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统计局关于印发城乡一体化收支调查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统计局关于印发城乡一体化收支调查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索引号 000014349/2020-2816846 成文日期 2020-08-27
文号 发布时间 2020-08-27
发布机构 是否有效
名称 龙里县统计局关于印发城乡一体化收支调查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县城乡一体化收支调查工作,确保收支调查工规范化、科学化,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特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龙里县统计局

                                                   2020312


龙里县居民收支调查辅助调查员管理度


辅助调查员是调查工作开展的基础,是调查源头数据的采集者,组建一支高素质的辅助调查员队伍是调查队承担和完成各项调查工作任务的必要前提,为全面推进我县居民收支调查工作,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使住户调查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一、辅助调查员工作职责

(一)做好记账户的思想工作,维护调查户的稳定。

(二)熟悉掌握自己所在调查点各户的基本情况。如家庭人口基本情况、劳动力就业状况、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固定资产拥有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等。

(三)对记日记账的调查户进行记账辅导,耐心细致地解答记账户在记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发现的记账问题应及时指出并要求记账户更正。对文化程度低、老弱病残户和家庭情况较复杂的记账户应增加访户次数,加强记账辅导。指导和督促记账户做到收支账日清月结、不重不漏、收支平衡,杜绝记假账,避免漏记、错记、混记等现象发生。与此同时,还应每天登录电子记账平台,查看记账户记账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对连续3天未记账的户应及时联系,提醒记账或查看是否存在拒访及其他影响数据上报的特殊情况,除此之外,还应协助县队工作人员做好记账程序的安装、更新、指导等工作。

(四)对于记纸质账本的记账户,辅调员每月1日做好账本的收发、初审工作,并于每月3日前将账页送达县队并及时向县队包点人员反馈记账户的热点、难点及相关变动情况。

(五)每月访户次数不少于两次,每月收账本视同访户一次。辅调员应当在每次入户访问结束后,认真填写访户记录,及时记录访户情况和工作进展。

(六)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访户和慰问工作。及时上报调查户家庭的重大变故(如家庭成员重病住院等),配合调查队工作人员做好上门慰问工作。

(七)负责宣传和保密工作。负责向调查户开展统计工作、特别是住户调查工作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遵守《统计法》保密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不得私自对外泄露家庭或个人的调查资料。

(八)负责对记账户的服务工作和其他入户调查工作。按月()向调查户发放记账补贴、纪念品等工作。

二、工作待遇

参照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补贴标准,辅助调查员每人每季度调查补贴1000元,按半年拨付一次。

三、管理要求

(一)统计局包点人员每月至少检查一次辅助调查员的工作,同时对20%以上调查户的记账情况进行抽查,每少一次扣10分,少一户扣5分。

(二)调查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做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予以更换。

1.不能胜任统计调查工作,影响调查工作正常开展的;

2.未按规定开展实地调查,编造虚假统计调查数据的;

3.工作中存在推诿、不配合等情况或不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统计资料的;

4.收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调查资料失实的;

5.泄露统计调查资料的;

6.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调查员的。

(三)调查员因个人原因不再继续从事统计调查工作的,应当提前告知县统计局,但必须完成当月工作。同时移交统计调查资料,确保调查工作的连续性。

四、工作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

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以“百分制”的形式从宣传培训(20分)、业务工作(80分)、创新加分项(10分)实行量化考核。

(二)考核标准

1.年终综合考评评定结果分优秀、良好、达标和不达标四个等级。得分在95分以上的(含95分)为优秀,90分以上的(含90分)为良好,85分以上的(含85分)为达标,得分在85分以下的考核为不达标。如存在私自换户则视为一票否决,考核直接列入不达标。

2.年终综合考评评定为优秀和良好辅助调查员予以表彰和奖励。

五、组织实施

考核工作由县统计局负责实施。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七、本办法由县统计局负责解释。



龙里县城乡一体化调查工作辅助调查员职责


一、严格遵守《统计法》和《贵州省统计管理条例》保密规定,对被调查对象的经济活动,现金收入支出和消费等调查资料做好保密工作,非经本人同意,不得泄漏被调查对象私人、家庭的调查资料。

二、熟练掌握调查专业知识和有效的访问技巧。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树立记账作贡献的光荣感、责任感,深入调查户了解记账情况,使调查户做到账表齐全,分别登记,数字准、字迹清、不重不漏,发现差错及时热情帮助指导、纠正错记等现象。

三、保质保量完成调查户的数据收集、核查等工作,确保帐页、访户登记表等及时收集;上级部门电话回访不瞒不藏、如实回答。

四、严格执行访户制度,每月访户不少于2次。及时掌握被调查对象在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检查、指导调查户的记账情况,对记账质量不高的调查户,要重点辅导;对于不配合的记账户,要耐心沟通,要协助调查员做好说服动员工作。

五、协助包点人员完成其他相关调查资料。



龙里县城乡一体化调查工作包点人员工作职责


一、严格遵守《统计法》和《贵州省统计管理条例》保密规定,对被调查对象的经济活动,现金收入支出和消费等调查资料做好保密工作,非经本人同意,不得泄漏被调查对象私人、家庭的调查资料。

二、熟练掌握调查专业知识和有效的访问技巧。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树立为记账作贡献的光荣感、责任感,深入调查户了解记账情况,使调查户做到账表齐全,分别登记,数字准、字迹清、不重不漏,发现差错及时热情帮助指导、纠正错记等现象。

三、按照国家、省颁发的调查方案和工作细则,能够规范化独立开展调查。

四、保质保量完成调查户的数据收集、审核、处理等工作,对调查数据质量和录入质量负责,杜绝弄虚作假和随意更改调查数据、更换记账户。

五、严格执行访户制度,每月访户不少于2次。及时掌握被调查对象在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检查、指导调查户的记账情况,对记账质量不高的调查户,要重点辅导;对于不配合的记账户,要耐心沟通,与辅助调查员共同说服动员。

协助县级专业人员完成其他相关调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