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便民利企服务 » 医疗卫生 »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
劳动者患上职业病,企业如何处理才恰当呢?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根据《》,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但是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用人单位的工作难免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从而使一些劳动者患上了职业病。在劳动者患上职业病或者出现不适还没有确诊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当怎么处理才恰当呢?

 

  首先是发生了突发情况:一旦车间发现有员工出现职业病危害症状,如:突然头晕、呕吐、休克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导致危害事故的作业,控制事故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并马上向生产部汇报。

 

  各部经理接报后立即用内部电话通知总经理、管理部,并疏通应急撤离通道,撤离作业人员,组织泄险。

 

  各相关人员接报后立即拨打120或用车送到医院急救中心救治,并保护事故现场,保留导致事故的材料、设备和工具等。在送医时应组织主要人员及陪护人员随同,防止病情在路上进一步恶化。并立即向当地政府和卫生局报告。各部门应配合有关政府和卫生部门调查事故原因,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提供事故发生情况、有关资料和样品。

 

  第二是劳动者感觉身体不适,诊断出职业病。比如感觉呼吸不畅,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出尘肺病。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负责劳动者治疗和对劳动者进行赔偿。

 

  遇到以上两种情况,企业的后续工作应该怎么开展呢?

 

  第一要安抚好家属,协助鉴定机构做好最后的鉴定工作。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企业管理人员需要看是否能找到其他致病因尜的证据,排除工作环境造成职业病的可能。

 

  第二做好后续赔付工作的准备。赔偿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与劳动者或者劳动者的家属对簿公堂,因此要提前准备患病的劳动者的入职登记表,上岗前、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査档案,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等。劳动者入职时,用人单位一定要为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否则不仅违法,在赔偿的时候还会承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第三要对现有接触人员进行体检,以防止更重大的事故的发生。在劳动者有早期职业病症状的时候就要及时发现,防止更多的人患上职业病。

 

  第四要检查相应的防护措施,检查相应的防护机制。以本次发生职业病事件为契机,对公司职业病管理进行梳理和重整。

 

  第五要严格执行和审核入职体检工作。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某一个劳动者患上职业病的事情解决的结果如何,也会直接影响到公司后续的管理。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如被鉴定为职业病,建议依法与当事人家属协商解决。入职体检是《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如果不严格执行,用人单位在赔偿时会承担更大的责任。并且如果不严格审核,应该体检的劳动者被他人顶替(入职体检被健康的人顶替,实际入职的人已经患上职业病),用人单位就会蒙受无辜的损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