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彩88_彩88首页

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9日至8月12日委第巡察组对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5日委巡察组向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风不实,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一是我局修订完善《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深入、系统的开展理论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二是对未开展学习研讨问题,班子成员补写了2020年第四次、第五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发言材料,并归档保存。

(二)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学习,将意识形态有关工作文件作为党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研究调整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制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时经局党组讨论研究后才印发执行三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领会意识形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内涵;四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市场监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行业领域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三)针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组织学习《黔南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保密工作有关规定;二是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将保密工作纳入班子分管工作内容,压实保密工作责任;三是要求各班子成员从2021年度起将保密工作纳入述职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四是本单位主要领导对此问题作出书面检讨。

(四)针对市场监管力度不够问题:一是我局对上级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文件精神进行了常态化学习;二是对售卖过期食品的门店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下架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并定期检查清理过期变质商品;三是我局制定了《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举一反三要求各分局加强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防止过期变质食品侵害消费者利益;四是我局加强了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行政违法行为;五是制定了《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方案》,要求分局快速检测点立即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六是我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快速检测培训;七是对辖区存在售卖过期食品的镇办分局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全局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八是联合农业农村局召开市场开办方负责人、屠宰场负责人、白条鸡经营户行政约谈会,规范了市场经营行为;九是加强市场准入关,安排两名干部入住市场,督促市场开办方对进入市场的家禽佩带检疫脚环进行检查登记,确保进入市场的白条鸡一鸡一环和持有检验合格证;十是对凯全农贸市场开办方法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准入关;十一是我局制定《龙里县网络市场交易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分流“全国网络交易监测信息系统”分发工作;十二是对有关外卖平台进行了约谈,督促指导其认真落实对入驻商家资质信息和销售商品的审查核验义务;十三是对入驻平台内经营者随机进行抽查检查;十四是对市场秩序知识产权科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五)针对违规采购食品抽检服务问题:一是在2021年下半年的食品抽检工作中,已按要求落实采购备案、公开询价经党组研究同意后签订协议再开展抽检工作二是责令分管同志、食品科负责人就此问题作出书面检讨。

(六)针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力,风险突出问题:一是梳理了有关微企评审条件及印证材料,联合财政等部门完成有关微企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定向检查,经查除因受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停业的一户企业外,其余企业经营正常,获得的财政补助资金使用基本符合检查要求,未发现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行为;二是我局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纪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组,对有关微企补助审批进行核查,并向局党组汇报了核查情况,经核实,暂未发现相关的核查和审批人员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但存在违规行为,没有严格按照现场审核要求进行审核,工作存在疏漏,已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已追回发放不符合资助条件的专利补贴;四是微企审查具体经办人进行全局通报批评,责令负责专利资助资料审核的工作人员作出了书面检查,取消其2021年第四季度月考核评优资格

(七)针对行政执法不严谨问题:一是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行政执法不严谨问题,并要求各业务科室及分局,举一反三,端正工作态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对前期办理案件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开展规范执法工作培训,要求全局干部严格规范执法工作,规范填写执法过程记录三是对笔误的执法文书进行更正四是制定印发了《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零差错工作制度对工作中出现差错的同志进行惩处,提高本单位总体工作质量五是制定印发了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执法文书的通知》,全局统一执法文书,对执法文书制作进行培训,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填写工作六是责令有关案件主办人作出书面检讨

(八)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根据《微型企业“3个15万元”扶持措施工作规范》,我局重新组织2019年度微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使用进行了抽查。二是对2019年食品抽检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认真核对政府网站、食品抽检报告等资料,2019年食品抽检实际为160批次,JDS193295(猪肉)、JDS193370(猪肉)、JDS193371(黑鱼)、JDS193368(逸家人土鸡蛋)、JDS193369(冻鸡爪)五个食用农产品误当食品收费,故体现为165批次三是追回检测机构食用农产品当作食品多报的资金。四是制定《食品抽检信息公示制度》,对所抽检的食品在龙里县政府网站按照规定进行公示。五是对《龙里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进行调整更新,已报县人民政府签批行文,制定印发《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六是组织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学习。七是责令微企抽查有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取消第四季度月考核评优资格;责令食品抽检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并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取消其2021年度第四季度月考核评优资格;对应急预案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责令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取消两位同志10月份月考核评优资格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九)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我局制定印发了《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调整了党组分工,明确了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二是制定了《约谈方案》,开展层层约谈。三是制定印发了《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工作制度》《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四是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问题,党组书记局长在局党组会上作书面检讨;重大事项未经党组研究问题,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十)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及时梳理了党建相关工作提交党组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补写了机关一支部2019年度班子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并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杜绝打折扣搞变通;三是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机关一支部2019年度班子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党员监督;四是责令抄袭材料的同志作出了书面检讨,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检讨,由分管领导对材料抄袭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五是对支部选举归档错误的文档进行重新归档,有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完善了发展党员档案的填写工作;六是开展党员个人发言材料、心得体会等材料是否存在抄袭进行排查;七是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八是主要领导、支部书记、负责党建工作同志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十一)针对依规选人用人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在全局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了《龙里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龙里县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严格贯彻落实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本单位《“零差错”工作制度》,提升干部综合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向组织、人事、编委部门报告我局临聘人员情况,目前已委托龙里县人力资源市场即贵州兴邺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我局规范招录临聘人员,制定了招聘工作方案,待审定后正式启动招聘工作;三是人事工作同志就此问题作出了书面检讨,党组书记进行了书面检讨。

(十二)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是针对报账凭证遗失问题,核实情况如下:本单位2019年8月30日办理的一笔叁仟贰佰零肆元肆角柒分取现业务会计凭证遗失。其中包含:1.差旅费3笔;2.银行手续费2笔;3.原质监办公楼电费1笔;4.为驻村干部购买的人生意外伤害保险1笔。其中肆佰伍拾壹元整差旅费票据无法补回,其余票据已补回。出纳个人退还无法补回票据的肆佰伍拾壹元整差旅费,作出书面检讨,并在全局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在巡察的基础上,我局进行了举一反三全面核查,核查出多付就餐费129元、多付职工食堂水费70.05元,发放不符合条件月考核奖20人次,多发考核奖7200元,违规支付及发放费用已全部退回;三是我局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组会议记录纪要工作;四是责令职工医疗互助金上报出错直接责任人作出了书面检讨,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检讨发言,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县纪委已于11月12日对责任人进行了立案审查,局党组积极配合县纪委开展审查工作五是组织学习有关干部动态考核文件精神,规范考核工作;六是分管领导已就此事作出书面检查。

(十三)针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问题:一是执行领导包案工作制度,将问题整改工作细化到人,确保每一个问题由分管领导包案,由具体责任人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对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措施进行研究,确定可行后执行。二是向协会借款10.5万元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再次进行核实,如实收集核实过程资料,形成报告向局党组专题报告,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经核实研究,认定借款行为属公对公行为,由于所借款项已全部入原县工商局公账,资金用于局机关业务开支,按现行的预算制度,无法将10.5万元列入预算进行偿还,我局将该情况向县领导进行了专题报告。我局责令经手财务人员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查,并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组织学习了财经纪律工作制度,严格经费管理,坚决杜绝不合规的经费支取。三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转嫁学费问题进行了研究,2008年,机关事业单位为本单位干部报销学历提升费用未列入禁止范围,,原工商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提升学历学习考试报销学费的通知》(龙工商办字200280)文件,并根据文件规定报销了有关干部学历提升费用。由于该笔资金不能列入预算,若我局使用其他资金归还“个私协”,将违反《预算法》相关规定。经局党组研究,有关人员不退还相应学历提升费用。我局组织学习了中共龙里县委组织部 龙里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人才生态体系推进人才兴县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龙发201611)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学历提升经费报销工作制度。四是我局已再次发函到县拆迁办,督促及时履行拆迁协议,支付有关拆迁费用;再次发函到龙溪指挥部,按照县领导批示精神,督促跟踪龙溪指挥部及时处理水场业务用房拆迁后还建相关事宜;针对我局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我局已向县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尽快协调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4-5631509;电子信箱llxgsj315@163.com


                                   中共龙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