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绿色通道 » 老年人
老年人要警惕跌倒这个“健康杀手”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30余万人死于跌倒,其中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我国,跌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头号原因。冬天天冷路滑,人们穿得厚重,是老人跌倒的高发期。

吃安眠药后多加注意

老人可能因为视力弱、听力差、肌力下降、平衡力不好等原因,甚至神经系统的疾病,导致其容易跌倒。此外,很多老人跌倒是由于外在因素,比如路面不平、湿滑,陌生的环境,照明不足等,可能走路就摔倒了。另外,服用一些药物后的30分钟至1小时也是跌倒的高风险时间。比如睡觉前吃了安定,服药后人体肌肉变得松弛,这种状态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第二天还会反应迟钝,有可能导致摔倒。

鞋子最好不要有鞋带

老人发生过一次跌倒,就很容易发生第二次。老人跌倒后产生的恐惧心理,也会降低老人的活动能力,一旦发生跌倒,自理能力明显下降,而且长期卧床的并发症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负担。其实,对于一些老人跌倒的潜在危险因素,是可以提前预防和控制的。

冬季外出时,老人穿防滑鞋,鞋子最好不要有鞋带,如果有鞋带应该系紧,并把鞋带稍微剪短,不要穿拖鞋出门。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可以使用手杖或其他物品支撑身体,双手不要插兜,行走时注意脚下障碍物。

久坐起身先缓一会儿

在家时,老人久坐或躺姿起身站立前要先缓一会儿,这样可以降低眩晕的可能性,给身体充足的时间来适应姿势的变化。尤其是有高血压、平衡能力不好等跌倒风险的老人,睡醒后应卧床1分钟再坐起,坐起1分钟再站立,站立1分钟再行走。家里的环境也应改善,应有充足的光照,不要使用松垮、厚重、长毛的地毯,厨房、卫生间应使用防滑垫。马桶、浴缸旁应安装扶手,可以借力抓着站起来。灯的开关应该在触手可及的位置,尤其是夜间起夜时,应在床头放一盏台灯,不要摸黑走路。

老人平时可以进行适当锻炼,比如进行太极拳、慢跑、散步等运动。单脚站立、平躺抬腿等运动,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平衡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