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里县文化馆数字新媒体数字文化服务显成效

彩88_彩88首页

龙里县文化馆数字新媒体数字文化服务显成效

发布时间:   字体:

数字文化馆,利用互联网技术直接对文化馆中的文化资源进行集成化和数字化的处理,利用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数字文化馆建设能够打破传统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使不同区域的文化馆之间能够通过数字技术联系起来,加强文化资源共享与信息互动,通过资源整合为人们提供更加全面和先进的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龙里县文化馆主分馆数字系统已经运营一年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吸粉目前注册用户6万余人,浏览量达到32万次,主要亮点在于吸粉和数字化服务:

一、建立基本媒体矩阵多渠道接触用户

龙里县文化馆数字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在不同的媒体平台上的布局了基本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数字文化平台、PC数字文化平台、官方文化服务抖音号、微博等,在线下建立了文化馆总馆观摩终端和乡镇分馆观摩终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宣传,运用数字化多渠道多手段接触用户,提高数字化服务效能。

二、找特色多管齐下涨粉丝

龙里县数字文化平台以慕课、文化点单等各种网络化的文艺形式为特色,其中慕课搜罗了群众喜欢的广场舞教学、太极拳、八段锦等教学类慕课,文化点单将龙里县大型晚会、第三批“中国梦”推荐歌曲等优秀文化演出推荐给群众。利用各种媒体客户端和网络平台,进行模拟情景下的艺术活动传播,线上群众可以在微信端数字文化平台、电脑端数字文化平台,线下通过各个文化站的观摩终端进行观看和学习。多种涨粉手段:1、确保文化工作者先成为粉丝,并以1+N的方式,辐射带动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2、以群众需要的慕课和当地文艺比赛视频为特色,吸引老百姓关注,如国庆期间抖音号和数字文化平台同时投放二十三首第三批“中国梦”推荐歌曲MV,获得了不错的服务效益;3、平台开展活动线上报名、场馆线上预约,让想参加活动和需要预定场馆场地的成为粉丝,并主动推广宣传;4、在大型广场晚会、学校摄影展等大型活动现场进行扫码关注宣传涨粉。

三、数字中心远程文化服务

现正在建设的龙里县文化馆、图书馆数字中心,是运用钉钉远程会议进行数字化服务,如远程会议、远程直播培训、举办云上广场舞大赛、晚会直播等,其中明年将每月举办一场云上广场舞大赛,评委和主持在县城的龙里县文化馆、图书馆数字中心即可主持和评审打分,全县各乡镇参赛队伍就近在乡镇文化站或活动广场,利用手机钉钉即可观看和参与比赛。数字远程手段打破地域限制加强龙里县各区域文化交流与互动

总体来看,龙里县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除了用信息资源的丰富性来吸引广大群众之外,我们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来进一步提高人们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