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生育服务 » 常见问题
“两癌”筛查是指什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两癌”筛查

“两癌”筛查是指什么?

“两癌”指的是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就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

两癌筛查的目的

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下“两癌”

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

年龄、月经、生育、哺乳、生活环境及经济地位,乳腺癌以中老年人为多。女性月经初潮期较早(12岁以前来月经),绝经较晚(5055岁以后绝经),第一胎生育年龄在35岁以后或从未生育,或生育不哺乳,都可能对乳腺癌的发生有影响。且城市比农村多,尤其是社会经济地位较优越的人群,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对高一些。

主要症状表现为:

1.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

2.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 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

5. 腋窝淋巴结肿大: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是会有比较好的效果的。早期预防乳腺癌应注意以下几点:

1、健康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可以使人体产生过多的脂肪,刺激乳腺组织增生易诱发乳腺癌。另外,最好是不饮酒。

2、多晒太阳、多锻炼:人的皮肤吸收阳光可产生维生素D能起到防癌的作用。女性更年期前后经常锻炼身体能使患乳腺癌的机会大大降低。

3、慎用保健品:很多女性保健品含有雌激素,虽然能延长女性“青春期”,但也会带来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

4、释放压力、保持好心情: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易导致情绪不稳定,女性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等因素都会对乳腺造成危害.

5、早期筛查乳腺癌:乳腺病检查中红外线乳透.钼靶乳腺投照检查等都是筛查乳腺癌的方法.女性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临床乳房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还应定期到医院全面的检查.

 

 

 

宫颈癌

一、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

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为5万人。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随着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年轻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每年增速达2%-3%

 

二、宫颈癌有年轻化趋势

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上世纪70年代,30岁以下年轻妇女宫颈癌仅占0.5%,而90年代后,30岁年轻妇女宫颈癌所占比例升至15%-20%

 

三、宫颈癌较隐蔽,难于第一时间发现

由于宫颈的生理解剖位置较深,当其发生癌变时,病人往往不能通过自我检查发现,致使许多宫颈癌病人一直到疾病的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了癌组织的扩散。所以要想早期发现宫颈癌,就必须借助医务人员的帮助,进行妇科普查,提高广大妇女对宫颈癌的防范意识。做到对宫颈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是较为先进的诊断方法。

 

四、宫颈癌高危人群

1、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者

2、多性伴侣

3、早婚多育者

4、年龄大

5、宫颈不典型增生者

6、口服避孕药、吸烟者也是宫颈癌高发人群

 

五、宫颈癌主要筛查项目

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妇科常规检查、阴道/宫颈分泌物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VIA)/复方碘染色检查(VILI)

 

 

 

如何做“两癌”筛查项目

为保障广大妇女健康,及时发现危害妇女健康的乳腺癌、宫颈癌不健康隐患,需要通过宣传、健康教育和为适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做到对“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进一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2018年龙里县已将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纳入到2018年妇幼卫生考核工作中。

(一)检查对象

我县农村3564岁已婚妇女。

(二)实施时间

 “两癌”筛查工作2018927-12月15

(三)如何摸底登记筛查

需做宫颈癌筛查的妇女,前往您本人所在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登记,并签署《农村 “宫颈癌”自愿检查知情同意书》,可在中心乡镇卫生院或冠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宫颈癌检查。

乳腺癌筛查由龙里县妇联和妇幼保健院对项目乡镇进行摸底登记,签署《农村“乳腺癌”自愿检查知情同意书》到妇幼保健院进行筛查。

(四)2018年享受免费筛查人数

宫颈癌可免费4000人,乳腺癌可免费2000人。

(五)质询电话:0854-5637893

(六)龙里县妇幼保健院地址:龙里县冠山街道环北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