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抓四促”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常态整治

彩88_彩88首页

四抓四促”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常态整治

发布时间:   字体:


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龙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切实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抓组织体系建设,促责任压紧压实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项工作调度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落实具体责任的工作格局。二是每季度对监管服务对象安全生产进行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二、抓制度体系建设,促行业规范整治

一是健全完善1+N制度体系,制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及完善房屋市政隐患安全巡查,严格对照省州整治要求,落实整治措施,配套完善安全生产巡查隐患排查危险性较大的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等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二是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台账,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易发频发的隐患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并督促指导监管对象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隐患。制定《龙里县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每季度对各项目参建企业的应急演练情况记录进行查验,确保应急演练高效开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三、抓隐患排查整治,促安全整改落实

一是紧盯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支撑体系、起重机械等存在较大危险性的分部分项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专家论证制度,按照方案施工,并组织验收,重点排查脚手架安拆人员、起重机械安拆人员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上岗现象,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指导企业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二是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不定期邀请应急、环保、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开展排查整治,由各部门专业技术人次帮助指导企业及时整改。三是采取全面覆盖排查、紧盯关键节点的方式,每季度对在建项目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2021年以来,我局累计开展各类巡查检查65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60余份,整治隐患665条,约谈企业负责人3人次。

四、抓宣传教育落实,促整治氛围提升

一是依托州级住建部门举办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平台,全面动员住建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参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及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二是制定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多层次、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宣传活动,利用抖音、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三是积极指导项目参与全省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建设申报,每年抽取5-10个房屋市政项目重点开展针对性督促指导,邀请省州专家下沉企业,针对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培训指导等内容开展培训讲座,鼓励企业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点带面提升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