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住建局:三措抓“两新一重”建设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彩88_彩88首页

县住建局:三措抓“两新一重”建设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   字体:

积极做好龙里县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美化亮化等环境卫生提升工作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根据县政府相关安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三项措施,抓实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精准实施,落实改造。

一是完成了全县老旧小区数量排查摸底工作,并在“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和“两新一重”项目谋划过程中,将全部19个符合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二是将综合农贸市场、水泥厂宿舍、张家湾移民小区、太平寺片区的1524户纳入了2021年改造计划,力争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努力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三是完成老旧小区房屋养护管理、道路“白改黑”工程、绿化施工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保障老旧小区居民基本生活质量。

二、多措并举,筹集资金。

一是加强与县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配合,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等上级财政奖补资金。二是抓好政府发行专项债的机遇,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三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小区居民业主共管共建。

三、政府主导,多方合力。

一是科学起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广泛征求县级各部门意见及建议,充分修改完善后报请县政府进行研究,制定印发《龙里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并成立县级工作专班,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二是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充分征求多方意见,解决分歧。采取召开改造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小区群众工作会、入户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培训。例如,由县住建局会同教育局、街道、社区等部门组织召开院坝会对小区群众进行培训,就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听取了居民意愿,将“改什么、怎样改、如何改”等问题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三是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微信群,由街道办、社区、住建部门项目负责人、工作人员及小区住户共同探讨小区改造建设方案,有效提高了小区居民的改造积极性。通过动员,小区业委会共收到小区居民自筹改造资金1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