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绿色通道 » 旅游者
醒狮镇大岩村:“精雕细刻”产业化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月1日,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彭启彪将雕刻好的根雕作品“喜猪献福”打磨、上漆,两头红棕色的小猪眉眼带笑,圆润活泼,惹人喜爱。
  
  “这是贵阳一位客户为双胞胎儿子定制的新年礼物,希望他们健康可爱、福气满满。”彭启彪告诉记者,随着农历猪年的到来,根雕生肖猪开始走俏,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彭启彪是贵州艺合民族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之一。他说,公司最近一个月接到一百多张订单,还要加紧为春季游客制作根雕纪念商品,很是忙碌。
  
  据了解,该公司以生产中小型根雕为主,包括茶几、椅子和各种艺术摆件,目前,数根雕“生肖猪”最为受宠。
  
  作为“根雕艺术之乡”的醒狮镇大岩村,三年前着眼抱团发展,整合48家零散的根雕户,统一实行公司化运作。
  
  “以前产业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经营分散,而且缺乏统一管理。”公司的另一合伙人、根雕大户韦吉雄说,实行公司化运作以来,解决了生产力不强、产品结构单一和市场不广等难题。
  
  整合以后,还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目前,该村九百多个村民中,从事根雕产业的有一百多人,2018年全村的根雕产值达到800万元,其中农户的根雕作坊产值约为50万元。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不但无偿吸纳村民开展培训,每个月还给每人发放1500元培训补贴。村民学成后,可以自己开根雕作坊。
  
  为了进一步“雕刻”这个村庄的产业化,目前,龙里县和公司计划出资修建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的根雕产业园。
  
  “届时,将村里的根雕户集中起来,无偿提供销售门面,减少群众创业成本,增加群众受益,更进一步实现产业集中化,打响产业特色品牌,助推根雕产业更好发展。” 韦吉雄说。

韦吉雄正在用雕刻刀为“麒麟”雕刻眼睛

彭启彪正在为根雕“十二生肖”打磨

根雕大户陈林完成的根雕作品

根雕大户陈林正在为顾客雕刻梅花根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