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绿色通道 » 老年人
搬迁后 醒狮镇七旬贫困老人变身志愿者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在龙里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常常可以看到一位双鬓斑白的老人,穿着红色的志愿服务者服装,和年轻的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政府让我家从山沟沟里搬迁到城里来,还给我和我儿子找工作,让我们不用担心儿媳就医、孙孙上学的事,脱贫后,我家不再像以前那样贫困了,现在我就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身体还好,完全可以做一名志愿者!”老人乐呵呵地说道。
  
  老人名叫肖太军,出生于1949年9月,现年70岁,是龙里县醒狮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前,老人一家五口人居住在醒狮镇平寨村一栋年代久远且住房面积不到80㎡的老木屋里。由于儿媳郭琼飞长期有病,为了照顾儿媳和两个孙子,老人的儿子肖文发没有外出务工,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老人一家也因此被村里评议为贫困户。
  
  2017年12月,肖太军一家从偏远的平寨村搬迁到龙里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了新房,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安置点所在社区安排肖太军的儿子肖文发在家门口的园区企业当保安,月收入有2500元,方便了他照顾生病的媳妇及上学的小孩。为了增加肖太军一家的收入,安置点所在社区在征求肖太军意愿的前提下,给肖太军就近安排简单的保洁工作,每月发放工资1100元。肖太军的两个孙子,现在安置点附近的龙里县第七小学就学,享受“两免一补”、营养餐资助等教育扶贫政策。
  
  肖太军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他负责的区域做好保洁工作,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由于工作认真,踏实肯干,肖太军获得冠山街道党工委颁发的“优秀保洁员”称号,在工作之余,肖太军积极参加安置点所在社区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服务理念,带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安置点的“最美志愿者”。
  
  在社区额外安排的一次有偿卫生清扫工作中,肖太军清扫的区域最大,最干净,当社区工作人员向他发放劳务报酬时,他没有要一分钱,他说:“社区给我安排保洁工作,我每个月都有一定的收入,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今天我是一名志愿者,做这些事情是我的本职工作,当然不能要钱了”。
  
  七旬贫困老人肖太军变身志愿者的事例只是醒狮镇开展志智双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在醒狮镇,还有很多像肖太军老人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在脱贫之后,秉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宗旨,组建“感党恩”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矛盾调解、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脱贫攻坚巩固提质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5日,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醒狮镇贫困户共组建了9支“感党恩”志愿服务队,已有278名贫困群众加入服务队伍成为志愿者。(赵兴见  张晴)


图为肖太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肖太军获得的“最美志愿者”表彰

图为肖太军在安置点社区打扫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