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在线服务 » 绿色通道 » 青少年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震撼无数人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自3月2日上映以来,票房已过1.1亿元,更刷新了纪录片首日票房,让观众们心潮澎湃。作为一部以展示国家辉煌建设成就的“硬纪实”电影,影片将宏大场面和温情视角相结合,通过关注人的故事,讲述“大国”“小家”紧密相依的道理,为宏大叙事类纪录片的突破做出了有益尝试。

  家国情怀触动人心

  《厉害了,我的国》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全方位、深层次地加以集中展现。除此之外,电影还将“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的理念融入其中,既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主题核心,也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不懈奋斗。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第一引擎,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身边的点滴变化说起,我们的日常出行更加便捷、移动支付更加便利……电影不仅将这些成就一一呈现,也将这些鲜活的生活变化背后,国家的建设与惊人发展娓娓道来。有网友留言:“一定要带孩子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这比课堂上单调枯燥的说教更直观、更有意义,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极佳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有网友表示:“总以为影片中那些创造一个又一个纪录的数据离我们很远,但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让国家成绩更加亮眼,我们也因为国家的富强而受益。这些变化坚强、有力、迅猛而又温暖地铸就着这个国家前行的每一个脚步。”

  幸福时代引发全民热议

  “小家”的红火与“大国”的兴旺密不可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当天正值元宵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少观众和家人一起前往影院观影。航拍视角下壮美恢弘的祖国山河,建设者亲自讲述的辉煌成就,还有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民生百态,无不令每一位观众感慨万千。

  很多观众在观影后纷纷到网络平台留言,为这部别具魅力的电影和真实感受到的幸福生活点赞。有观众说:“多厉害的词儿我也讲不来,就说说自己感受到的吧——早些年过年回家要挤很久火车,现在坐上了高铁,回家两小时就到。”有观众表示,自己因为出差常坐高铁,“平时也觉得平常,但看到电影里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已达2.5万公里,是世界高铁里程第二到第十位国家的总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有观众感慨,自己去国外探亲,发现生活远不如国内便利,“无论叫外卖、收快递还是购物,都完全不习惯,网购个榨汁机一周才收到,我都劝姐姐一家人回国体验一下中国速度,祖国的变化真是厉害了!”一位从英国海归的90后观众留言说:“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是什么地方触动了我的泪点,走出电影院,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用故事展现有温度的现实

  如何将高铁、网购这些百姓日常生活的变化,与浓浓的爱国情有机融合?影片的出品方之一、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在电话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展示成就的同时,把聚焦点放到了这些成就背后人的故事上,可以说这些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几年来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影片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用48岁到60岁的生命见证一座大桥的完善,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福建民营企业家陈德启戈壁创业做百年企业的故事,雪域高原上基层干部入户扶贫的故事,都令观众动容。导演卫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影片用“以人的故事展现有温度的现实”,来为自己的拍摄构想做总结,“要让人物贴近群众,让观众直观地听到人物本身在诉说他的经历、他的情感,让片中人物和观众建立直接的交流。”

  有观众用“亲切”这一词形容影片:“电影内容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的强大和建设成就不再是冷冰冰的数据,而是有温度的现实生活,看起来真实又亲切。”值得一提的是,大量90后和00后们踊跃在电影相关的视频中用弹幕留言:“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抒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本报记者 徐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