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88_彩88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彩88_彩88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文件原文

《龙里县财政统发工资管理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强化财政工资统发管理,维护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利益,加强审核力度,预防职务犯罪,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财政统发工资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龙里县财政统发工资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由于财政统发工资的审核、发放环节中仍存在财政工资统一发放程序不清晰、部门职责模糊、财经纪律要求不到位及责任追究不明确等情况,为切实发挥好各部门职责职能,解决工资统发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利益,制定本《方案》,力争统发工资管理规范有序,着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服务质量。

二、财政统发工资总体要求

严格执行“编办核编、人事核标、财政核拨、银行代发”制度,坚持各部门间密切配合,实现财政工资统发程序规范、职责清晰、纪律严明、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三、一图读懂财政统发工资程序

财政统发工资程序按数据生成、数据修改及报审、编办核、人事核标、财政核拨、银行代发六个程序依序开展。详见流程图。

 

四、《方案》细化部门职责,压实部门责任

明确统发工资管理中预算单位、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县财政局、人民银行龙里支行及各代理银行应承担的职责。

(一)预算单位。主要负责对单位人员工资数据进行修改、报审、代扣代缴单位职工社保及个税,对本单位工资数据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二)县委编办。主要负责事业单位的人员占编情况和实有人数的审核管理工作,负责审核办理预算单位增减人员的编制占编与核销手续。

(三)县人社、社保。县人社主要负责人员工资发放范围、工资标准、工资变动情况和津贴补贴变动事项进行审核等,县社保负责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失业保险缴费数据审核。

(四)县医保局。负责审核预算单位和职工个人应缴纳的医疗保险缴费数据。

(五)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工资指标管理、工资数据结转及生成、工资审核及汇总、生成支付申请、与代发银行按月对账,按季度核对支出指标、社保缴费数据及银行代发数据等。

(六)人民银行龙里支行。负责对县域内各财政统发工资代理银行的运行规则进行监督,及时与各代理银行对财政统发工资数据的清算。

(七)各代理银行。主要负责接收并核对单位代发工资明细,

根据社会保险征缴通知单及个税申报表数据核对单位代扣代缴数据,将代扣代缴资金支付到单位指定账户,实发工资发放至职工个人账户,按月向财政反馈发放信息等。

五、《方案》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明确责任追究方式

(一)财经纪律。代理银行要严格执行与财政签订的代发协议约定事项,未经财政批准,代理银行不得擅自将资金转拨至预算单位账户(或其他账户),原则上预算单位不得向代理银行提出转拨工资至本单位账户。各相关单位应认真履行本单位职责,严格执行7个严禁,严禁未按规定及时编报工资统发数据,严禁采取弄虚作假手段骗取财政统发工资,严禁人员变动不及时上报核减,严禁自行增加工资统发项目,严禁未严格执行受刑事处罚和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工资待遇有关规定,严禁对调出人员未及时办理工资关系转移,严禁其他违反国家工资管理规定的问题。

(二)责任追究。对于出现上述问题违反财经纪律的,财政、审计部门有权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违纪或违法行为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移送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依纪依法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