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醒狮镇:力促农业产业稳步提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彩88_彩88首页

醒狮镇:力促农业产业稳步提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醒狮镇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全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规划、制度改革抓手,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着力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一是丰富农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针对农产品效益低、农民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醒狮镇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在巩固发展好菜篮子”“果盘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元宝村、平寨村和谷龙社区等区域集中新增茶叶种植面积4350余亩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谋划培育优势农业产业,优化农作物种植;提供新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推行林下间种、探索撂荒地换种等形式,挖掘农业发展潜力,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1700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率89.37%

二是扎实农业规划,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精品果蔬、生态家禽等传统产业发展。现有家庭农场111个,建成养殖场46个,种植蔬菜12万亩,精品水果1.6万亩,刺梨5800亩、辣椒3100亩,中药材1500亩,天麻600亩,油茶500亩,紫山药300做足水文章发展稻田养鱼400亩、小龙虾养殖63亩。目前,醒狮镇还在促进农业产业与餐饮、旅游等产业相互补充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全镇农业产业发展持续健康向好。

三是推动制度改革,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份量化,组建8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有乡村旅游、生活超市、辣椒加工厂、紫山药基地等29个经济实体2.3万农民变股民;不断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和利益联接机制,持续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实体化、规范化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民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谷龙500亩坝区一碗井蔬菜种植基地

马鞍山蔬菜基地

元宝村1500亩茶叶示范种植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