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医疗卫生 » 急救服务
休克的急救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病人经受严重创伤、大出血、骨折等时,常常并发一种危急情况,表现为脸色苍白、四肢发冷、体温降低、脉搏细微、血压下降、瞳孔放大、神志不清,这种综合现象称为休克。严重的可出现昏迷或大小便失禁等情况,如不及时急救可能造成死亡。外伤中的大出血、严重创伤、大面积烧伤、骨折等是引起休克的主要原因,严重感染、过敏、中毒、心脏疾患也是发生休克的常见原因,严寒、高热、饥饿、疲劳、剧痛及精神过度紧张亦为发生休克的诱因。

(一)休克的临床表现。

早期:休克开始时,病人有短时间的精神兴奋,后出现烦躁不安、面色发白、口渴、呼吸浅而急促、脉搏快而有力、四肢凉而多汗、脉压减小。这些症状可持续几分钟至几十分钟,若不注意观察和及时抢救,则可能使休克转向晚期。晚期:病人可能出现极端口渴、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眼球下陷、皮肤及口唇苍白、冷汗淋漓、脉速而微弱、浅表静脉不充盈、呼吸浅快或不规则,体温低于正常、血压急骤下降、尿量减少、瞳孔散大、意识朦胧甚至进入昏迷。

(二)休克的预防和急救。具体的措施有:
1、立刻止血。如因出血而引起的休克,应立刻选择适宜的止血法,使出血停止。
2、减少疼痛。由于重伤、骨折或灼伤等发生的疼痛,容易刺激神经而引起休克,要立刻上夹板、吃止痛片等,以减轻疼痛。
3、保持温暖。寒冷也容易诱发休克,对于骨折、灼伤、出血等病人,在天气寒冷时,要特别注意保暖。
4、头放低仰卧。休克病人的睡眠姿势,除头部或胸部有较重的创伤外,一般应采用头低脚高仰卧式,以避免发生脑贫血。
5、安静休息。安定病人情绪,避免或减少搬动。
6、根据发生的情况进行处理。如喝些热茶或糖水(腹部内脏受伤者不能喝),嗅氨水及施行人工呼吸等。
7、针刺疗法。取人中、内关穴,用间歇刺激法,进针后,每隔四五秒钟刺激一次,经过二三分钟仍不恢复,再加刺内关。伴有昏迷时,加刺十宣、涌泉等穴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