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什么是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及法律援助人员为困难群众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法律制度。
二、法律援助的对象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申请人,经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后,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1、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已在本市办理暂住证的;
2、申请事项确有理由和依据证明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
3、经证明因经济困难,确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
经济困难标准为市政府规定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
三、法律援助的范围
(一)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5、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6、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7、因工伤和交通、医疗事故或者其他人身伤害事故受到人身损害的;
8、因合法劳动权益受到损害的;
9、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行为受到损害的;
10、因征地、拆迁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
11、因假劣种子、农药、化肥以及环境污染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
12、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其他事项。
(二)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1、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
2、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
3、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
(三)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
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四、法律援助的形式
1、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
2、刑事辩护和刑事代理;
3、民事诉讼代理;
4、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代理;
5、公证证明;
6、仲裁代理;
7、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
8、其他形式的法律服务。
五、申请法律援助须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2、申请人所在地的村或居委会(社区)、乡镇人民政府或者有关单位共同出具的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的证明;
3、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及相关的证明、证据材料。
六、接待时间
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电话0854-5630148
各乡(街)办事处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待时间:每星期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法律援助申请表 .doc

法律援助申请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证明.doc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