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醒狮镇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彩88_彩88首页

醒狮镇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173875 成文日期 2021-08-03
文号 发布时间 2021-08-03
发布机构 是否有效
名称 醒狮镇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扎实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以创造良好、安全的学校及周边环境为目标,积极动员学校师生和社会各方面力量,严厉打击各种严重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彻底整治影响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食品安全卫生、交通消防安全等各种突出问题,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努力在校园营造更加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以实际行动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综合治理工作坚决贯彻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紧密结合我实际情况,注重校内整治和校外整治相结合的原则,从加强教育入手,在治理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使我的校内及周边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周边环境得到净化,使广大师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

(二)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的宣传工作,大力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大力开展好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自护教育、犯罪预警教育、网络管理和网络文明教育。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操行观,杜绝一些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蚀,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意识

(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彻底铲除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小流氓、小混混势力同时,要注意化解影响校园内部的矛盾纠纷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四)整顿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无证经营的饮食、食品、生活日用品摊点等。

(五)集中力量对校园内部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卫生安全和消防安全,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全隐患,并认真进行整改,坚决杜绝火灾、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踩塌等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内一方平安。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识到位。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部分镇党委班子为成员的综合治理组,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镇政府的主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安全责任和自查自纠责任,做到有计划、有小结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网络机构。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小组成员如下:

长:史文剑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王家泰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员:郭兴富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李海涛醒狮派出所所长

        醒狮学区服务中心主任

镇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各村(社区)支书及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监办,王家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全镇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领导。

(二)做好全体师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认真开展法制教育周安全教育月等活动,使之学法、懂法和守法。对学生特别要加强防止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依法办学按章管理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不发生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治安问题

(三)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门卫的管理,落实来客登记盘问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非本校学生和工作人员必须完备的登记手续和正当的理由方可进入校园,以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坚持实行领导值周制。负责督促检查学校的日常教学秩序、管理秩序和卫生、安全以及学生的行为规范。以确保学校的安全和正常秩序。

(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人防”和“技防”并举

的原则。作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和记录。以确保学校的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然。

(六)重视学校安全教育。采取讲座、观看录像、演练、主题活动、出版墙报、广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师生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学校重点部门的消防安全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消防工作方针,做到技术规范、监督执行、经常检查、排除隐患杜绝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八)加大交通安全教育的力度。增强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举办安全教育报告会,在校园里举办交通事故案例展览,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事故消灭在萌发状态。

(九)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工作。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做好教室通风和校园定期消毒,保证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十)定期开展安全工作自查。相关人员要认真仔细地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整改,排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不受侵害,确保无死亡事故或重大伤害事故发生。

(十一)认真开展生命和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应注意观察了解学生心理、身体等情况,发现问题开展针对性的

教育、引导等工作,必要时应主动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情况,要

求学生家长做好管护教育工作。

(十二)与镇属各单位进行联防联控。定期与市场监管分局、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安监、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的教学环境。

(十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加强“五个一律、三个不得、一个必须”,严防死守,谨防校园疫情的发生。

    (十四)强化家庭教育。学生家长有义务督促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证、无牌、超载车辆;不购买“三无”食品、垃圾食品;汛期加强孩子的“防溺”安全教育,同时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要求孩子不与社会不良青年、闲杂人员往来,谨防“近墨者黑”,杜绝毒品侵害。

                龙里县醒狮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