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 “双节”消费提示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 “双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中秋、国庆即将来临,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文明理性消费、反对餐饮浪费、树立维权意识,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中秋和国庆假期。

    一、购买月饼选择正规渠道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尽量在大中型超市、证照齐全的食品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对于散装月饼需慎重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信息是否齐全;要检查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保留好购物凭证,避免购买腐败变质、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购买后要按月饼的标签标注贮存条件进行保存。

二、加强疫情防控

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规范消毒措施,做到定期通风换气,确保生产经营场所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广大消费者应配合体温测量,主动出示“健康码”,扫码入场。

三、文明理性消费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饮场所,尽量错峰就餐并保持适当距离;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使用“公勺公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不购买、不食用长江渔获物、野生鱼、野生动物及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等,不采、不食野生蘑菇。谨慎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及无证餐饮小摊点的餐食。网络订餐时要按需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最好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商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收到外卖送餐后,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核对餐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联系,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谨慎购买朋友圈“五无”食品,即无包装、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及无食品标签的食品;网购食品最好选择正规厂商,注意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四、依法维权

线上线下消费时,要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仔细检查票据上是否标有购买的商品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电子交易凭证、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若协商不成,应及时向12315或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投诉,并提供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