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六步走”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六步走”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龙里县立足县域经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业、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品质、丰富旅游业态,截至目前,共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8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成功创建省级重点乡村旅游村寨5个;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22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35个;不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据初步测算,20211-7月我县累计接待国内过夜游客35.603万人次,同比增长60.76%。龙里县在认真研究67日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及75日第十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要求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了一条“步走”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第一步,合理规划布局,确定产业定位。按照75日黔南州第十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把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结合我县实际,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围绕“两山两河”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秉赋,明确以“塑造黔中旅游集散品牌”,打造“黔中旅游会客厅”为目标产业发展定位。草拟了龙里县1+6”旅游产业化发展系列方案,定位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环省会优势,以旅游强省建设为契机,高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2025,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较2019年翻一番,旅游人均花费水平进入全省、全州前列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达10个,标准级以上民宿、客栈、农家乐达100家以上建成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个以上培育新兴旅游市场主体100家以上打造5生态黔菜餐饮名店,培育10生态黔菜餐饮体验店累计完成旅游投资150亿元以上。

第二步,打造酒店集群,发挥集散功能以打造酒店集群作为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梳理在营、在建、拟建等酒店情况、酒店类别、数量、规模等,对进展缓慢的酒店项目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酒店住宿业在建项目推进速度。围绕“县城、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三大城市组团形成的优越的公共服务基础,从战略层面合理布局以休闲度假酒店、主题酒店、高端民宿为龙头的高标准酒店产品,适当布局商务酒店、会务酒店、乡村客栈、度假营地等住宿业态目前全县住宿类单位147家(正常运营),包含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民宿、客栈、温泉等,房间数共5020间,床位数共8392个。其中,星级饭店6家,四星级1家(伯爵钻石酒店),三星级2家(新纪龙印象大酒店、生态园茶王酒店),二星级3家(龙架山宾馆、黔海酒店、祥华酒店)、标准级以上客栈14。在建酒店10余家,床位数4000张,双龙镇高端精品酒店千里走单骑·云河酒店已于71日正式营业2023年,新增星级以上标准酒店3家及以上,新增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客栈8家及以上;建成住宿单位5家及以上,引进酒店、客栈等龙头企业10家及以上、启动建设酒店、客栈5家及以上;全县住宿类单位达200家,房间数达7500 间,床位数达12000张,酒店集群初步形成。到2025年末,全县住宿类单位达250家,房间数达10000间,住宿业床位数达16000个,酒店集群基本形成。

第三步,强化市场主体,助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整合力量。一是旅游出行类:共培育出行类企业9户,涉及巡游出租车、包车客运、旅游客运、道路旅客运输、管理服务费等服务业务;二是旅游餐饮类:共培育1069家餐饮单位,其中大型餐馆35家、中型餐馆73家,推动旅游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三是旅游游览类:共培育游览类15家,引进中铁生态城投建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安娜塔拉度假酒店、问水温泉小镇等旅游产品;不断培育壮大贵龙集团、腾龙集团两大平台公司,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剥离、企业化运作的模式,开发建成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及正在建设的云从朵花温泉度假中心、龙溪科技创新中心等旅游项目;大力推进国有景区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滨河大道提升国有景区品质;通过社会资本投资撬动贵州龙里大草原景区草原旅游有限公司投建龙里大草原、贵州中投腾达置业有限公司投建摩都娱购公园、贵州云龙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建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贵州森鸿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建龙门镇武侠文化小镇等;四是旅游购物类:共培育旅游购物类22户,主要以刺梨系列产品、辣椒、茶叶、手工艺品、绘画等为代表的旅游购物产品;五是旅游娱乐类:共培育旅游娱乐类26户,主要涉及KTV、网吧、影城、健身中心、台球室、儿童室内游戏等;六是旅游综合服务类(旅行社):共有旅行社15家,其中网点13家,总社2家(贵州省古格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贵州森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力争到2023年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项目旅游市场主体1家以上,新增特色化旅游市场化主体2家以上;到2025年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项目旅游市场主体5家以上,新增特色化旅游市场化主体8家以上。

第四步,加快景区建设,推动业态升级。一是2021年上半年,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大型室内文化演艺《龙乡水里·贵秀》演出场次已超100场、总收入约270万元,街景演艺活动进一步丰富,新推出水上飞人、梦回大明、百变小丑团表演、泡泡起球等活动,文化旅游融合不断提升;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玻璃水滑于6月底正式运营,营业额达80万元,夜游峡谷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年内可投入运营。二是省级重点及甲级乡村旅游村寨醒狮大岩村推出龙湖花海灯光秀、水滑、彩虹滑道等夜间文旅及体验产品;扎实推进A级景区申报工作,正在申报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凤凰云岭、龙门镇武侠文化小镇);三是开展文化旅游推介和旅游招商活动4次,2021年新增签约涉旅项目4个,总投资约1.75亿元(逸龙轩四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双龙镇博物馆、双龙镇酒类展览馆、贵州龙里生态茶园建设项目);四是根据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项目申报要求,积极组织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项目、龙门镇项目申报旅游产业化基金,基金管理人(金控集团)已赴龙里水乡开展尽职调查,727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柳盛明赴龙里水乡实地调研项目情况。五是结合我县实际,精心策划了帐篷音乐啤酒节、山地跑系列赛、大草原风筝节、刺梨花节、十里刺梨沟景区山地自行车比赛、攀岩比赛、滑翔伞比赛、CS比赛、丛林穿越体验、非遗文化展暨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等,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突显龙里文体旅融合发展成效,进一步提高龙里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到2023年,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以上,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达8个以上,推出融合业态5个以上;到2025年,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以上、4A级旅游景区2家以上,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达10个以上,推出融合业态10个以上。       

第五步,重项目支撑丰富旅游产品。共包装谋划旅游产业化项目38个,总投资约427.16亿元。在建项目情况。在建的14个旅游产业化项目涉及康养旅游、酒店、消费、文旅融和、体旅融合等多业态。其中: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项目、龙溪先导区朵花温泉酒店项目、贵州龙里莲花村“赶乡场”(二期)建设项目、龙里莲花森林温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龙里油画大草原旅游文化建设项目、龙溪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融创萌宠亲子乐园建设项目、双龙镇世界酒博园、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景区建设项目(二期)等9个项目主体工程初步完成,其余5个项目正在施工。2021年下半年能够开工的项目情况。旅游产业化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20亿元。龙里观音山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规和一期修详规已提交自然资源局,等待安排专家会议,进场道路的已完成并交付使用,施工单位人员与机械设备已筹备入场,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备案,其余手续正在办理中;龙里大草原朵花营地项目:该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正在按程序送审,已同步启动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其余手续暂未办理。2022年能够开工的项目情况。计划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133.12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研、规划选址和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2023年,组织至少3次项目编制培训,编制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包括以商招商项目30个以上,发布文化旅游招商项目30个以上;到2025年,编制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包括以商招商项目50个以上,发布文化旅游招商项目50个以上。

第六步,提升服务质量,减少旅游投诉。我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要素,将重心放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景区品位上,深入推进旅游景区、星级酒店、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农家乐等行业旅游标准化建设,坚持从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入手,抓好旅游接待能力建设,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引导和指导旅游从业人员建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力争做到人人都是导游,个个会讲解,有效推动旅游基础设施、产业、服务等相关要素综合配套不断完善,切实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意识,把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紧抓服务质量监管和优质服务促进不放松,提升质量标准,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不断优化城市形象,美化亮化乡村人居环境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广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提高游客满意度。一是促进景区提质升级。指导龙里油画大草原、双龙镇、龙里水乡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及配套要素,加快景区扩容升级,丰富景区业态。二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旅游服务质量,主动做好旅游投诉处理,加强对旅游购物场所管理,有力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涉旅企业诚信经营,塑造龙里旅游良好形象。三是做深做实“互联网+旅游”动智慧旅游平台和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以数字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提升“龙城视界”和“智游龙里”文化旅游服务平台,提升旅游科技水平,提高产品服务、企业治理的智慧化程度,着力发展“智慧旅游”“满意旅游”。2021年,百万人次游客投诉件数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4%以上;到2025年,百万人次游客投诉件数下降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