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生育服务 » 常见问题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这是一类由于常染色体遗传性缺陷,引起珠蛋白链合成障碍,使一种或几种珠蛋白数量不足或完全缺乏,因而红细胞易被溶解破坏的溶血性贫血。因为最早发现的地区是在地中海,就把此病命名为地中海贫血。我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建议本病的名称为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习惯上仍称为地中海贫血,简称海贫。

孕妇地中海贫血的危害

 

  1、严重贫血的孕妇因血红蛋白携带氧气不足而导致胎儿缺氧;引起胎儿宫内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甚至死胎。

 

  2、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

 

地中海贫血能否治愈

  地中海贫血目前无法根治。为了预防本病,孕妇和配偶应进行婚前检查和胎儿产前基因诊断,避免孕育出下一代地贫患儿。

 

  一般来说,如果夫妻双方属同一类型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其子女有25%的机会为正常,50%的机会为地贫基因携带者,另25%的机会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

 

  重度地贫儿给家庭带来的精神以及经济负担都是难以承受的。重型α地贫通常会造成胎儿胎死腹中或者出生后夭折。而重型β地贫的影响更甚,患此病的婴儿一般在出生后三个月到半年内发病,需长期接受输血和注射除铁药物,每月需要高昂的治疗费用,而患儿最终常因长期输血造成的铁负荷过重而死亡,由此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更加长远。

 

 

 

 

地中海贫血筛查的方法

  1、产前筛查:通过血常规、血红蛋白电泳等方法发现携带者;

 

  2、基因检测:孕前或孕早期通过基因检测技术明确α、b珠蛋白基因的异常位点,为产前诊断做准备;

 

  3、产前诊断:中孕期(17—22周)通过基因检测明确胎儿有无α或b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突变以及类型,有效防止重型地贫或畸形患儿的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